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在巴水电站项目车辆遭袭,中方强烈谴责

葛洲坝在巴水电站项目车辆遭袭,中方强烈谴责
2024年03月27日 11:34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戴晶晶

中企承建的水电站项目车队遭遇袭击。

据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微信公众号,3月26日下午当地时间1时许,中方企业承建的开普省达苏水电站项目车辆在途中遭遇恐怖袭击,造成5名中方人员、1名巴方人员遇难。

据《环球时报》援引路透社消息,当地警察局长甘达普尔的消息报道称,载有中国工程师的车队当时正从伊斯兰堡前往达苏水电站项目营地,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驾驶一辆装满炸药的汽车发动了袭击。

《环球时报》还从中方人员处确认,除遇袭车辆外,另有一辆载有中方人员的大巴车受爆炸冲击后损毁,但车上人员已安全撤出,已抵达项目营地。

中国驻巴使领馆强烈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径,对两国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遇难者亲属致以诚挚慰问,正会同巴方全力推进事件善后处置工作。 ”

中国驻巴使领馆同时表示,已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工作,要求巴方对袭击事件进行彻查、严惩凶手,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护在巴中国公民、机构和项目安全,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这并不是达苏水电站相关人员首次被袭。

2021年7月,达苏水电站项目出勤班车在赴施工现场途中遭遇爆炸,造成9名中方人员、3名巴方人员遇难。

达苏水电站项目(Dasu Hydropower Project, DHPP)是巴基斯坦最大的水电工程,计划总装机容量5400兆瓦,分两期建设。

2017年3月8日,达苏水电站主体工程项目签约仪式在伊斯兰堡举行,中国能建(601868.SH)旗下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葛洲坝)获得总额17.28亿美元的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合同,成为该项目主承包商。

截至发稿,葛洲坝未就此事发表声明。中国能建相关人士对界面新闻称,公司已知晓此事件,尚不掌握具体信息。

葛洲坝曾表示,这是巴基斯坦技术最难大、总装机容量最大、总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220亿千瓦时,能够为巴基斯坦约400万户家庭供电,有效缓解整个巴基斯坦地区的能源紧缺现状。

根据巴基斯坦水力水电开发署官网,达苏水电站项目共12台机组,目前处于第一阶段2160兆瓦的建设期。

巴基斯坦信息和广播国务部长法鲁克·哈比卜(Farrukh Habib)曾表示,达苏水电站一期工程将于2025年4月发电。

2023年2月18日,达苏水电站项目成功截流,工程进入坝体建设新阶段。

达苏水电站所在位置,图片来源:巴基斯坦水力水电发展署达苏水电站所在位置,图片来源:巴基斯坦水力水电发展署

葛洲坝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子企业,主营工程建设、工业制造、投资运营和综合服务,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葛洲坝集团)拥有该公司管理权。

葛洲坝集团大力实施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业务涉及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多个工程项目,主要模式为施工总承包和EPC等。

葛洲坝集团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葛洲坝。2022年葛洲坝主营业务收入为1334.24亿元,相当于集团主营业务收入的99.66%。

根据债券信用评级报告,截至2023年6月底,葛洲坝集团工程建设业务在建项目在手合同额4012.08亿元。从历年合同签约情况来看,国内工程占比较高,2022年约为八成。

截至2022年底,葛洲坝集团在建重大工程项目包括阿根廷CC/LB电站、安哥拉卡古路卡巴萨水电站和巴基斯坦DHPP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

“公司海外业务规模较大,易受项目所在国政治、经济等影响,国际工程承包业务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债券信用评级报告提及。

巴基斯坦是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建设的重点国别,为其国际业务百亿美元市场。

葛洲坝集团先后在巴基斯坦承建了N-J水电项目、DASU水电项目、SK水电项目、Mohmand水电站、KAROT水电项目,以及Balakot水电站项目。

其中,N-J水电站为此前巴基斯坦最大的水电站,总装机容量96.9万千瓦,年发电量约为51.5亿千瓦时,占巴基斯坦水电发电量的12%,能解决巴基斯坦全国15%人口的用电紧缺问题。

当地时间3月26日,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巴政府强烈谴责这一令人发指的恐怖主义行径,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将恐怖分子及其协助者绳之以法。

3月2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巴基斯坦达苏炸弹袭击事件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强烈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径,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遇难者亲属致以诚挚慰问。中方要求巴方尽快彻查事件真相,全力缉拿凶手并绳之以法,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护在巴中国公民、机构和项目安全。

1997年,葛洲坝在A股上市,是国内水电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并于2007年完成主业资产整体上市。

2021年,中国能建换股吸收合并葛洲坝,葛洲坝股票终止上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