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级示范基地名单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级示范基地名单
2024年03月29日 14:53 当代先锋网

据文旅部网站3月28日消息,根据《“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文化和旅游部等十部门《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的工作要求,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经过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和社会公示等程序,文化和旅游部认定99家企业和单位为“2023-2025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并予以公布。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其中。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是指依托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以项目保护为目的,借助生产、流通、销售等手段,积极融入现代生活,有效增强项目传承活力,取得显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生产经营主体。

茅台酒的酿制技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茅台人长期劳动实践的智慧结晶。自1951年以来,茅台酒酿制技艺逐步形成了科学、完整的工艺体系,师徒相承、口传心授,传承至今,是中国白酒工艺的活化石,有着不可替代、不可复制的活态价值。

2006年5月,茅台酒传统酿造技艺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5月,以“茅酒之源”为代表的 “茅台酒酿酒工业遗产群”获批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瓶普通茅台酒从投料到出厂至少需5年时间,茅台酒的生产工艺分制曲、制酒、贮存、勾兑、检验、包装六个环节,30道工序,165个工艺环节。

整个生产周期为一年,端午制曲,重阳下沙,酿造期间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经分型贮放,勾兑贮放。茅台酒的酿制有两次投料、固态发酵、高温制曲、高温堆积、高温摘酒等特点,形成独特的酿造风格。概括茅台工艺的特点为三高三长、季节性生产,这是茅台工艺区别于其他白酒工艺的地方,也是茅台酒工艺的巧妙之作。

茅台酒的生产工艺古老而独特,是独特的自然条件和酿酒原理科学结合的典范。其背后蕴藏着神奇的生态密码、工艺密码、时间密码、品质密码、健康密码和微生物密码,这些神奇的密码赋予了茅台酒独特巧妙的工艺内涵,充分表达了茅台酒酿制技艺道法自然,精益求精的匠心和坚守。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显玉

编辑 湛泽梅

二审 贺诗涵

三审 李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非物质文化遗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