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请不要迷信明星基金经理、历史收益|一周大V热观点

投资者,请不要迷信明星基金经理、历史收益|一周大V热观点
2024年03月29日 18:10 第一财经

#宏观慧眼#

未来五年中国在贸易战略上要有新定位

——刘元春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可能会出现一个阶段性的成果,导致世界多边体系进一步撕裂,世界传统贸易潜能持续下降,从而产生短期的产业链供应链新格局。

全球范围内成本上升带来的结构性变化更为剧烈,会导致传统三角的崩溃风险,在此过程中呈现的新的结构性变异是我们未来几年需要重点研究的,包括中国与互补性国家之间的产业升级速度差异,以及各国在中高端制造业领域的成本竞争格局。

我认为,未来五年,中国在贸易政策和战略上需要有新的定位和思考。过去几年中,我们在成本上的优势全面凸显,并且目前中国仍处于一个加速降本的过程中。

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四大比较优势

黄文涛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应有充分的战略自信,基于我国经济的强劲内生动力、韧性、潜力,我国至少具有四大比较优势,包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的人才优势。

垂直一体化与内卷:互为因果的螺旋

——滕斌圣 长江商学院战略学教授、副院长、新生代独角兽研究中心主任

此外,垂直一体化对资金的需求不仅催生了企业间在价格层面的激烈市场竞争,还会导致企业在资本市场展开融资能力的较量,促使企业竞相上市。但资本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企业专注于一体化而忽略了核心技术革新和先进生产能力,反而会削弱长期竞争力。

最终的行业洗牌,是先进产能逼迫落后产能出清,就像随着光伏行业PERC电池效率接近极限,TOPCon/HJT/XBC扩产提速,新质生产力始终是真正的竞争力和胜负手。至于垂直一体化和价格战的螺旋何时能告一段落?不幸的是,只有当洗牌结束,或行业重拾升势,供需再次达到均衡时,这种局面才能扭转。

#市场点金

投资者不要迷信明星基金经理

——杨峻 百年保险资管董事长

投资者,请不要迷信明星基金经理、迷信历史收益,而是要仔细探究基金经理的能力圈和个人风格,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基金经理。如果没有选择的能力,可以寻求买方投顾的帮助。

财富管理机构,请停止造神,而是要在对客户进行深度KYC的基础上,对客户讲清楚基金经理的风格特征、能力边界、适配的市场环境,充分提示风险,做好产品适配。

资产管理机构,请沉下心来构建专业化的投研框架,建立工业化、数智化的投研平台,夯实深度投研能力,打磨优质产品。

基金经理,请认清自己的能力边界,对客户和市场保持敬畏之心,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把产品业绩作为首要目标。追求美誉度,而不是知名度。

我们该如何应对充满分歧的市场?

——黄大智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横盘多日之后,A股迎来3月跌幅最大的一天。3月27日,A股全线杀跌,主要的市场宽基指数均创下了3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从直接原因看,汇率市场的变化可能是一个直接因素,同时,自从2月份以来,市场每次大跌就有护盘拉升的“神秘资金”似乎也并未上线。除此之外,一个可能的因素在于3月27日是ETF期权行权的交割日。

当前经济由于房地产行业逐渐下行,其它行业逐渐上行,本就处于一个经济结构转换的过程。经济数据必然存在有好有坏的情况,从不同的数据能解读出完全相反的结论。

但从历史上看,基本面的改善是能够驱动指数级的行情的。当前市场已经完成了初步的情绪修复,只要基本面能够实现持续的改善,指数就能够有进一步的行情。

#科技新知

“规模效应”带给了中国新能源车企巨大的红利

——李伟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

“规模效应”带给了中国新能源车企巨大的红利,也让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实现了“弯道超车”。

数十年来,培养中国自己的汽车工业,发展民族品牌,提升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的能力一直是很多中国人的愿望。但在燃油车年代,中国的这一愿望不断碰壁。坐拥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成为了海外车企的大蛋糕。我们一直希望迎头赶上,弯道超车,但始终天不遂人愿,直到出现了两个新的因素。

一是新能源汽车的出现,二是民营汽车企业的崛起。中国车企从切入燃油车市场开始,迅速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势,不断通过技术迭代和价格战,凶猛地抢占着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并开始杀入海外市场,与全球头部车企进行正面对决。

假如我们能够长期维持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让效率最高的车企胜出,那么弯道超车将不再只是中国人的一个愿望。

英伟达新“核弹”,站在苹果的肩膀上

——饭统戴老板 自媒体

英伟达公布的Blackwell架构的B200 GPU,亲手把网红显卡H100拍在了沙滩上。从技术原理看,B200其实是把两块芯片“拼”成了一个大芯片。

在英伟达的PPT演示里,两颗GPU从边缘“无缝粘合”在一起,面积X2的同时,算力翻倍;在苹果之前,几乎所有的“缝合”方案,都无法解决芯片在连接过程中产生的损耗。M1 Ultra的背后,是一个名为UltraFusion的“缝合技术”。后来,英伟达在H100上采用了更成熟的CoWoS,成本仍超过4000美元。

在对美国计算机历史博物馆的采访中,蒋尚义回忆道:“我开发技术的初衷是解决性能瓶颈问题,在我看来,我的创新并没有被用在好的地方”。

科技革命很难推动技术创新,反而是技术创新让科技革命成为可能。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历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