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5年亏损,*ST炼石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连续5年亏损,*ST炼石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2024年03月27日 10:54 东方网

转自:澎湃新闻

连续亏损5年。在发布2023年年报一周后,炼石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000697,*ST炼石)于2024年3月26日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

*ST炼石2023年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6亿元,同比增长22.65%;归母净利润亏损2.6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8.02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2.7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7.9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6亿元,上年同期为-0.56亿元。报告期内,*ST炼石基本每股收益为-0.3925元,上年同期为-1.1943元。

年报显示,2023年12月,*ST炼石完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事项,募集资金总额10.90亿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 *ST炼石归母净资产4.28亿元。

这些导致公司资产发生重大变化,截至2023年年末, *ST炼石货币资金较上年末增加849.46%,占公司总资产比重上升16.22个百分点;商誉较上年末减少0.22%,占公司总资产比重下降5.5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较上年末增加8.87%,占公司总资产比重下降5.49个百分点。

在发布年报的同时,*ST炼石发布《关于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

作为一家大型跨国航空类制造企业,*ST炼石成立于1993年6月,总部位于成都,1997年3月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主要业务为航空精密零部件、结构件的生产和销售。

在3月26日的晚间公告中,深交所称,2019年至2023年,*ST炼石已连续五年亏损,截至2023年末,公司未弥补亏损达到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主要来自子公司Gardner Aerospace Holdings Limited(简称 Gardner)以及成都航宇超合金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成都航宇),Gardner实现营业收入14.4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股东净利润(简称净利润)-0.85亿元,成都航宇实现营业收入0.76亿元,实现净利润433.39万元。

深交所要求*ST炼石结合公司近五年经营状况、Gardner及成都航宇近年业绩表现说明判断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事项已消除的依据是否充分,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明确意见。

深交所要求*ST炼石自查并逐一说明公司是否符合申请对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的条件,要求年审会计师发表明确意见。

202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6亿元,同比增长22.65%;归母净利润亏损2.62亿元。根据年报,*ST炼石航空制造行业产品毛利率为11.37%,商用航空部件毛利率为9.59%。

深交所要求*ST炼石,结合主要产品的市场行情、原材料价格、定价标准、 公司的竞争优势、行业地位、议价能力等分析说明毛利率持续较低的原因及未来改善利润水平的具体举措。

202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ST炼石发生营业成本13.46亿元,其中原材料、燃料动力、直接人工成本、制造费用占比分别为44.47%、 5.66%、28.75%、21.12%。

深交所要求*ST炼石,结合公司近五年主营业务构成变化、主要产品制造流程变化、行业情况等,说明各项营业成本的具体构成情况,并分析各项目金额及占比变动原因。

202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ST炼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6亿元,同比下降335.65%,年报披露原因为因销售收入增加、通货膨胀等因素,支付材料、人工费用增加等。报告期 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4.19亿元,同比增长72.74%。

深交所要求*ST炼石结合业务模式、结算模式、信用政策等,分别说明应收账款及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的增幅明显高于营业收入增幅的原因,公司对各类客户的信用政策的执行情况,是否存在延长信用期 限扩大销售的情况。

监管部门注意到*ST炼石研发项目主要为复杂气冷单晶涡轮叶片制造关键技术研发,2023年度发生研发费用1572.22万元,同比上升2.89%,研发人员数量由2022年的179人下降至135人。

深交所要求*ST炼石结合研发费用项目的开展主体、研发人员主要工作内容等,说明公司研发人员数量降幅较大原因,是否存在核心技术人员流失,是否对公司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202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ST炼石预付款余额为0.25亿元,同比增长43.14%,其他非流动资产中包含预付设备款0.11亿元。

深交所要求*ST炼石说明报告期末余额前五名的预付款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交易对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交易事项、发生原因、发生时间等, 并结合公司采购结算模式,说明报告期末预付款项增幅较大的原因。

202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ST炼石长期股权投资余额为0.37亿元,主要为所持成都中科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和朗星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股份(简称朗星无人机)。

深交所要求*ST炼石结合前述公司近三年主营业务开展、经营数据、行业发展趋势等说明长期股权投资资产计量是否准确,是否存减值迹象。

202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ST炼石货币资金余额7.19亿元,短期借款余额14.27亿元,较期初增加19.08%,资产负债率89.02%,受 限资产余额为47.31亿元。

深交所要求*ST炼石说明,截至目前,受限货币资金是否真实存放于公司银行账户,是否存在冻结、划扣风险。受限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股权资产等是否涉及诉讼、是否被申请保全,公司是否能够正常使用相关资产,相关资产权利受限对公司业务经营活动是否产生不利影响。

监管部门最后表示,根据年报,2023年末,*ST炼石其他应收款中含火灾保险赔款361.64万元。

深交所要求*ST炼石说明该款项所涉具体事项,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