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汽车“新四化”发展机遇 香山股份2023年净利润毛利率双提升

紧抓汽车“新四化”发展机遇 香山股份2023年净利润毛利率双提升
2024年03月27日 21:07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丁蓉

    我国新能源车产业蓬勃发展,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新四化”趋势,对产业链企业提出新的要求,同时也带来新的机遇。多家上市公司的智能座舱、智能全景天幕玻璃等高附加值汽车零部件销售增长,香山股份便是其中之一。

    3月27日晚间,香山股份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57.88亿元,同比增长20.16%;实现归母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86.86%。公司汽车智能座舱部件毛利率为23.69%,同比增长0.61%;新能源汽车配件、充配电等业务毛利率为21.58%,同比增长1.40%。

    香山股份方面表示:“公司2023年的业绩较去年有显著的增长,一是公司生产的智能化部件、高端表面饰件产品需求旺盛,公司的电动隐藏出风口、光电结合触控表面等创新产品受到市场头部客户的高度认可,单车价值量继续增长,带动汽车业务增收增利;二是公司智能座舱部件和新能源充配电产品在造车新势力和民族品牌的渗透率进一步提升;三是公司汽车板块海外业务订单饱满。”

    香山股份收购的均胜群英已经成为公司最核心的业务资产。年报显示,2023年均胜群英实现销售收入51.15亿元,同比增长24.86%;实现扣非净利润3.98亿元,同比增长37.08%。2021年至2023年,均胜群英合计实现扣非净利润9.37亿元,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除了香山股份之外,还有多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紧抓“新四化”机遇,实现毛利率和净利润的同步提升。例如,福耀玻璃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为331.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02%;实现归母净利润56.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37%。公司毛利率为35.39%,上年提高1.36个百分点。2023年福耀玻璃智能全景天幕玻璃、可调光玻璃、抬头显示玻璃、超隔绝玻璃、轻量化超薄玻璃、镀膜可加热玻璃、钢化夹层玻璃等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持续提升。

    根据Wind板块数据,截至3月27日晚,已经有福耀玻璃、松原股份天润工业均胜电子拓普集团上声电子等27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3年归母净利润情况,这27家公司合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9.68%。这些公司2023年销售毛利率为21.18%,而2022年整体销售毛利率仅为16.77%。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新四化’趋势之下,汽车零部件不再仅仅是传统机械部件,而是电子、通信等新技术的集成,这对于我国的供应链企业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相关企业应当通过研发创新,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从而在全球市场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

    对于2024年的经营计划,香山股份在年报中提出,在汽车“新四化”的推动下,主机厂也在寻求更新颖和创新的产品。公司将继续夯实在智能座舱饰件和新能源充配电领域的技术优势,同时积极探索新产品和新技术的运用。同时,公司将发挥全球布局优势,深化全球客户合作。

(编辑 上官梦露)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