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生物科技公司收购葆元医药,寒冬中国内创新药公司各寻出路

美国生物科技公司收购葆元医药,寒冬中国内创新药公司各寻出路
2024年03月26日 18:17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李科文

界面新闻编辑 | 谢欣

3月25日,美国上市公司Nuvation Bio和葆元医药(AnHeart Therapeutics)宣布,两家公司已达成最终协议,Nuvation Bio将以全股票交易的方式收购葆元医药。该交易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完成。

根据协议,Nuvation Bio将向葆元医药的股权持有人发行Nuvation Bio的约4359.02万股A类普通股(包括由Nuvation Bio将承袭的葆元医药股权激励所对应的A类普通股的股份)、85.12万股A类无投票权的可转换优先股,以及可行使289.37万股A类普通股购买权的认股权证(行权价格为每股11.50美元),换取葆元医药全部流通的股票、期权和其他证券。

在经Nuvation Bio股东批准后,Nuvation Bio在收购中发行的每股A系列无投票权可转换优先股最初将可转换100股A类普通股。此外,在收到Nuvation Bio股东批准之前,收购中发行的认股权证将受到限制。任何持有葆元股票的非认可投资者股东都将收到现金,以代替Nuvation Bio股份。

收购完成后,在完全稀释的基础上,葆元医药股东将持有Nuvation Bio约33%的股份,而Nuvation Bio的现有股东将在完全稀释的基础上持有Nuvation Bio约67%的股份。

此外,双方的交易价格还未披露。

核心产品来自引进

葆元医药成立于2018年11月,是一家开发新型肿瘤疗法的临床阶段生物制药公司。

葆元医药早期模式为授权引进(License-in),在研管线拥有3款临床阶段药物,均从日本制药公司第一三共株式会社(下简称:第一三共)引进。

其中,葆元医药的核心管线为ROS1/NTRK双靶点抑制剂他雷替尼(taletrectinib)。这也是葆元医药被收购的最大原因。

2018年底,葆元医药从第一三独家引进了这款目前具有同类最佳潜力的ROS1/NTRK双靶点抑制剂。2021年6月,葆元医药与信达生物就他雷替尼达成合作。信达生物拥有他雷替尼在大中华区域(包括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的开发和商业化权益。

除了与信达生物的合作外,韩国的NewG Lab Pharma和日本的Nippon Kayaku也成为了他雷替尼在相应区域的商业化合作伙伴。

他雷替尼正在两项关键2期研究中,以评估其对ROS1基因阳性NSCLC(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治疗效果,即中国的项目名为“TRUST-I”(NCT04395677)和全球关键研究的项目名为“TRUST-II”(NCT04919811)。

2023年10月,葆元医药公布了他雷替尼治疗ROS1阳性NSCLC患者的II期TRUST-II研究的积极结果。

该研究是一项全球关键性、多中心、单臂、开放标签的临床试验(n=154),其中队列1和队列2共包括53例初治ROS1基因阳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和46例经克唑替尼或恩曲替尼经治ROS1基因阳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

结果显示,在初治患者(n=25)中,经确认的客观缓解率(cORR,标准为肿瘤体积缩小)达到了92%;在既往接受过1种ROS1-TKI抑制剂治疗的患者(n=21)中,cORR为57%。

此外,他雷替尼对存在脑转移的患者(n=8)也有效,cORR为62.5%。初治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PFS)尚未达到,经治患者的PFS约为11.7个月。

简而言之,初次接受治疗的ROS1阳性NSCLC患者使用他雷替尼让肿瘤体积缩小了92%;此前接受过相关治疗手段的患者再使用他雷替尼让肿瘤体积缩小了57%。

葆元医药另外两款从第一三共手中引进的临床阶段肿瘤领域候选创新药物分别为AB-218(下简称:safusidenib)和AB-329。

safusidenib为mIDH1抑制剂,可用于治疗具有mIDH1突变的多种实体瘤,目前处于全球 2 期研究 (NCT05303519);AB-329为AXL抑制剂,可用于与检查点抑制剂或化疗联合使用治疗非小细胞肺癌或其他实体肿瘤。

Biotech抱团取暖

以往的惯例是,生物科技公司(下简称:Biotech)怀揣着成为Biopharma(集研发、生产、商业化为一体的生物制药企业)的梦想。

从国内Biotech发展的角度看,自2015年起,药审改革等一系列鼓励医药创新的政策相继落地,国内Biotech前期融资烧钱、高歌猛进。甚至,不少Biotech自建生产基地、商业化团队。

葆元医药也是沿着此路径以每年一轮的速度进行融资。

2019年,葆元医药完成了金额为1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2020年,葆元医药完成了A+轮2400万美元的融资;2021年11月,葆元医药完成B轮融资,金额约为6000万美元。

反转发生在近两年。泡沫消退、资本冷却,年轻的Biotech们不得不存粮过冬。特别是,葆元医药这类小型Biotech,处境更加艰难,融资被停、现金流紧张、项目削减等都是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葆元医药也因寒冬的泠冽才从幻想成为Biopharma的梦中醒来。它们发现,Biotech的出路不止有成为Biopharma这一条,只要临床数据足够优异,研发上有特长,能够获得国际认可,“牵手”更为成熟的药企寻其当靠山不失为一种更好的选择。

例如,此前被阿斯利康收购的亘喜生物。亘喜生物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开发CAR-T(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的公司,2021年1月在美股纳斯达克上市。

不过,阿斯利康这类巨型跨国制药企业的收购行为更多是偏向保护性收购,以布局新技术避免在未来的技术浪潮中落后,而此次收购方Nuvation Bio也是一家Biotech,因此,此次的收购更似为Biotech间的抱团取暖,对双方发展均有决定性作用。

葆元医药“卖身”抱住了最为核心管线他雷替尼的研发得以继续推进,此外,也不用再面对融资被停、现金流紧张、项目削减等难题。

而对于更为成熟的Nuvation Bio而言,此次收购也或暂时将其从悬崖边缘的拉住了。

Nuvation Bio专注于开发肿瘤疗法,其产品组合包含具有多种候选药物的各种肿瘤学计划。2021年,Nuvation Bio通过与SPAC公司Panacea Acquisition Corp合并实现在纽交所上市。

在资本寒冬中,Nuvation Bio也没能幸免。更为雪上加霜的是,2022年,Nuvation Bio的CDK2/4/6抑制剂因副作用终止临床,引发股价大跌。随后其决定裁员35%,以保证资金再流动5年。

此次收购则是其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提前实现商业化。

Nuvation Bio创始人David Hung在新闻稿中就明确,收购完成后,公司将转变为拥有多个临床后期阶段项目的肿瘤创新药公司,并有可能在2025年底前实现产品商业化。“Nuvation Bio资本充足,此次全股票交易维持了我们强劲的现金余额,并消除了开发新资产和现有管线的短期融资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