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623亿!安踏集团赖世贤:领先以后要做难而正确的事

营收623亿!安踏集团赖世贤:领先以后要做难而正确的事
2024年03月26日 19:33 财联社

中国体育用品市场有了新格局

3月26日,安踏发布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23年集团收益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2%到623.56亿元,稳居中国市场行业首位,市场份额也较2019年提升5个百分点;集团经营溢利率同比提升3.7个百分点到24.6%,净利润为102.4亿元,同比增长34.86%,运营效率大幅提升。

综合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各大公司已经公布财报数据,从2023年度营收规模来看,行业排名前四位的企业分别为安踏集团、耐克中国、李宁公司、阿迪达斯中国。 而安踏+李宁的营收之和是耐克中国+阿迪中国的1.18倍。

这意味着,经过漫长的追赶与超越,中国体育用品头部企业阵营在自己的主场完成了弯道超车。同时,安踏不仅连续第12年位列中国体育用品企业首位,还实现了中国市场全行业的“两连冠”。

安踏集团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赖世贤表示: “安踏集团独特的多品牌符合中国体育用品市场多层次、多场景的消费需求,我们对中国市场及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在连续两年位居中国市场全行业首位之后,他认为,安踏集团应该做难而正确的事,回归商业本质,坚定“单聚焦、多品牌、全球化”的发展战略不动摇,以品牌+零售的独特商业模式持续探索全球化进程。

在中国市场领先只是安踏的一小步。随着2024年巴黎奥运会临近,中国健儿将再次身披安踏战袍征战奥运赛场,在全球市场走出中国品牌的国际化之路,才是安踏想要的未来。

高质量发展成就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的“新王”

从财报来看,安踏在国内体育用品市场的成功,主要依靠多品牌协同管理能力、多品牌零售运营能力以及全球化运营与资源整合能力推动的高质量发展。

近些年,安踏品牌一直坚持“大众定位、专业突破、品牌向上”策略。作为奥运合作伙伴的安踏品牌这些年一直陪伴中国国家队不断在国际赛场改写历史,也在不断积累自研科技实力,并实现了奥运资源对大众商品矩阵的赋能赋能大众的商品矩阵进一步完善

在时下最火的户外赛道,“安踏冠军”系列下户外产品家族实现了快速成长;篮球品类携手NBA巨星欧文推出的欧文一代在全球13个城市同步发售新品,引发全球消费者的热捧。

同时,安踏品牌一直在强化专业运动产品的消费心智。一跑步为例,不但与“中长跑之王”贝克勒合作共建基地,其专业跑鞋C家族还实现了全年225次登上马拉松赛事领奖台的成绩。旗下的安踏儿童,也一直在钻研儿童运动专属科技,目前在消费者中建立了“专业儿童运动品牌”的品牌心智,品牌力及市场份额均领先行业。

此外,安踏品牌不断推动其线下终端的创新迭代,已经有“奥运殿堂店”、“安踏作品集”、“0碳使命店”等新店型陆续亮相,帮助品牌明显提升了在一二线城市核心商圈的店效。

当前,安踏品牌力已经稳居行业前三,跻身BrandZ全球服饰榜TOP10,领衔中国运动品牌。财报数据显示,安踏品牌收益同比增长9.3%到303.06亿元,经营溢利率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到22.2%,成为首个突破 300 亿大关的国产品牌。

至于安踏另一个支柱品牌,过去一年的FILA斐乐品牌(以下简称“FILA”)在经过短暂的盘整期后,展现了自己的韧性与爆发力。

2023年,FILA坚持高端时尚运动品牌定位,以及「顶级商品、顶级品牌、顶级渠道」的“三个顶级”市场策略,实现了全渠道市场地位提升。

财报显示,根据财报,FILA斐乐品牌收益同比增长16.6%到251.03亿元,经营溢利率同比提升7.6个百分点到27.6%。不但,FILA在2023年的线下渠道店效坪效领先同规模国际品牌,线上及社交电商也取得历史性突破,“双十一”在主要电商平台的运动类目排名中位居前二。尤其在鞋品类及专业运动品类方面,做到了鞋流水超百亿,并打造了多个百万双级爆款。至于其专业运动产品线,占比提升了近5个百分点。品牌BEI也创历史新高,真正做到了时尚认知、高尔夫及网球心智份额保持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企业盈利质量的重要指标,2023年安踏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达196.34亿元,同比增加61.6%;自由现金流达178.23亿元,同比增加71.1%。库存问题也有所改善,平均存货周天天数同比减少15天至123天。

结合行业看,2023 年的安踏已经充分巩固了其在中国体育用品市场的领先地位。整个安踏集团的营收已经占前四名营收总和的37%,相当于1.2个耐克中国、2.3个李宁公司、2.6个阿迪中国。

多品牌战略延续增长力,研发创新保证生命力

过去一段时间,安踏集团一直尝试寻找两大主品牌之外新的增长引擎,也在不断丰富业务版图。

近几年,户外、露营、瑜伽等生活方式深入中国消费者的日常生活。而DESCENTE、KOLON SPORT等业务由于在差异化户外运动场景长期聚焦,获得了高效增长。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安踏集团下除安踏品牌、FILA之外所有其他品牌,收益同比增57.7%到69.47亿元,经营溢利率同比提升6.5个百分点到27.1%。

