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三大指数探底回升全线收红,锂电引领新能源赛道集体反弹,CPO概念股午后上演惊魂跳水

【每日收评】三大指数探底回升全线收红,锂电引领新能源赛道集体反弹,CPO概念股午后上演惊魂跳水
2024年03月26日 16:39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6日讯,市场全天震荡反弹,三大指数均小幅上涨。盘面上,新能源赛道股集体反弹,其中小米汽车概念股领涨,奥联电子津荣天宇凯众股份等涨停;锂电池概念股午后反弹,联创股份璞泰来天赐材料等涨停;固态电池概念股表现活跃,丰山集团丰元股份三祥新材等涨停。房地产板块震荡走强,大龙地产京投发展天保基建涨停。核污染防治、水产养殖概念股尾盘拉升,大湖股份华盛昌涨停。下跌方面,AI应用方向持续调整,华扬联众跌停。此外高位股继续退潮,艾艾精工博信股份等跌停。总体上上涨和下跌个股家数相差不大。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560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875亿,成交额跌破万亿。

板块方面

板块上,锂电板块涨幅居前,星云股份、天赐材料、璞泰来、野马电池等个股涨停,当升科技领湃科技派能科技恩捷股份等个股涨幅居前,宁德时代也涨超3%。消息面上,3月25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宁德时代正在向特斯拉在内华达州的工厂提供设备。双方也在电池技术方面展开合作,公司正在与特斯拉合作研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山西证券研报指出,新能源车和动力电池三月需求回暖,汽车以旧换新支持政策的逐步落地,有望进一步刺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碳酸锂价格上涨带动锂电产业链价格上涨,建议关注盈利能力稳定的电池环节、盈利率先见底的正极材料和六氟磷酸锂。而从市场角度来看,今日锂电板块的走强,一方面是以AI为代表的泛科技方向的逐步退潮导致了短线活跃资金开始进行高低切,另一方面,临近一季度临近尾声,公募基金要陆续披露季报,之前风格漂移的机构资金也需回流新能源。

小米汽车概念股反复活跃,奥联电子、津荣天宇、三联锻造20CM涨停,凯众股份、创新新材涨停,模塑科技德赛西威德迈仕等涨幅居前。消息面上,小米汽车SU7即将于3月28日晚7点正式发布。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强调,智驾+智舱+生态将助力小米汽车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小米汽车将整合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和生态系统,打造独特的技术优势。

可以看到近期资金对于小米汽车概念的炒作,是对于28日汽车发布会的预期博弈, 并且逐步延伸至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之中。但需注意的是,随着主线板块的逐步退潮,市场风险偏好降低,不排除明后两个交易日部分资金选择抢跑卖出的可能。故在经历了今日一致性的放量拉升后,再行追高前排的性价比较低,可重点留意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补涨机会。

水产以及核污染防治午后走强,国联水产、大湖股份、江苏吴中、华盛昌等个股涨停,中电环保争光股份中水渔业等个股涨幅居前。消息面上,据清华大学团队模拟日本核污水排海的结果显示,核污水将在下月到达我国沿海。除了受到上述消息面催化以外,由于此前核心热点相继陷入整理,所以此类相对边缘的题材受到资金的进一步重视,先将其视为退潮期的过渡性题材看待,其延续性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个股方面

个股层面来看,今日市场高低切的风格较为明显。高位股方向的亏钱效应仍在延续,昨日尾盘获得资金抢筹的艾艾精工、博信股份今日开盘阶段便双双被核,而动力新科咸亨国际大理药业等此前的连板人气股也均呈现A杀走势。另外值得特别留意的是,今日午后CPO概念股出现了短线跳水,其中新易盛一度跌超10%(收盘跌超7%),而中际旭创天孚通信等核心标的同样跟跌。虽然后续还是获得了部分资金承接而收窄跌幅,但盘中的放量巨震或意味着趋势性抱团的资金已然出现松动。随着主线热点的相继退潮,市场对于高位题材恐慌情绪有所加剧。

而另一方面,在主线题材陷入整理的背景下,相对低位的过渡性题材逐步获得资金的重视,地产链、锂电、小米汽车等方向走出了一定的延续性。整体而言,虽然目前的最高连板的高度降至5板,但连板晋级率依旧超六成,主要集中在2板与3板这样的中位方向。若后续短线情绪进一步修复的话,或可重点留意中低位连板的短线套利机会。

后市分析

截至收盘,沪指涨0.17%,深成指涨0.28%,创业板指涨0.44%。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47.25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2.5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4.73亿元。

今日沪指探底回升小幅收红,成功守稳于3020一线之上,中期区间震荡的结构尚未遭到完全破坏。但需注意的是,今日指数虽然探底回升但成交额却再度萎缩已不足万亿,近期市场价量结构逐步呈现“带量下跌,缩量反弹”的不良局面。另外,此前作为市场主线的AI概念股持续走弱,在应用端延续调整的背景下,算力、CPO等硬件方向也于盘中遭遇补跌,主线的退潮无疑对后市的情绪造成压制。故而后市沪指想要摆脱整理再度转强的话,一方面是需要放量站上5日均线,另一方面AI方向的亏钱效应仍需得以修复。而若后续市场无法满足上述两大条件的话,届时指数或仍将面临进一步回踩探底的风险。

随着新能源赛道方向展开反弹,今日短线情绪有所修复,但随着AI概念股的持续走弱,情绪指标依旧在于低迷区以下震荡徘徊。

市场要闻聚焦

1、工信部:聚焦生物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 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产业资本接续投入

财联社3月26日讯,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介绍,下一步,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的资金投入。深化产融合作,与金融管理部门加强协作配合,探索“股贷债保”联动等方式,加大金融对制造业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扩大实施“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专项,聚焦生物制造、人工智能、数字技术、商业航天、内河船舶、低空经济等领域挖掘早期硬科技项目,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产业资本接续投入。

2、“工信部:将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基础设施

财联社3月26日讯,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当前,5G应用在工业领域深入推广,我们将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基础设施,推动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同时,持续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建设智能工厂,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加快数字技术赋能,促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