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经开区:“绿色引擎”驱动发展升级

海盐经开区:“绿色引擎”驱动发展升级
2024年03月26日 09:02 中国小康网

转自:国际商报

  国际商报讯 近日,总投资10亿元的高端金属材料绿色智造项目签约落户浙江海盐经济开发区,为区域发展再添一抹“绿意”。

  据悉,该项目总用地面积114亩,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形成年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及综合回收利用16.8万吨含金属废料的生产能力;二期拟成立浙江润捷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以冰镍铜、氢氧化镍、副产硫酸镍及含镍金属合金等含镍物料为原材料,形成年产9600吨金属镍总量产品的生产能力。

  这一项目投运后,产出高附加值的电池级硫酸镍溶液、电积镍等产品,不可避免会产生剩余的含贵金属物料。那么,如何解决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可以把贵金属物料返回项目投资方浙江特力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或其全资控股子公司浙江润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回收再提炼,从而形成金属利用闭路循环体系。

  特力、润虹、润捷三家公司开创了同行业独特的“三足鼎立”又“相互依托”的产业同盟体,增加企业对上游市场物料竞争力的同时,有效延伸了现有产业链,为海盐经开区向“新”提“质”、向“绿”而行注入了新活力。

  放眼海盐经开区,目之所及,一片“绿意”葱茏、生机盎然:美国500强企业AP空气动力公司拥有60多年的氢气工业经验和先进技术实力,三江化工是民营环氧乙烷及AEO表面活性剂的主要生产商及供应商之一,有效推动经开区从氢气制储运、加氢站、氢燃料电池系统到氢能源汽车的完整产业布局,蹄疾步稳向“中国氢谷”迈进;浙江山鹰、嘉化能源、光大能源等龙头企业加快建设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发展高端工业软件,实现数据跨系统采集、传输、分析、应用,提升产业制造全过程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通过建链、补链、强链,海盐经开区绿色转型风生水起,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以创新为引领,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的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

  今年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面对新一轮发展机遇,海盐经开区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明晰产业链式发展路线图,找准招商引资坐标系,谋划布局“绿色引擎”,建设示范产业链、标杆产业链,着力培育和形成新质生产力。在海盐经开区,一场层次更深、范围更广的绿色变革正加速酝酿,为“迎难而上、破局突围”的攻坚之年铺平道路,为建设国家级开发区的梦想夯实基础。(王  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