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甘肃天水|除了麻辣烫和麦积山 “硬科技小城”瞄准AI算力

解码甘肃天水|除了麻辣烫和麦积山 “硬科技小城”瞄准AI算力
2024年03月27日 20:13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随着麻辣烫出圈,位于西北的甘肃天水成为2024年继哈尔滨之后的第二个 “顶流”城市。目前,相关热搜词条在短视频平台不断发酵,食客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排队几小时,只为吃一碗浇着油泼辣子的麻辣烫。

天水是甘肃省历史文化名城,2023年旅游收入占比约为全省的11.1%。除了麻辣烫和麦积山,这座“硬科技小城”的集成电路产量居全国第三,正瞄准“AI算力”布局。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透过数据为你解码,麻辣烫的热闹和喧嚣背后,集成电路重镇的产业突围之困, 天水如何聚势向新强工业,有哪些政策和行动?

这个春天 谁在奔赴天水?

迁入来源地城市以甘肃、陕西城市为主

天水地处甘肃省东南部,市区依渭河而建,形成了由西到东横向发展的狭长城区,东边与陕西省宝鸡市相接。在麻辣烫爆火之前,这座小城最闻名的景点是麦积山,2023年旅游收入占比仅为甘肃全省的11.1%。

低调的西北小城天水,是如何爆火的?#甘肃天水麻辣烫#登上热搜榜第五位,总阅读量达到8560万;“我为甘肃天水麻辣烫上分”的话题也荣登抖音热搜第二,吸引了6241.2万人观看。

图:天水市区俯瞰。图:天水市区俯瞰。

随着甘肃天水麻辣烫在各大平台热搜榜频频出现,这份麻辣鲜香的街头小吃吸引众多游客奔赴天水。美团数据显示,3月以来,“甘肃麻辣烫”相关关键词搜索量环比上涨18.5倍,大众点评评论量暴涨13.2倍。甘肃麻辣烫的外卖订单量环比上月上涨66倍。根据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3月1日至22日,天水累计接待游客27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亿元。

当地商家对此反应迅速。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3月1日至22日,天水市新增旅游相关企业34家,其中,麦积区新增10家、武山县新增9家、秦州区新增8家;新增麻辣烫相关企业71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超300%。

这个春天,哪些城市的游客在奔赴天水?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排在迁入天水前10名的来源地以甘肃、陕西临近城市为主。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显示,3月24日,迁入天水人口主要来源地分布情况为:兰州占天水迁入人口总量的18.73% ;其次为陇南,占14.11% ;位居第三的是西安,占天水迁入人口总量的13.81% 。前10名的来源地城市还有定西市、宝鸡市、平凉市、咸阳市、白银市、汉中市、临夏回族自治州。

天水麻辣烫的火热也带动本地文旅消费增长。美团数据显示,3月以来,天水市文旅订单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71.8%。其中,酒店民宿订单量同比增长73.6%,景区门票相关订单量同比增长216.8%。麦积山石窟、伏羲庙、麦积山温泉、仙人崖和玉泉观为天水市订单量排名前五的景区。

在此之前,天水旅游人数和收入在甘肃全省占比较小,以2023年为例,天水接待游客4800万人次,在甘肃全省旅游人次中占比12.4%;旅游总收入305亿元,也仅占甘肃全省的11.1%。

天水的旅行热度还在继续。携程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今年清明节假期天水市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1倍,天水市还因此入围清明节“黑马”旅游目的地前十。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天水也进入今年清明节假期目的地涨幅榜前十。

为保障游客体验,甘肃省文旅厅成立甘肃麻辣烫服务保障专班,24小时不停歇服务,兰州铁路局将每周开行“麻辣烫”专列,打造“环西部火车游”+“天水麻辣烫”旅游品牌。

你有所不知的天水:

甘肃人口第二大城市 经济位居第四 包揽甘肃集成电路产量

根据甘肃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3年甘肃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1863.8亿元,同比去年增量为742.4亿元。天水市在甘肃12个地级市中位居第四,2023年GDP达856.78亿元,名义增长5.95%,低于甘肃全省均值6.68%。

天水是全国布局的老工业基地和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之一,传统工业主要以集成电路、机械制造、电工电器、医药食品、建筑建材为主,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数控机床、中高压开关柜等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其工业发展契机来自20世纪60至70年代的三线建设时期,先后有37家各地企业在天水集中成立。

