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跌4天!舒泰神亏损近4亿,终止部分研究项目

连跌4天!舒泰神亏损近4亿,终止部分研究项目
2024年03月26日 17: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天天财经独家,速关注

舒泰神3月26日股价延续下跌走势,收盘跌近4%,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近12%。

舒泰神3月25日晚间披露的2023年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净亏损3.99亿元,同比下降102.48%。同时,公司公告,终止部分项目在COVID-19适应症方向的研究工作。此前,公司于去年底终止了乙肝新药STSG-0002注射液的在研项目。

此外,今年2月中旬,舒泰神实际控制人冯宇霞、周志文因违规减持收到北京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

同花顺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22日以来,公司股价震荡下行,截至3月26日收盘,累计跌幅近50%。

来源:同花顺来源:同花顺

主要产品销售收入下滑

舒泰神披露的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同比下降33.6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9亿元,同比下降102.48%,已连续四年亏损,并持续扩大。

舒泰神业绩下滑,与公司主要产品销售收入下滑有关。年报显示,舒泰神以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药物,特别是生物药物的研发、生产和营销为主要业务。公司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临床治疗需求未被满足的治疗性药物,主要包括蛋白类药物(含治疗性单克隆抗体药物)、化学药物等类别,治疗领域聚焦在感染性疾病、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及神经系统疾病治疗药物等领域。

根据年报,公司上市销售产品主要为创新生物药物苏肽生(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和特色品种舒泰清(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IV))及其系列产品。除上述产品外,公司还生产销售阿司匹林肠溶片等化学药品。

报告期内,舒泰清实现销售收入1.9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3.59%,较上年同期下降46.48%;苏肽生实现销售收入1.6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4.45%,较上年同期下降6.99%;阿司匹林肠溶片贡献销售收入313万元。

终止多个在研项目

舒泰神也表示,公司多个在研项目持续推进对公司业绩有一定拖累。年报显示,基于未来研发项目整体布局和公司发展战略考虑,公司多个在研项目所对应的多项适应症在持续推进临床试验中;公司研发管线中有部分临床前在研项目持续推进;报告期内研发费用4.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63%。

实际上,舒泰神的在研项目并非一帆风顺。舒泰神3月25日晚间同步发布关于终止部分在研项目临床试验的公告显示,决定终止BDB-001注射液、STSA-1002注射液、STSA-1005注射液、STSA-1002和STSA-1005联合用药项目在COVID-19适应症方向的研究工作。

舒泰神称,以上项目在COVID-19适应症方向的研究工作终止后,不影响在其它适应症的继续研究;已开展的临床研究工作将为相关项目后续拓展适应症建立良好基础。公司将结合实际情况,有序推进后续相关工作。

公告称,截至公告日,上述项目在COVID-19适应症方向研发投入共计3.83亿元。按照相关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相关项目在该适应症的研发投入全部为费用化并计入相应会计期间损益,不会对公司近期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也提示风险称,公司重视创新药品研发,并严格控制研发成本,但新药研发风险高、周期长,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敬请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防范投资风险。

实际上,这并非舒泰神第一次终止在研项目。2023年12月,舒泰神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北京三诺佳邑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三诺佳邑”)研发的STSG-0002注射液处于Ib/II期阶段。近日,基于该药物已取得的临床试验初步研究结果,并对后续开发投入等多种因素进行综合评估后,为了合理配置研发资源、聚焦研发管线中的优势项目,三诺佳邑决定终止STSG-0002注射液临床试验及后续开发。截至公告日,STSG-0002注射液研发投入共计1.5亿元(未经审计)。按照相关会计准测和公司会计政策,该新药的研发投入已全部费用化并计入相应会计期间损益,不会对公司近期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实控人违规减持被警示

2月19日晚间,舒泰神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冯宇霞、周志文收到北京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冯宇霞、周志文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据警示函披露,自2020年11月5日至2021年2月26日期间,因昭衍新药H股上市被动稀释和主动减持,冯宇霞、周志文持有昭衍新药公司股份的比例累计减少8.16%。上述二人作为北京昭衍新药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在持股比例减少达到5%时未停止买卖公司股票并及时编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直至2022年5月27日累计变动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9.16%时才予以披露。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六十三条、《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

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七十五条的规定,北京证监局对冯宇霞、周志文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二人务必遵守资本市场法律法规,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杜绝违法违规交易。

舒泰神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收到该警示函后,将汲取教训,进一步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切实履行相关主体的信息披露义务。

公开信息显示,周志文,1965年5月出生,研究生学历,现任舒泰神(北京)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宇霞,1964年生,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研究生学历,现任中国生物技术外包服务联盟执行委员,昭衍新药董事长,负责公司发展战略及主持董事会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