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线材制品行业发展方向:聚焦绿色、智能制造

我国线材制品行业发展方向:聚焦绿色、智能制造
2024年03月26日 15:29 中国工业报

中国工业报记者 孟凡君

我国是原材料工业大国,有多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首位,但是“大而不强”问题比较突出。为了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门印发的《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4—2026年)》,推动线材制品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制造强国,3月22日,中国线材制品行业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推进大会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黄导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二者是并行关系,同时也是相互融合的关系,是我国线材制品行业发展的大方向。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工业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施灿涛认为,我国线材制品行业通过引入智能传感器、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技术,实现对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控和优化。线材制品企业可以根据生产数据调整生产参数、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可以降低能耗和减少废弃物产生,实现绿色生产。

新型工业化要推进科技创新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原材料工业发展水平和质量直接影响和决定着一个国家工业化与制造业发展水平。同时,原材料工业是排放大户,是工业绿色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战场。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原材料所所长肖劲松分析,原材料工业是典型的流程工业,具有原料来源多、工艺流程长、工况环境复杂等特点。“目前,我国推进新型工业化对原材料工业提出了创新发展、智能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的新要求,而数字化转型是原材料工业实现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的一个手段。”肖劲松向中国工业报记者表示。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刘刚认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的根本途径,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要坚定不移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绿色能源”为战略支撑,推进科技创新,实现我国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的发展动力。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决定因素。当前,我国拥有制造大国叠加网络大国的“双重”优势,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技术领先、覆盖最广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处于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施灿涛认为,制造企业竞争的本质是“资源配置效率”的竞争,制造企业最基本的生产要素包括“人-机-料-法-环”,资源配置就是生产要素协调的过程,即如何利用有限的生产要素创造最大的价值。

中国工业报记者在大会现场了解到,宝钢金属公司智能制造的依据就是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我国线材制品行业发展处于上升阶段

对于传统的线材制品行业而言,企业最关心的三个焦点是订单交期(取决于生产计划和效率)、产品质量(取决于技术规范和工艺流程)、综合成本(取决于有效产出和精益化)。施灿涛介绍,经过几十年特别是近二十年的发展,我国线材制品行业在原料、市场、技术、装备、产业配套能力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原料已能满足国内线材制品绝大部分需求。

施灿涛分析,我国线材制品大量出口到国际市场,但存在以中低档产品为主现象,表现在进出口方面是产量、价值倒挂,即出口量是进口量的五倍,但价值基本相当。而我国线材制品技术、装备方面则与国外基本上处于同等水平,不存在代差,甚至我国部分企业装备较国外整体水平还处于偏上水平,表明我国线材制品行业发展处于上升阶段。

在上游方面,由于国内钢材产能产量的持续释放和在世界钢材产量占比的扩大,可满足国内绝大部分线材制品需要。在下游方面,完全满足国内在钉网、低碳、弹簧、轴承、轮胎、紧固件、起重工程机械等行业的发展和出口需要,以及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等行业的发展需要。

施灿涛表示,得益于近二十年来规模的持续扩大,我国线材制品产业迅速培养起大批人才,并集聚沉淀了可完全满足国内线材制品行业发展所需的工艺、技术、装备。未来,我国线材制品行业发展趋势:一是品种结构持续调整;二是工艺技术转型升级;三是基础支撑技术持续提升;四是数字化支撑不断增强。

数字化转型是线材制品行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

数字化转型是促进线材制品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可以助推线材制品行业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管理”再到“智能化管理”。施灿涛认为,数字化转型是线材制品行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目前,先进制造技术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社会、企业运作模式,为线材制品行业竞争力重构创造了新机会,使线材加工过程更加精准、更加高效。

据介绍,我国线材制品数字化转型实施路径:夯实体系、筑牢基础、深化赋能。即自动化“强基”、信息化“固本”、智能化“提智”。但是,我国线材制品行业数字化转型存在的问题:一是数字化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二是数字化基础设施需升级;三是数字化业务覆盖面不全;四是数据利用有待强化。线材制品行业推行数字化转型,要遵守“从易到难、由点到面、长期迭代”的原则,确保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实现真正的可持续性增长。

事实上,我国线材制品行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虽然相比其他行业起步较晚,但部分先行企业的成功案例证明了在线材制品行业推行数字化转型是可行且有成效的。目前,我国线材制品行业数字化转型最主要的课题之一,就是让线材制品企业内部管理“减负”,让企业发展聚焦在更有价值的事务上。

天津银龙预应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自动化、智能化装备研发制造,延伸发展绿色新能源材料和装备新领域。绿色制造方面,公司业务由基础设施建设向核电、风电、光伏等绿色新领域推进,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智能制造方面,公司打造5G全链接工程项目,将5G网络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实现更高效、更智能的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天津银龙对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的兴趣和信心愈发增强。”天津银龙预应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志峰表示。

审核:余早早

责编:左宗鑫

​编辑:袁海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