近年来,集成电路封装生产线的成功发展,使甘肃的集成电路产业迈入正轨,而永红器材厂经过改制重组,成为天水市的首家A股上市公司华天科技。目前,华天科技已经是全球知名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厂商。封装测试是芯片制造产业链的最后一环,也是国内厂商最接近国际领先水平的环节。根据IDC(国际数据公司)2023年7月的报告显示,华天科技在全球前十封测厂商中排名第六,大陆地区排名第三。Wind数据显示,2022年华天科技总营业收入超过17亿美元。

天水的“硬科技”实力,依托集成电路工程研究中心、兰州交通大学两大科研力量,以及华天科技、天光半导体、华洋电子、兰州长风、万里、奥普、百源等骨干企业,甘肃省的集成电路产业增速持续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集成电路属于电子信息产业,在天水市,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的营收占到规模以上企业主营收入的近五成,2022年相关营业收入达到151.8亿元。

甘肃省的集成电路产业几乎全部依托于天水市。统计数据显示,甘肃省自2017年起跃升全国集成电路产量第二名,其集成电路产量与天水市产量相当,意味着天水市承担了100%的集成电路生产。然而,随着广东省近年来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力,2023年甘肃产量滑落至全国第三。

产业外迁发展“受困”

抢抓“东数西算”等机遇 天水瞄准AI算力产业

近年来,以华天电子科技园为核心,以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为主导,甘肃带动了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模具、封装材料等上下游企业不断汇聚、延伸的产业链条。

在2022年甘肃省发布的《甘肃省“十四五”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中,天水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被列为首个发展和重点布局方向,“面向高端,巩固提升集成电路产业”被列为首个主要任务。规划提到,要通过依托天水社棠工业园区,逐步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在集成电路封装测试、设计制造、设备材料方面发力,立足产业基础做精做强,集成电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突破300亿元,实现产业规模和效益翻番。

甘肃的集成电路龙头公司华天科技、天光半导体均在西安设立分公司,华天科技还另在昆山、南京设分公司。财政经费紧张、投资额难以达成、人才流失严重,都是甘肃省一直以来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而天水市面临的问题则更为紧迫——受地理位置、经济环境的局限性,天水的集成电路产业不断向西安等地“靠拢”。

2023年1月发布的天水市情报告显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188户,仅占工业企业总量的15%。产值100亿元以上的企业仅有华天电子集团1户,工业发展缺少大企业的支撑,缺乏具有辐射带动能力的产业链龙头企业和专业化发展的“专精特新”产业链配套企业。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天水产业链存在“客户和供应链两头在外”的情况,未形成产业集聚,产业整体竞争力不强。同时,整个甘肃省在规模性企业和高科技企业数量上均明显落后。截至2023年3月20日,全国5199家上市企业中仅有35家地处甘肃省,其中天水市只有两家,除了华天科技外,另一家为众兴菌业,属于日常消费类企业,主要生产食药用菌。

此外,在工信部发布的前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中,甘肃省目前仅61家,邻省陕西则有162家,而全国第一名广东省,则有多达152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甘肃的25倍。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和陕西也是集成电路产业的重点发展地区。广东省2023年集成电路产量超过甘肃;而在2019年发布的全国首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北京、上海、武汉、合肥、西安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均上榜,甘肃无城市上榜。

未来天水怎么干?2024年1月,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甘肃要聚势向新强工业,支持天水打造集成电路封测产业聚集区。尽管处于产业链末端,集成电路封测产业仍有很多机会。在AI、HPC、5G、车用、IoT等应用需求提升、半导体供应链持续扩张的背景下,先进封装测试技术将使半导体产业能获得质的提升,从而推进摩尔定律的边界。

为抢抓“东数西算”等机遇,天水瞄准AI算力产业,大力推行“一把手”领衔挂帅招商制度,积极探索“以商招商”模式。天水市政府官网发布信息显示,目前,天水高性能AI算力服务器智造项目已正式投产,年可生产AI算力服务器设备914台,2023年已实现工业产值10.16亿元。预计2025年起,年产AI高性能算力服务器将达2万台(套)以上,实现年工业总产值50亿元以上。

据IDC预测,随着产业缓步回升,2024年封测产业将重回增长态势。而甘肃天水要如何在有限的资源下拓宽产业发展可能性,则是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面对的考验。

 9 微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