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区积极引入顶级赛事带动城市活力

石景山区积极引入顶级赛事带动城市活力
2024年03月28日 05:02 北京日报客户端

  3月26日,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正式“官宣”:WTT世界乒联中国大满贯2024将于9月26日至10月6日,在中国北京石景山首钢园举行。时隔63年,世界顶级乒乓球赛事又一次回归北京,就将赛场选定在京西这座“双奥之区”!

  石景山区是一座因“奥运”走上转型发展之路的城市,从夏奥到冬奥,从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惊艳世界,到2023年滑雪大跳台世界杯赛精彩延续,石景山转型之路越走越宽。随着WTT中国大满贯赛这一场国际级体育赛事落地首钢园,秉持“双奥”光环的石景山区又一次与体育赛事“结缘”。金秋十月,当无数乒乓球爱好者在这里见证世界顶尖球员精彩比拼的同时,石景山区也将用最专业的比赛场地、最贴心周到的服务、最亮丽的城市形象、最热烈浓厚的观赛氛围,全力奉献一场精彩绝伦的高水平赛事,为石景山区这处体育赛事“最佳举办地”增添新的注脚。

  ■ 冬奥场馆再迎顶级赛事

  在成功举办举世瞩目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以后,体育已经成为“双奥之城”北京最亮眼的名片之一。石景山区作为“双奥之区”,首钢滑雪大跳台和北京冬奥组委总部等7个非竞赛场馆在此落地,这些都已成为宝贵的奥运遗产。

  冬奥点燃了冰雪梦想,也引燃了老工业基地发展活力。近年来,石景山区不断谋划好“后冬奥文章”,积极探索冬奥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冷资源”不断释放出“热效应”,成为拉动石景山区城市复兴的重要引擎。

  盘活冬奥场馆,石景山区推动首钢滑雪大跳台向公众开放,吸引众多群众参观,已成为旅游、参观、团建的打卡胜地,同时,2023-2024赛季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再度举办,吸引了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166名运动员参加。首钢冰球馆多次“跨界”亮相,成功举办电视剧“飞天奖”、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盛典等多场大型活动。今年年初,作为曾经的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首钢冬奥广场今年正式亮相,未来,这片区域将承载办公会议、商业街区、艺术展示等城市功能,曾凭借独特的工业遗存风貌吸引北京冬奥组委入驻,如今这里将再次华丽变身。

  通过挖掘冬奥遗产价值,以活动提热度,冬奥短期流量正蜕变为长期增量。今年,首钢园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023年累计举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科幻大会等系列活动230余场,全年入园客流量突破1200万人次。石景山“双奥之区”的城市形象和国际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本次大满贯赛事,石景山区将继续推动冬奥遗产利用,高标准建设改造比赛场馆。其中,首钢冰球馆、短道速滑馆和花样滑冰馆将进行“冰乒转换”,经过改造升级,成为WTT的比赛馆和训练馆,使之成为符合顶级赛事标准的乒乓球场地,为本次赛事服务。

  ■“双奥之区”强化赛事保障

  WTT中国大满贯赛将引燃国球激情。对于一场在“家门口”举办的国际顶级赛事,作为本次赛事的举办地,历经两次奥运会的石景山区,将发挥大型国际赛事组织和服务保障经验丰富的优势,做足充足准备,高标准做好赛事的筹办,从场馆建设、交通运行、住宿服务、安全等各方面强化保障,全力打造这场顶级国际体育盛会。

  目前,首钢园已成为石景山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园区内山水自然、冬奥遗产、工业遗存交相辉映,集高精尖产业、科技体验、展览展示、商务休闲、文化体育、酒店住宿、特色餐饮等多元特色于一体。围绕首钢园周边,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和城市道路可为观赛提供便利的交通服务。

  此外,石景山区将开展一系列体育、文化活动,以丰富赛事内容,增强观众参与感,进一步推动赛事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在文化、体育、商业和旅游方面,石景山区将围绕赛事开展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通过举办系列乒乓球文化活动,展现乒乓球作为国球的独特魅力。同时,借助乒乓球比赛这一平台,加强国内外文化交流,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

  商业方面,石景山区将通过创新的营销策略和合作模式,吸引更多的赞助商和合作伙伴,推动赛事的商业价值最大化。同时,赛事的举办也将带动文旅、住宿、饮食等多领域的消费增长。

  在旅游方面,赛事期间将吸引大量国内外观众和乒乓球爱好者,这不仅将提升石景山区作为体育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也将为石景山区带来持久的赛事遗产与文化积淀。石景山区将进一步推动赛事与文商旅的深度融合,在比赛期间,将会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将大满贯赛事办成体育和娱乐盛会,打造更具特色和魅力的体育旅游产品,充分展现石景山区“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美丽风景,丰富的人文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世界各地的乒乓球爱好者提供一次独特的文化体验、难忘记忆。

