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股份2023年营收同比增长95.39% 打造数字文娱第二增长曲线

罗曼股份2023年营收同比增长95.39% 打造数字文娱第二增长曲线
2024年03月26日 18:16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徐一鸣 见习记者 张文湘

    3月25日晚间,罗曼股份发布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亿元,同比增长95.39%。与此同时,罗曼股份实现扭亏为盈,2023年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8054万元和8032万元,而2022年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511万元和-2037万元。

    罗曼股份表示,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主要系本期公司积极拓展深圳、重庆、青岛、大连、开封、晋江、上饶等新市场,公司订单量增加所致;数据显示,公司2023年多个地区营收快速增长,其中西北、华南地区的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5.93倍和109.55倍。而罗曼股份利润情况的改善,则主要系收入增加,且本期有长账龄应收账款回收,计提坏账减少。

    2023年,罗曼股份继续坚持以景观照明为核心,优化核心战略,构筑城市照明、数智能源、数字文娱三大板块。在城市照明板块,罗曼股份以“上海、成都”作为双中心,推进标杆复制,加快景观照明业务全国布局,扩大市场占有率,公司持续深耕华东区域市场,精准发力西南市场,并与多个城市达成战略合作。

    在数智能源板块,公司创造全新的“能源+”综合性整体解决方案,形成创新型“绿电点亮城市”商业模式,并结合风、光、储为市政、医院、学校等特色应用场景制定能源解决方案。2023年,公司“绿电点亮大连”顺利推进,大连市委、市政府办公楼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实现并网发电。

    而在数字文娱板块,罗曼股份主要在主题乐园、大型商业MALL、A级景区、科博场馆等多种应用场景发力布局,以全新的沉浸体验和虚实交互,打造多个示范应用。与此同时,公司积极探索AR(增强现实)眼镜、MR(混合现实)/VR(虚拟现实)头显等可穿戴设备在传统景区体验的叠加应用,应用新交互技术,赋能景区智慧文旅,打造数字化景区项目。

    罗曼股份表示,数字文娱板块将打造全球体验设计的领导品牌,形成稳定的第二增长曲线。

    数字文娱行业的发展前景,一直受到行业人士的看好。“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广文化数字化战略,推动文化产业向复合型数字文化模式转变。‘文旅+演出’娱乐的复苏,将推动沉浸式产业市场加速发展。无论是数字文旅市场规模,还是参与其中的企业数量,都有快速增长的势头,资本的介入和政策的支持,进一步推动了行业的发展。”深圳华道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王志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而文旅产业与VR等技术的结合,也是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九方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清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VR和元宇宙为文旅行业带来了新机遇,如虚拟旅游、数字展览、云旅游等,这些新业态有望成为行业增长的新动力,而当前VR技术的成熟,也不断驱动该行业的发展。

    “国内从事数字文旅业务的企业,很多都在积极发力VR等赛道,2024年和2025年,有望借助苹果和华为MR产品拉动的产业链热潮,营收和业绩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吴清淳对记者表示。

    2023年,罗曼股份加大了技术研发的投入,研发投入方向包括智慧照明、智能控制、数字能源、AI等领域,公司2023年研发费用为257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21%。

    在利润分配方面,2023年罗曼股份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2744万元,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4.08%。

(编辑 乔川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