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糖酒会:春糖节突出品牌特征 积极迎合年轻群体

聚焦糖酒会:春糖节突出品牌特征 积极迎合年轻群体
2024年03月26日 18:28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费 记者 刘晓旭】糖酒会是食品行业的“风向标”和酒业的“晴雨表”,本届成都春糖与往届相比的显著特征就是突出品牌特征,积极迎合年轻群体。

“今年泸州老窖将‘窖主节’都办到桂溪生态公园了。”记者刚到成都,出租车司机就如此表示。随机采访的“窖主们”则对环球网消费记者表示“公园内打造有窖主茶馆、非遗玩乐街区、露营等特色场景,同时还有沉浸式环幕剧、互动游戏体验、音乐会等特色展演与年轻消费者互动。以积分、红包、抽奖等形式吃喝玩一体化,很不错,值得推广。”

泸州老窖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环球网消费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是久负盛名的会展之都,包括春季糖酒会在内的各类展会已逐渐超越行业影响力,破圈升级为激发成都的“城市节日”。当地政府期待通过形式多样的展城融合活动,让糖酒会影响力走出展馆,深入城市,影响带动更多普通市民更新消费观念、引领消费潮流、刺激消费需求、提升消费水平,营造交流交往消费场景,打造特色消费空间。

泸州老窖积极响应“展城融合”的号召,在春糖会场主打“龙的传人”守护“浓的传承”,搭建了讲述中国第一本白酒酿造专业教科书故事的“浓香宝典瓶”,以及浓缩700年历史、记载了24代酿酒人传承创新的文化墙,还提供中式特调“Panda 1573”,让“淡人”秒变“浓人”。在“窖主节”活动主场——成都桂溪生态公园里,泸州老窖将传统展区进行了全新设计,综合互动、打卡、体验等功能,打造了窖主茶馆、非遗玩乐街区等特色场馆,带来了更加丰富的互动体验、福利派送和现场演出,向本就以时尚休闲出名的成都市民展示了专属于白酒的“松弛感”,这也让泸州老窖品牌创造了更多消费互动场景和推广机会。

当前,以文化提升价值已成酒业共识,文化创新正成为产业新的驱动力量,文化价值正成为产业创新的精神内核。随着消费市场新趋势、新变化的持续演变,作为“晴雨表”的白酒,需求也日益多元,中国酒业正面临着守正创新的时代命题。而泸州老窖所打造的“窖主节”IP,不仅是品牌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创新营销尝试,也是对品牌与消费者关系的解构与诠释,这对品牌未来的发展具有多重意义。

成都作为旅游城市,春糖会也正在从行业专业性展会向城市社会嘉年华、粉丝节等活动转型,五粮液山西汾酒水井坊等酒企也把春糖活动从单纯的展陈、招商、会议功能拓展到了品牌传播与社群活动。

五粮液以“五粮液,这YOUNG喝”为主题,邀请市民游客“潮饮”五粮美酒,拓展了酒类消费新场景。在活动现场,人潮涌动,互动合影、游戏闯关、调酒表演等打卡区域排起了“长龙”,身穿汉服沉浸式体验“国潮”的年轻人、“努力拥抱潮生活”的老年人等,积极参与其中。

山西汾酒在成都年轻人潮玩地东郊记忆举办了“恰如其汾·2024汾酒城市巡游计划”,现场呈现了分享、沙龙、市集、音乐等活动,并带来汾酒特制烘焙甜点、咖啡、汾酒鸡尾酒等特色体验品。

水井坊在成都大本营,则是联合成都旅游景区协会共同推出成都首条酒旅融合路线——《春饮一壶酒,古今穿越600余年》。作为这条高品质酒旅融合线路的起点,水井坊博物馆不仅是成都产区古窖池代表,更是中国白酒活态历史的生动舞台和成都酒脉文化的缩影。同时,水井坊还在杜甫草堂举行了“白酒学坊·360行”等特色活动。

对此,知趣咨询总经理、酒类营销专家蔡学飞在接受环球网消费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互联网,以及现代物流技术的发展,目前糖酒会的撮合交易功能确实在减弱,展销功能在降低。但是理性地看,参加糖酒会依然是商户了解行业发展方向,选择代理产品的重要渠道;糖酒会也是企业进行品牌推广,新品上市的重要平台;糖酒会期间大量的行业会议与主题论坛活动,在很大程度上汇聚了行业智慧,是糖酒副食相关人员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今年糖酒会的关注度依然比较低,企业参展预期也比较务实,整体展会表现比较理性与克制,小酒、果酒、洋酒、配置酒等小众补充类细分酒品比较活跃,电商渗透率逐渐走高。成都身处旅游城市,春糖也正在从行业专业性展会向城市社会嘉年华、粉丝节等活动转型。随着消费理性回归,企业需要寻找新的增量市场。对于年轻消费群体的公关,将是酒企未来持续销售的重要内容,而通过跨界联名等年轻化营销,可以打破传统酒企市场边界,拓展产品新消费人群,活化品牌形象,拉近品牌与年轻消费者距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