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友好的未来在青年”

“中法友好的未来在青年”
2024年03月27日 03:51 中国青年报

    德国人克里斯托夫·施伦普为远道而来的法国年轻朋友当起“导游”,介绍自己的第二故乡——天津。他是空中客车(天津)飞机交付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天津待了10个年头。3月23日下午,施伦普在第八届中法青年领导者论坛对话会上,用空客在天津快速发展的经历,讲述了一个良好投资环境让企业获得成功的故事。

    今年是中法两国建交60周年。3月21日至23日,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法国法中基金会共同主办,天津市承办的第八届中法青年领导者论坛,吸引了近60名来自中法两国政府、企业、高校等领域的青年精英齐聚津城,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天津市副市长朱鹏向来自法国各界的青年领军者发出邀约,“天津是一座魅力之城、开放之城、希望之城,诚邀更多法国企业来津投资发展。”

    1914年,法国博物学家、昆虫学家、地质古生物学家桑志华把天津作为在中国科学考察的大本营,在天津创建了北疆博物院,成为中法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近年来,天津市先后与鲁昂-诺曼底大都市区、留尼汪大区建立友城关系,与尼斯市签署加强友好交流合作意向书。法国也加大了来津投资的力度,空中客车、施耐德电气等法企接连落地天津,天津已成为空中客车公司在亚洲唯一总装线的所在地。

    这一次,中法青年领导者代表团一行,不仅参观了天津港的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空客(天津)总装有限公司,还去古文化街、北疆博物院、桑志华故居等地参观访问,并在天津音乐学院观看了专场音乐会。

    保罗安托万·布里亚是一位在全球拥有150家摄影画廊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在天津滨海新区参观时,530米高的地标建筑——周大福金融中心吸引了他的注意。他认为天津的建筑有着独特魅力,“古老的建筑和摩登的高楼相间相融,让人能在同一空间感受不同时间的美。”他相信艺术能成为连通世界的桥梁,“我每隔两三年就会来中国一次,在中国展出优秀的法国艺术家的作品,再把在中国挖掘好的艺术作品带到法国。”

    年轻的法国钢琴家盖朗在此次访问的专场音乐会上为大家演奏,她希望未来能与中国的音乐家建立更多交流,“我希望还能来中国演出!”

    法国代表团团长让-巴蒂斯特·杰巴里对中国的发展速度印象深刻,他认为这样的交流碰撞可能会促进年轻一代更好地共同行动。

    天津市青联委员、尚德药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郝曼淋向法国朋友讲述了自己与归国科学家陈悦回国创业的故事。她说,我们都经历了全球疫情,生物医药领域更显其重要性,期待中法两国青年在生物医药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攻克重大疾病,共同守护人类健康共同体。

    交流中,中法青年领袖纷纷表示,要传承好历史的接力棒,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赓续传统友谊,深入推进中法合作,以中法关系的稳定性应对世界的不确定性,以地方交流合作积极助力新时代中法关系向前发展。

    “青年天生比较活跃,比较开放,对各种事物的成见少、包容性更强,更愿意面向未来。”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栾建章注意到,每到一处参观访问,这些年轻人就会坐下来,围在一起继续热烈地交流、讨论,他感慨,要把中法友好的情谊传承到未来,年轻人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中法友好的未来在青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实习生 朱澹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27日 02 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津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