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低差旅标准、发年终奖前裁员?公募基金“降本增效”出奇招

调低差旅标准、发年终奖前裁员?公募基金“降本增效”出奇招
2024年03月27日 10:00 界面新闻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3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提到要围绕强化监管、防控风险、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

  在针对公募基金的意见中,着重提到了坚守业务本源、稳慎推进业务创新,确保组织架构设置、业务发展与合规风控水平、专业能力相匹配,实现高质量发展。

  界面新闻记者多方采访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公募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调整部门框架结构,以求实现高质量发展。

  “开年以来,公司指数部门得到了极大发展,不仅单列出来成为了一级部门,还有充足的招聘名额,基本薪酬在业内都属于顶级水平,让我们中后台部门非常羡慕。”有头部公募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随着指数化产品的大发展,公司高层已经把指数产品列为年度的重点发展战略之一。

  “我们从产品设计和人员调配方面,都向QDII、养老FOF方面倾斜。现在在招QDII方面的投研人才,主要是外资股东在这一块比较有优势,想让我们做一些全球资产配置方面的工作。”某外资公募人士透露。

  “主要是对中后台部门进行了薪酬优化,比如为销售提供支持服务的基础岗位。但是投研部门的HC一直有的,还在陆续招聘中。再比如量化这一块,我们也想做一些产品出来,目前就是缺人。”上海某头部公募人士表示。

  发还是不发?对多数一线员工来说,曾经如期发放的年终奖金似乎成为公募从业人员的“唐·吉诃德”之问。

  “之前都是大年三十之前全部发,后来变成正月初七开工前发一半。今年开工后又推迟到一季度末,说发一半。马上到3月31号了,现在年终奖没等来,传来的风声是去年公司利润不达标、股东不满意,各个部门要开始优化员工了。”有中等规模的公募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对于公募基金的从业人员而言,曾经丰厚的年终奖金似乎有可能成为镜中月水中花。

  与此同时,一些“XX公募裁员”的消息也在各个社交平台发酵。“2020年,抱着跨界长见识的心态从互联网大厂来到这家公募,传说中的巨额年终奖没见到,却等来了一纸优化通知书。”3月初,有员工在社交媒体发帖称,某家以“固收”产品见长的中等规模公募也开始了裁员。

  有消息称,摩根士丹利基金自去年12月起已经裁撤了业务部门约15%的员工,这也是该公司转为外资独资公募以来的首次裁员。对此,界面新闻记者向该公司求证,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应。

  3月21日,有消息称富达基金确认裁员16%。对此,富达基金回应界面新闻记者称,裁员16%的数字不实,具体的方案尚未决定,涉及全球各个市场和业务线的优化方案均仍在讨论中。富达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没有变化。

  除了裁员之外,调低差旅标准、严格考勤打卡要求,也成为公募“降本增效”的基础操作。

  “本来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差旅标准是800块一天,勉强可以住在亚朵。但是今年初调到了600块一天,现在亚朵是住不起了,只能住在别的快捷连锁。”某小型公募销售部人士告诉记者,如果遇到广州办展会,那估计市区也住不了,只能住在市郊了。

  除了压缩差旅标准,考勤打卡的制度也变得越加严格。“之前一个月可以迟到三次,只要补卡就可以,现在迟到一分钟扣5块钱,如果迟到一小时,那么就算旷工半天。”上述销售部人士表示,之前出差只需要提外勤就可以,现在也要在出差地点按上班时间打卡,缺卡的话也算旷工。

  相比此前的“投而优则仕”,日前,有公司的副总经理降级成了基金经理。3月22日晚间,兴业基金公告,钱睿南因工作安排离任公司副总经理,而他管理的相关基金产品并未更换管理人,这意味着他将继续担任基金经理。钱睿南于2021年3月加入兴业基金,目前在管产品有两只,总规模为56.31亿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许艾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