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有人用AI“复活”亲人,花几百元就能对话?

南宁有人用AI“复活”亲人,花几百元就能对话?
2024年03月27日 16:53 广西新闻网

转自:广西新闻频道

随着清明节的临近,用AI“复活”亲人的话题在网络引起热议。人工智能公司能够根据顾客提供的素材,AI制作生成一段你已故亲人的视频,或者让你实现与已故亲人的对话。那么,AI是如何做到的?在满足对故人思念的同时,该如何守住法律的底线呢?

现场 (你好,奶奶,你中午吃的什么呀?)我中午吃的啥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姑姑特意给我带的桂林米粉,味道好得很嘞。

在南宁一家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服务公司,记者正与Ai数字亲人进行实时对话。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如果顾客需要制作AI数字亲人,只需提供亲人的声音素材、照片、生前经历等信息即可,素材越多越详细,就越接近本人。

广西天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裕强:我们就先要通过我们的技术人员去提取他本人的一个声音的片段,然后再把它整合在一起,然后这样导入给我们AI  生成一个克隆声音的一个模型,提取出声音模型还有形象模型之后,我们还要跟记忆的那个描述版块合在一起,三个合在一起才能生成我们一个AI的一个亲人在线的整体。一种的话,就是让他指定去读一些内容,做成一个视频。还有另外一种的话就是实时的进行一个对话。

形成一个声貌俱全的AI人,整体制作时间大约需要7天,费用从500到6000元不等。尽管用AI“复活”亲人,是这家公司2月份才开始的业务,但由于现在临近清明,这项业务的咨询量明显增长,目前已有近200人进行咨询。

广西天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裕强 :一种的话是他的亲人,可能刚过世不久,他可能是需要自我安慰的一种需求。第二种的话,亲人可能过世了已经很长时间了,之前的亲人,对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人生的一个组成部分,他就希望用这种新的技术追思之前的亲人。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目前在全国,这项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关公司并不多,大部分公司都会基于国家监管的商用模型去建模,遵守法律规定。AI“复活”亲人的应用,让部分人满足了对故人的思念,但也会有些担心,怎样才能更好地守住法律底线呢?

广西佳宾律师事务所律师宁乃铭:肖像权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即使公民已经去世,其肖像权也受法律保护。逝者的肖像权通常由其近亲属继承行使。如果未经授权就擅自使用AI技术"复活"他人,比如对非亲属逝者或已故明星、名人等进行"复活",可能涉嫌侵权,也可能被不法之徒用于诈骗、诽谤等。

目前,我国法律对于AI“复活”技术应用等内容,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大家也希望,相关的法律法规能进一步完善。

广西佳宾律师事务所律师宁乃铭: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AI技术的使用范围和限制,以及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其次,应建立独立的监管机构来监督AI技术的使用和开发过程,确保它们符合道德和法律的要求。此外,公众教育和意识提升也非常重要,人们要了解AI技术的潜力和风险,以便做出明智的决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