这其中,DESCENTE主要以高端、高质感的专业运动品牌为定位,不断加强在滑雪、高尔夫、铁人三项等专业运动领域的品牌心智,通过构建高质感商品矩阵、签约专业体育资源、优化“行动家俱乐部”会员体验、升级高端零售模式等方式,推动了“亿元店”及“超3000万元”级门店数量快速增长,会员中35岁以下年轻人群占比也持续攀升。目前,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 中国澳门之DESCENTE门店数目达到187家。

而则聚焦高端品质户外生活方式,重点孵化露营及徒步两大核心场景。打法策略上,KOLON SPORT虽然也强调心智商品、升级终端门店、均衡渠道区域布局,同时也注重垂类赛道的用户运营。其运营“路营实验室”体验型社群,树立了品牌的专业口碑,展现了全新的零售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运动服饰品牌MAIA ACTIVE玛伊娅,2023年10月13日,安踏收购了玛伊娅服饰(上海)有限公司(即MAIA ACTIVE)合计75.13%的股本权益。这个号称中国版Lululemon的品牌的加入进一步补充了安踏集团的女性业务版图。

如果说DESCENTE、KOLON SPORT、MAIA ACTIVE等代表着安踏集团的厚度与潜力。研发创新则为安踏的专业能力与生命力提供保障。

财报数据显示,安踏集团2023年全年,平均每天投入442万进行研发相关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安踏集团2023年度研发投入及过去3年以来的累计研发投入均超过了所有其他中国体育用品上市企业的同期投入总和,在所有中国鞋服上市企业中实现了断层领先。

不仅如此,过去一年“安踏集团全球科创中心”实现了扩容升级,构建了全链路的创新闭环。中国行业首家院士工作站及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落户晋江,安踏膜、柔心纱等校企联合创新成果重新定义了行业标准和消费者体验,并完成了市场转化。

至今,安踏集团已主导搭建了由全球6大设计研发中心、70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250多位专家、800多家供应商共同参与的“全球开放式创新生态网络”。

同时,安踏集团在数字化转型、重塑“人货场”方面成果显著。一方面通过设计、采购、制造、物流等多个环节的数字化改造,使商品设计周期提速30%、供应链快反周期提速10天、自营工厂生产周期缩短25%。另一方面,安踏还注重人工智能在商品设计、电商直播等业务场景中得到广泛应用,AI设计的鞋款订货量已超30万双。

打造世界的安踏

一直以来,全球化经营和持续增长对大多数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全新课题。目前来看,安踏已经开启了自己的“大航海时代”。

亚玛芬体育上市就是是安踏集团全球化征程的重要里程碑。

长期以来,安踏集团一直试图突破中国以外的市场,尤其是体育市场发达的欧美市场。而对亚玛芬的收购就是开始。

在安踏集团多品牌运营力的加持下,安踏让亚玛芬得以在北京时间2月1日晚间,正式登陆纽交所。这一次,亚玛芬体育募集13亿美元,成为自2023年9月以来全球规模最大IPO,发行市值63亿美元(约合450亿人民币)

随着AMER SPORTS亚玛芬体育成功在纽交所上市,安踏的“五个10亿欧元”战略也走上了快车道。目前,三大核心品牌(始祖鸟、萨洛蒙、威尔胜)、DTC业务和中国市场的“5个10亿欧元目标”已经提前一年全部达成,全球发展势头良好。

安踏另一个全球化的重要举措是安踏品牌的出海。

美国时间当地时间3月6日,上百名消费者早早来到达拉斯Deep Ellum的Sneaker Politics排起长队,只为买到一双中国运动品牌安踏专门为NBA球星凯里·欧文的签名球鞋ANTA KAI 1。在欧文此前与耐克的合作期内,欧文签名鞋在耐克全系列签名鞋的销量中连续三年位列第二,在销量排名前五的系列中唯一保持上升趋势,并在北美地区超越詹姆斯系列,位列第一。

通过这笔签约,安踏逐步验证了打开美国市场的可能,也为安踏品牌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

实际上,安踏为了这一天已经布局很久了。

2015年,安踏在日本成立了设计中心;2016年,安踏美国鞋设计中心成立;2017年,安踏又在韩国设立了一家服装设计中心——如果将中国总部计算在内,安踏已经在全球形成了全球四大设计中心。在销售市场方面,安踏同样形成了五大销售市场的战略布局,分别是中国,东南亚,中东非,欧洲和北美,以中国为核心,辐射全球市场。

目前,安踏品牌“品牌出海”已落子东南亚零售市场,实现开门红,并以中国为核心辐射全球,布局北美、欧洲、中东非等海外市场。

正如安踏集团创始人此前所说,“不做中国的耐克,要做世界的安踏”,从2009年并购意大利品牌FILA开始,安踏集团不断尝试国际化部署,并安踏正在成为真正的世界安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