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经济带来消费新体验

低空经济带来消费新体验
2024年03月26日 18:00 中国消费网

转自: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李燕京)3月20日,全球首个获得适航认证、国产自主研发的“空中的士”亿航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在淘宝平台的直播间开始预售,引来逾60万人观看。截至3月25日中午,亿航“空中的士”3.99万元定金的销售链接已售出9单。虽然尚不清楚这款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最终能否成交,以及购买后何时能“飞”起来,但这一波操作打开了人们对于低空经济的想象空间,让人们看到了新的消费场景。

今年,“低空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据了解,低空经济产业是以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产业形态,包括低空飞行器制造、低空基础设施建设、低空运营服务、低空飞行保障。

3月23日,在“2024第八届世界无人机大会暨2024国际低空经济与无人系统博览会和第九届深圳国际无人机展览会”组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韩钧介绍,根据一些研究单位的测算,2023年我国低空经济规模已经超过5000亿元,2030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

据介绍,目前,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成为低空经济发展的新起之秀,正在快速推进商业化,在淘宝上销售的亿航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就属于eVTOL。现在的铁路与民航系统基本解决了远距离城市间的客货运输需求,但在城市内部、城乡或城际之间,人们向往更加安全、高效、便捷且环境友好的交通运输方式,eVTOL在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缩短出行时间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eVTOL在应急救援、医疗急救、物流运输等领域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国内一批eVTOL企业迅速崛起,十几款eVTOL产品已经面世并试航。

对于消费者来说,低空经济又意味着什么呢?首先是,打“飞的”将成为现实。据了解,2月27日,全球首例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跨海跨城飞行成功,从深圳到珠海仅需20分钟;3月8日,一架无人驾驶飞行汽车垂直起飞,以自动驾驶模式,从广州天德广场向广州塔方向飞行,横越广东省博物馆、花城广场、海心沙亚运公园等广州地标性景观后返回出发地,全程仅需6分钟。

小鹏汇天创始人赵德力向记者表示展望低空经济的未来,早高峰打个“飞的”快速通勤,甚至自己开着飞行汽车上下班,将不再是遥远的梦想。

除了梦想中的“飞的”,低空无人配送服务正在加速进入消费领域。据亿航智能物流有关人士介绍,该公司利用无人机在广州白鹅潭商圈进行空中配送服务,目前已开通3条航线,覆盖海鲜、肉类、水果、蔬菜、快餐和日用百货等多个品类。

另据了解,春节期间,餐饮配送需求急剧上升,联合飞机集团在安徽芜湖推出“联飞快送”,通过无人机配送年夜饭和节日期间餐食,为消费者带来新体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