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际合作 共塑绿色可持续未来

加强国际合作 共塑绿色可持续未来
2024年03月27日 07:13 中国小康网

转自:国际商报

  当下,气候变化风险日益加大,生命健康需求快速增长、生物技术加速演进,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对人类社会的深刻影响不断显现,这些不仅事关中国,而且关系到整个国际社会的优先事项,加大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也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围绕这些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中外嘉宾进行开放与建设性对话,并就合力应对全球性挑战、加速发展转型达成更大共识。会上,深化国际合作,尤其是加强与中国的合作的呼声强烈。

  国际商报记者 汤  莉 晏澜菲

  面对日益严峻的气候挑战,深化全球气候治理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在日前于北京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碳中和与全球气候治理专题研讨会”上,与会的中外代表从不同产业领域、不同视角分享了在碳中和愿景下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实践,共同呼吁在紧迫形势下更需要坚定绿色转型信念,密切国际合作。

独行快,众行远

  全球绿色转型挑战多、压力大,唯有齐心协力才能加快实现温控目标的步伐, 亦可共同收获更多机遇。

  对于全球气候变化治理面临的挑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枢刚认为主要有三点,一是气候法治有待加强。世界格局加速演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倾向显现,部分国家气候政策出现摇摆,影响了全球气候治理领域的国际法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二是气候行动尚需强化。按照目前世界主要国家提出的能源转型目标和减排承诺,距离《巴黎协定》的温控目标仍有较大差距。三是关键技术急需突破。根据国际能源署的评估,2050年全球实现净零排放的技术约有一半尚未成熟,急需创新突破。

  托克集团首席执行官、董事会执行主席卫杰明对能源转型中金属资源供应缺口的问题尤为关注。他举例道,预计到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的使用量将超过内燃机汽车的使用量。这种对汽车消费偏好的改变正在推动对镍、锂和钴等电池材料需求的增长,但多年来的投资不足正导致相关矿产供应缺口扩大。

  鉴于全球脱碳挑战的规模和复杂性,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韩慕睿表示,企业、政府和社区必须精诚合作,整个价值链的协作有助于打开思路,提供更多更好的想法,使行业内的参与者得以共享技术,实现共赢。目前,必和必拓持续与中国宝武集团和河钢集团、韩国浦项钢铁公司、印度塔塔钢铁集团等密切合作,共同推动钢铁行业低碳减排技术的发展。必和必拓的风投部门也在投资这些领域的突破性研究。

  韩慕睿介绍,铜是实现全球脱碳所必需的一种重要金属资源。必和必拓正携手中国铜业和中色大冶推进铜价值链以更持续和负责任的方式发展。“中国乐于向世界开放,世界各国也应致力于同中国开展合作,这是全球迈向更美好未来的必要条件。”

  韩慕睿表示,实现能源转型目标,创新性和区域差异性同样重要。同时,考虑到各国不同的起点和不同的经济政治考量,探寻一条适宜的碳中和路径至关重要。

  在绿色发展道路上,人类社会有着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也能够达成越来越多的共识。“发展低碳绿色产业必须秉持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坚持多元化、全球化的方向,不能搞贸易保护主义和小圈子,更不能脱钩断链。”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中方首席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这既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需要,也符合各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利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