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 | 分红440亿!中国平安的信心与底气

电厂 | 分红440亿!中国平安的信心与底气
2024年03月27日 22:39 界面新闻

作为最具科技属性的综合金融巨头,中国平安在市场逆风中诠释了双轮驱动的战略势能。

3月21日,中国平安对外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平安实现营业收入9138亿元,同比增长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180亿元。其中,寿险及健康险、财产保险以及银行三大核心业务保持稳健,三项业务合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409亿元。

中国平安在财报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国内经济运行及消费增长仍然面临挑战。面对外部市场压力、内部经营挑战及三年疫情递延影响等诸多不利因素,内部持续贯彻十六字经营方针以谋求高质量发展。

2023年,从整体业绩稳健度与综合收益率的提升,到寿险主业重回双位数增长、银行及科技等子版块的收入扩张,再到医疗养老战略的差异化赋能,中国平安在各个维度都不乏亮点。招商证券业也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过去一年,公司新业务价值增速超出预期,2024年也有望取得开门红。

一年净赚857亿、分红440亿

具体来看,过去一年,作为中国平安业绩稳态增长的关键压舱石,寿险板块在预定利率切换、银保“报行合一”等影响下仍逆势增长。数据显示,2023年在可比口径下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增长36%,其中,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增长约90%,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增长超40%。

如果基于最新的投资回报率和风险贴现率等假设,2023年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约达成311亿元,而在渠道转型及队伍结构优化的推动下,寿险及健康险板块业务质量也持续提升,过去13个月保单继续率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25个月保单继续率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

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兼副总经理郭晓涛在3月22日举办的年度业绩会上指出,经过"4渠道+3产品”的战略深入,平安保险代理人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3年平安个险代理人减少了约2成,但整体产能提升了近9成,他认为,不同于以往的人海战术,代理人的质量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综合金融+医疗养老”的战略协同效应也逐步显现。根据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平安个人客户数超2.3亿、人均合同数2.95个。其中,约64%的客户同时使用平安的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并贡献了寿险板块73%的新业务价值。此外,还有约25%的客户持有平安体系内4个以上的业务合同。

受此影响,中国平安的财务回报也表现不俗。2023年,中国平安录得归母净利润857亿元,对应的每股收益为4.84元。中国平安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业在绩会上称,“中国平安核心主业很稳健,同时又处在一个好的行业,我们的战略综合金融和医疗健康都有远大的前景。”

不同于大多数公司在利润分配上的保守做派,中国平安一直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分红大户。

2023年自然也不例外。根据财报显示,中国平安拟派发2023年末期股息每股现金1.50元,全年每股现金派息达2.43元,同比增长0.4个百分点,对应的派息总额超440亿元,并且派息总额连续12年保持正增长。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计算,中国平安2023年现金分红比例达37.3%。

此次财报出炉后,中国平安还发布了一份关于未来3年的股东回报规划报告。中国平安在报告称,如果公司在2024年-2026年的年度可分配利润为正值,并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监管机构对偿付能力充足率的要求,那么公司将拿出全年归母净利润的20%-50%通过现金、股票等方式进行分红。

“现金分红水平保持增长,凸显对长远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表示,当前,中国平安已经形成了清晰的“综合金融+医疗养老”战略,借助过去30多年积累的商业模式、客户规模等五大优势,中国平安将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在下一个十年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未来3年最高分红50%“保险茅”的信心与底气

不过,中国平安要面对的挑战也不小。国内经济运行及消费增长仍然面临挑战,资本市场波动显著,信用风险上扬,房地产行业风险仍在化解,这些都给平安带来了不利因素。当然,对于平安来说,接下来最大挑战还是要在稳健增长的基础上挖掘出更强的爆发力。

除了传递信心之外,中国平安也抛出了一揽子战术。比如,在寿险方面,中国平安管理层在业绩会上称,未来3年的代理人发展将坚守稳规模、增绩优、提产能的策略。投资方面,为了应对低利率环境带来的收益压力,中国平安将坚持着资产久期与负债久期匹配的核心战略的险资投资策略。

2023年中国平安的股票投资收益达到两位数,大幅跑赢了沪深300。中国平安总经理助理兼首席投资官邓斌解释称,这是因为平安之前提前配置了大量长久期的债券,从而锁定了比现行利率更高的利率,并且在权益投资上进行了成长股和价值股的均衡配置,力求达到资产负债的完美匹配。

更大的增长动力还要从战略设计上去找。对于中国平安来说,这个答案就是综合金融模式。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综合金融模式就是在业务合规的前提下,通过一站式解决方案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金融需求,并以此实现客户与公司价值最大化的特色路径。去年11月,中国平安在布局综合金融30年之后首次对外系统披露了综合金融的商业模式、发展历程、竞争优势、增长空间和战略目标。

本次业绩会上,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兼副总经理郭晓涛也反复强调,“综合金融+医疗养老”战略是平安应对当前经济环境下的核心竞争力。他还明确指出,中国平安的综合金融模式就是“富国银行+联合健康”模式的升级版,通过底层科技赋能及组织协调,将驱动公司长期价值不断提升。

