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ETF风向标丨能源板块集体走强,油气ETF半日涨幅近4%

行业ETF风向标丨能源板块集体走强,油气ETF半日涨幅近4%
2024年03月29日 13:29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今日,整个能源板块走势较强,除了黄金、有色外,“石化双雄”也带动油气板块大涨,其中,油气ETF159697)和石油ETF561360)半日涨幅双双超过3%

  投资逻辑方面,2023年,“三桶油”上游资本开支依然维持高位,中国海油资本开支稳步增长,同比+28%2022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海油的原油储量均实现增长,同比增速分别为6%15%10%。由于新增储量较大,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的储量替代率均位于1以上,尤其是中国石油国内原油储量接替率达221%,创历史新高。

  当前时点,在能源安全愈发受重视的背景下,看好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中流砥柱“三桶油”及下属油服企业。此外,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现货气价下跌缓解进口压力,天然气板块有望持续受益。

  点评:鹏华国证石油天然气ETF159697)是首只投资国内油气公司的ETF产品,今日上午大涨3.28%,该ETF于去年上市,目前规模为0.58亿份,基金经理闫冬具有5年基金投资经验,ETF投资经验丰富,目前在管基金规模为47亿(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该ETF追踪的是国证石油天然气指数

  国证石油天然气指数由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发布,用于跟踪沪深市场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相关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指数化投资工具。从市值分布情况看,指数对于发展确定性高的行业龙头公司个股配置权重较大。

国证石油天然气指数重仓股国证石油天然气指数重仓股

  点评:石油ETF561360)今日上午涨幅也达到3.25%,该ETF规模只有0.42亿份,半日成交1370万元,其追踪的是中证油气产业指数。

  中证油气产业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业务涉及石油与天然气的开采、设备制造、运输、销售、炼制加工,以及初级石油化工产品生产等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油气产业相关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中证油气产业指数重仓股中证油气产业指数重仓股

  点评:石化ETF159731)和化工行业ETF516570)今日涨幅分别达到2.8%2.32%,两只ETF规模均不足5000万份,追踪的是中证石化产业指数。

  中证产业指数系列从钢铁产业、船舶产业、石化产业、纺织产业、轻工产业、装备产业和物流产业等产业出发,编制相应产业指数,以反映沪深市场中各支柱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中证石化产业指数重仓股中证石化产业指数重仓股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