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未来一定是多能源战略 “柴油机永远不会消失”

我在现场|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未来一定是多能源战略 “柴油机永远不会消失”
2024年03月27日 20:47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僖

    3月26日,山东重工集团旗下5家上市公司潍柴动力中国重汽山推股份潍柴重机中通客车集体交出2023年的亮丽答卷。

    26日下午,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山东潍坊举办“老谭会客厅”,现场解答投资者和媒体关心的各种话题,全球线上观看人数突破1300万人次。对于整个山东重工集团和旗下5家上市公司2023年度取得的业绩,谭旭光将其归功于拥抱全球市场,以及持续且及时进行战略结构调整。

    “就像潍柴动力,经过十多年的调结构,目前公司收入中,国内业务占三分之一,出口占三分之一,海外产业占三分之一,这才有了今天的成绩。”谭旭光如是说。

    谭旭光携山东重工集团旗下5家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举办“老谭会客厅”交流业绩情况 公司供图    谭旭光携山东重工集团旗下5家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举办“老谭会客厅”交流业绩情况 公司供图

调整结构拥抱全球市场

    经历了长约一年半的下行周期,2023年重卡行业终迎来复苏向好。行业龙头潍柴动力、中国重汽分别交出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3.77%和405.52%的亮眼业绩,显著优于行业表现。

    特别是对于中国重汽来说,被山东重工集团重组后,公司重卡产品的市占率从2017年度的17%提高到2023年度的25%,从行业第四跃升为行业第一。中国重汽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结构调整逐步到位,新产品逐步成为销量支撑,并在多个细分市场市占率稳居行业第一。

    “中国重汽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得益于改革。”谭旭光说,当初重组中国重汽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剥离出售了中国重汽的房地产副业。“人就得干自己懂的业务。”谭旭光说。

    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与投资者和媒体交流 公司供图    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与投资者和媒体交流 公司供图

    “心无旁骛攻主业”,面向市场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并主动拥抱全球市场,大力走出去,在谭旭光看来,才是企业实现良性发展的必由之路。

    潍柴重机、山推股份同样是在加速产品结构调整中,于去年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潍柴重机高端大缸径产品谱系不断发展,在船舶动力领域已具备“通江达海”走向“深蓝”的条件,中速机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山推股份作为国内推土机行业的领军企业,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在加速向高利润、高附加值的大吨位产品转型。

    在现场《证券日报》记者问到对旗下中通客车的业绩评价时,谭旭光坦言,与宇通客车相比,中通客车还相去甚远,“要向先进公司学习,也可以跟他们竞争,中通客车一定要把产品做好,把产品卖到国外去。”

拥抱AI时代找寻新生存空间

    围绕主业多元布局的新业态、新科技、新能源,同样在深度重构着山东重工集团及旗下上市公司的未来。

    谭旭光最看好的是潍柴动力持续布局的大缸径高功率密度发动机业务,在他看来,这个业务板块完全可以再造一个潍柴发动机板块。

    “谁也没有想到,AI时代的到来,极大地放大了大数据中心的需求,未来2兆瓦以上的备用发电机组的需求也会随之出现几何式增长。”谭旭光说,必须要拥抱AI时代,并在新业态中找生存空间。

    目前,潍柴动力已经具备年产2万台大缸径高功率密度发动机的制造能力。公司202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M系列大缸径高功率密度发动机已全面进入数据工程中心、刚性矿卡等全球高端市场,去年销量超8100台,同比增长38%,其中出口超5400台,同比增长33%。

    不仅看好大缸径发动机业务的市场前景,谭旭光还看好其后市场规模。“一台大缸径发动机的服务市场零整比大概为5倍,也就是说把零件堆起来会是整机的5倍,可以想象整个后市场会有多大的空间!”

    “深度融合新兴科技如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有助于推动像潍柴动力这样的装备制造业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孕育出高附加值产品及服务,同时积极布局相关新兴产业,也可增强企业的市场应变能力和抗风险水平。”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至于新能源在商用车领域的发展前景,谭旭光多年来始终坚持他的观点:未来一定是多能源战略,并不会新能源“一统天下”。

    特别是对于商用车来说,谭旭光认为,目前的电池技术下,其经济性还远不能与柴油机比。“柴油机永远不会在世界上消失,商用车越多越消失不了,走得越远柴油机越消失不了。”谭旭光断言。

    不过,技术永远是要提前布局和储备的。根据潍柴动力年报,公司目前已完成完成重卡、轻卡、客车专用电驱动总成产品开发,已打造纯电总成差异化优势;多款燃料电池产品实现批量配套;在氢燃料电池领域也实现了核心技术与产业化的全球引领。

    “动力电池方面,公司已经与比亚迪有了合作,不管是氢燃料电池还是固态氧化物电池,潍柴动力都已经拿出研发费用的40%到50%来做技术储备,这些技术必须放在‘抽屉’里准备好。”谭旭光说。

(编辑 上官梦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