按照管理层的说法,综合金融模式是平安真正的信心来源,也是市场上其他玩家难以复制的优势。综合金融模式主打的就是一个“牌照齐、业务广、协同密”。过去30多年的经营,平安已将渗透到旗下保险、银行、资管等多个板块的13家核心金融公司、35家泛金融公司,持牌类别就多达16种。

从综合金融生态内部来看,“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的解决方案,不仅可以满足客户多元化、碎片化的金融需求,还可以在全生命周期为用户提供便捷的资产配置和产品服务,而全流程的业务打通也可以优化服务体验及提升交易效率,真正做到让客户“省心、省时、又省钱”。

去年平安又再进一步,把客户最关注、使用率最高的产品入口进行整合,打造了联合营销模式。如今,客户通过一个任意门小程序就可一键直达上述服务,不用在各类APP之间来回切换。根据官方披露,截至目前,平安综合金融模式已累计服务2.3亿用户,相当于每6个中国人就有一个平安用户。

中国平安管理层在会上表示,内部对未来3年的发展非常有信心,并会保持一贯的分红政策。郭晓涛还表示,看公司的发展要看未来的几方面优势,中国平安的战略是清晰的,始终坚守“综合金融+医疗养老”战略,主营业务也保持稳健,执行力方面足够优秀,在业内获得广泛认可,没理由悲观。

对此,招商证券也认为,在储蓄险供需两旺下,2023年平安NBV增速已经超预期,今年开门红也将有望取得较好表现。从投资吸引力来看,平安资产端OCI股票占比较高,不仅能提供持续分红现金流,而且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较强,按照招商证券预计,2024年中国平安归母净利润将增长18%至1011亿元。

穿越周期,中国平安将迎新拐点

作为一家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中国平安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也正在迎来一些积极变化。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Jerome Jean Haegeli援引上述数据指出,随着宏观经济回暖,中国保险市场也将迎来稳步复苏。他预计2024至2025年,中国原保费收入整体增速将达6%-7%,是全球平均增速的3倍。

其中,中国平安深耕的寿险及健康险市场更是值得期待。根据Jerome Jean Haegeli预计,2024至2025年,中国寿险和健康险的名义保费增速将重回6%的趋势性水平,而财险和意外险名义保费增速将进一步达到6.7%。某种程度上来说,一向在经营效率上领跑同行的中国平安已经走到了新一轮业绩爆发的拐点。

中国平安副总经理付欣也在业绩会上直言,从内部观测的一些前瞻性指标来看,当前市场风险已经筑底,接下来,保险板块的表现值得期待。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股价是被低估的,PE、PB估值都较低,没有正确反映我们的经营业绩。我们的股息率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我们公司是价值投资者的最优选择之一。”付欣在业绩沟通会上指出,过去一年,内部已经对部分资产进行审慎的减值计提,这为中国平安接下来轻装上阵创造了有利条件。

比如,中国平安持有的近1600亿优质资产就是经过清洗后的状态。包括深圳的平安金融中心在内,这部分不动产若按照摊余成本法计量、每年折旧,隐含巨大增长潜力。此外,平安在资产端的配置价值也尚未完全释放,尤其是在利率下行的背景下,平安提前购入的近3000亿长久期债券更显吸引力。

更重要的是,中国平安在资产端打造的“双哑铃型”配置策略具备穿越周期的能力。

根据邓斌介绍,平安一直致力于做长期资产配置,试图用有纪律的战术去应对市场变化,做好风险管理。过去30多年的探索过程中,中国平安逐渐形成了“双哑铃型”的资产结构,其中,大“哑铃”两端是长久期的债券和股票权益投资,权益投资里面小“哑铃型”两端是确定性的成长股和分红型的价值股。

为了应对市场变化,中国平安也在不断进行策略微调。一方面迎合国家政策导向做更高效的资产配置,比如向环保、智能化等新质生产力板块倾斜;另一方面就是从2022年开始,进一步加大对于分红型价值股的配置来获得超额收益。根据官方披露,2023年,中国平安在权益类市场的投资比例已经达到了12%左右。

事实上,正是依托于这套不断精进的投资心法,中国平安创造了远超市场的投资回报。反映到数据上,过去10年,中国平安的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5.4%,远超内含价值长期投资回报率假设。其中,2023年中国平安的总投资收益率为3%,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对应的综合投资收益率为3.6%,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

邓斌称,当前中国经济正逐步向好,在这样的宏观发展方向中,平安仍然争做潮头的先进者。

受此影响,市场对平安的信心也加强。本次业绩发布后,包括招商证券、中金公司在内,多家头部机构均对中国平安给出了跑赢大市的推荐评级。其中,招商证券还在研报中指出,如果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看到1011亿元,中国平安眼下的EV估值仅0.55倍,后续存在较大的上升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