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退市,A股今年第6家!机构称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环境或进一步强化

强制退市,A股今年第6家!机构称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环境或进一步强化
2024年03月27日 11:02 媒体滚动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转自:中国商报

多元化退市机制的威力正在发挥作用,推动资本市场新陈代谢能力不断提高。本周五(3月29日),ST贵人将正式摘牌,成为2024年一季度第6家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退市数量将与2021年同期历史最高纪录持平。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武泽伟表示,随着优胜劣汰的加速,市场更加注重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市场资源将进一步向优质标的集中,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提高资本运用效率,增强资本市场的潜在回报。

△股民在一家证券营业部关注股市行情。(图片由CNSPHOTO提供)△股民在一家证券营业部关注股市行情。(图片由CNSPHOTO提供)

面值退市和重大违法退市数量增加

退市机制作为资本市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也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部分。今年以来,多元化退市机制的威力不断彰显,一批劣质公司加快退出市场。

数据显示,年内已有包括*ST新海、*ST博天、ST贵人、ST星源、*ST华仪、*ST柏龙、*ST泛海、*ST爱迪、ST鸿达在内的9只股票锁定退市或已完成摘牌退市。2023年,面值退市数量更是创下历史新高,两市合计达到20只,已与“财务退市”大体相当,较前两年增速明显。

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标准成为上述公司退出资本市场的主要原因。统计显示,在上述9只股票中,有7只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即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占比达77.78%。其中,除ST星源和即将在本周五摘牌的ST贵人外,剩余5只股票均已退市。

除了面值退市公司数量逐渐增多外,自退市新规实施以来,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数量也不断增加。在上述9只股票中,还包括*ST新海和*ST博天等2只因触及重大违法而被强制退市的股票,*ST新海成为2024年首个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案例。据悉,前述2家公司均因连续多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情况而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标准。其中,*ST新海在2014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情况,*ST博天则在2017年至2021年年度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情况。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24家A股上市公司或面临退市风险,原因皆为有关公司在连续两年业绩亏损的情况下,最新年度业绩续亏。

多元化退市局面逐步形成

随着新规的持续推进,A股多元化退市局面逐步形成,逐渐由过去的以财务类退市为主过渡到交易类、财务类、规范类和重大违法类等多元退市指标并行。

国金证券认为,2024年A股市场常态化退市趋势有望继续维持,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环境或将进一步强化,市场资源也将不断向优质企业集中,为稳步推进全面注册制改革提供支撑和保障。

今年以来,证监会多次发声,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坚决进行重拳打击。2月4日,证监会表示,要依法从严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对欺诈发行行为予以全方位“零容忍”打击,让造假者“倾家荡产、牢底坐穿”;对上市公司滥用会计政策、大额计提资产减值调节利润的财务造假行为,予以严肃查处。

国金证券表示,在未来判断上市公司退市风险过程中除关注传统的财务类指标外,还可同时重点关注治理类相关指标,企业的质押比例、涉诉次数、担保证券市值占比越高,未来面临的退市风险越大。同时,有股权激励的企业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营业收入,降低财务类退市风险。

中国商报综合自证券时报、第一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