  ■ 借势比赛推动城市发展

  精心办赛、借势发展。WTT世界乒联中国大满贯赛不仅是一次展示体育竞技精神的盛会,更是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契机。随着石景山区在国家级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中取得显著成就,全区在现代金融、科技服务、数字创意等领域优势突出,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这些不仅为承办国际赛事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支撑,也为体育产业与城市发展的深度融合提供了无限可能。

  石景山区拥有承载体育产业的大量优质空间。首钢等“京西八大厂”转型发展留下的大量老旧厂房,空间大、层高高,成为适合改造成各类体育场地和办公场所的绝佳载体。首钢园重点培育“科技+”“体育+”产业,同时打造科技创新服务、科技体育文化等跨界融合业态。同时,作为全市虚拟现实产业主要承载区,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虚拟现实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科幻产业集聚区等一批重点产业园区相继落地,已集聚当红齐天、虚拟动点、视伴体育、达瓦未来等虚拟现实企业百余家,为科技体育功能集聚、项目落地、能级提升提供丰厚土壤。

  为了加快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近年来,石景山区持续加大对大众冰雪、场馆运营、品牌赛事、人才引进、产业创新等项目的政策支持,不断增强行业影响力。石景山区借势冬奥和创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成果,为冰雪产业在“后奥运时代”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庞大的群众冰雪运动基础,并吸引了国际冰雪运动组织和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关注,通过承接举办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全国大众冰雪季等国际冰雪赛事和群众冰雪活动,吸引冰雪运动相关产品装备创制、场地运营以及赛事服务、体育培训企业和冰雪体育组织入驻本区,目前,石景山已集聚卡宾滑雪、启迪冰雪等知名冰雪企业和高级别冰雪体育组织入驻。同时,培育冰雪产业孵化器,壮大市场主体,拓展冰雪产业发展空间。石景山区正将冰雪产业打造成为区域特色产业,为进一步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为区域经济的繁荣注入新的活力。

  通过成功举办WTT中国大满贯赛事,不仅将推动石景山区体育、旅游、商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还将为京西地区乃至整个北京市带来持续的发展活力,吸引更多的国际顶级赛事选择石景山区作为承办地,进一步推动首都城市西大门活力复兴和产业转型,加快形成具有石景山特色和比较优势的新质生产力发展格局。

  ■ 群众参与营造欢乐氛围

  石景山区既有丰富的体育资源,又有浓厚的体育氛围。得益于两届奥运会的举办,石景山区既有老山自行车馆、北京射击馆等夏奥遗产,又有首钢滑雪大跳台等冬奥场馆;除此之外,还有首钢冰球馆、石景山体育中心、首钢篮球中心、启迪冰雪体育中心等大型场馆,可承接各级别体育赛事及群众性体育活动,为全区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硬件支撑。

  石景山区还拥有布局合理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截至2023年底,石景山区体育场地总面积144万平方米,人均2.57平方米;全区各类体育场地总数量1640处;15分钟健身圈在社区的覆盖率达到100%,规划面积1142公顷的北京冬奥公园,拥有42公里滨河马拉松路线和高标准的室内足球、篮球、网球场地,已成为广大市民群众运动健身的好去处和“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石景山区不断引进各类群众体育赛事活动。2023年,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开展的“国球进社区”“国球进公园”活动就在石景山区老山东里社区热闹“开场”,樊振东、马龙、王楚钦、陈梦、孙颖莎、王曼昱等国乒名将走进社区,和社区“高手”、体校小将们挥拍对战。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北京首个依托元宇宙等数智科技的数字体育赛事——北京数智体育公开赛也在首钢园开赛,比赛将传统体育项目与数字孪生、人工智能、感知交互等数字技术相结合,所有参赛者可以突破时空界限,摆脱场地限制,真正实现全民参与、全民体验。持续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成果,石景山区全力打造以冰雪为特色的城市时尚新兴体育活动,连续举办市民快乐冰雪季,“首钢园冰雪汇”、石景山体育场冰雪王国、半山花海冰雪嘉年华等群众冰雪活动,激发广大市民参与冰雪的热情。

  以赛为媒,彰显城市魅力;以赛营城、带动城市发展。以WTT中国大满贯赛事落地为契机,石景山区将进一步推动产业、文旅、商业、体育等领域快速增长,进一步提高城市居民全民健身、全民运动等热情,助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推动新首钢和首都西部地区协同发展,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冬奥会 乒乓球 首钢 WTT 北京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