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上成都 | “成都智造”惊艳亮相“一带一路”国家 一季度成都工企代表团出访六国揽金超46亿元

链上成都 | “成都智造”惊艳亮相“一带一路”国家 一季度成都工企代表团出访六国揽金超46亿元
2024年03月26日 17:46 红星新闻

转自: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3月26日讯 “我们与海兴电力签署150MW采购协议,签约金额超10亿元。”在南非第一大城市“黄金之城”约翰内斯堡,走下签约台的通威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赵伟激动地表示,此次成功签约,不仅为通威和海兴电力拓展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也为成都和约翰内斯堡的互惠合作带来了更多机遇。

“这次我们公司与肯尼亚JOHNTECH电子等3家企业实现签约,成功拿到65万美元订单。”四川君恒泰电子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秀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还将积极借助“一带一路”倡议,面向海外拓展市场。

两位企业家的心声,生动诠释了成都市工企代表团赴南非、肯尼亚、乌兹别克斯坦三国,开展促交流、拓市场推介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3月17日至26日,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主要负责人率团出海,到访南非、肯尼亚、乌兹别克斯坦三国开展促交流、拓市场推介活动。为期10天的行程中,“成都智造”的故事在三国间开讲,“成都智造”的声音在三国间传递,“成都智造”的品牌在三国间打响,“成都智造”的成果在三国间落地。

据悉,这是继春节前,成都市工企代表团赴俄罗斯、阿联酋、哈萨克斯坦三国,开展促交流、拓市场推介活动后的再次出访。

截至目前,2024年一季度成都工企代表团两次出海“揽金”超46亿元。

聊收获  企业出海意犹未尽

“作为全球光伏行业的领跑者,国际化发展是通威光伏产业壮大的重要一环,我们将携高效产品、领先技术和优质服务,让太阳的能量在地球尽情释放。”赵伟说,通威股份还希望与南非、肯尼亚、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电站开发商(IPP)或总包企业(EPC)合作开发光伏项目。

“基于公司海外拓展规划,我们将在国外寻找当地代理方或投资合作方。”首次出海的四川艾贝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小兵表示:“这次出海结识了一大批有意向的代理商,争取尽快实现项目落地签约。”

作为成都高新区的电气仪表设备生产制造企业,四川中威能电力科技公司签订了3500万元订单。其总经理潘文涛表示,打算在南非设立合资公司,建设电表、水表加工厂。除上述三家企业外,其余参团企业显得意犹未尽,他们纷纷表示,政企组团“出海”,是政府帮助企业走出国门、争取订单、开拓市场、协同发展的有效举措,为企业提供了相互深入交流的机会,也提升了企业应对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和经验,希望政府今后还能组织此类活动帮助企业对外开放、争取订单。

说成果  活动超预期实现“三个翻一倍”

“本次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行程满,经过参展、拜访、洽谈等形式,我们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成都智造成果走向世界。”成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余力表示,活动中,21家企业参加南非约翰内斯堡国际电力及太阳能光伏展览会,全面了解南非及周边地区市场趋势、客户需求和发展潜力,3家成都企业现场获得国际、国内潜在客户和合作伙伴4家。

在南非举办的“成都造”企业非洲行(南非)供需对接会暨成都市招商引资推介会,以及在肯尼亚、乌兹别斯坦“成都-肯尼亚企业合作交流恳谈会”“成都—乌兹别克斯坦企业合作交流恳谈会暨采购对接签约仪式”上,近60名成都企业代表与200多家当地企业和机构代表面对面沟通洽谈、一对一交流合作意向,20多家成都企业现场推介,10余家企业现场签约。特别是南非推介活动效果实现“三个翻一倍”(即:南非方参会企业和协会代表人数比预期翻一倍、双方企业合作交流时间比预期翻一倍、双方签约金额比预期翻一倍)的超预期效果。

话互动   开启对外合作交流新篇章

“这次成都工企代表团的到来,为成都与南非架起了友谊的桥梁,开启了双方合作交流的新篇章。”南非约堡工商会首席执行官贝尔纳黛特·齐勒说,成都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的城市,充满着生机与活力。在工业发展上,涌现出了很多好的产品和项目,希望成都的企业家多到南非开展合作。同时,贝尔纳黛特·齐勒还表示,将组织南非的企业到成都寻找商机,并参加各种对接活动。

肯尼亚投资局局长琼·切普克梅表示,肯尼亚需要与成都在清洁能源、电力、高端制造方面寻求合作,这次成都工企代表团不仅带来了诸多订单,而且成都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吸引她将带领更多的南非企业来成都投资兴业。

“你们的到来,构建起了双方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乌兹别克斯坦工商联合会会长洽斯莫夫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与成都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开拓新市场,实现新发展。

据悉,通过两次出海,撬动了上百家成都智造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成合作并签订协议,梳理了近500条合作信息,拜访了百余名政府官员,并与上百家当地商会形成双向良好互动。

谈出海 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据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组团出海是推动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路径。本次组团坚持“公务团+市场化企业团”任务耦合思路,采取“协会(联盟)+重点企业”单组企业团方式出海“促交流、拓市场的”办法 ,引导企业抢抓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带来的产业再布局发展机遇,推动成都本土企业开拓市场、促进交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通过本次活动,企业达成了“不走出去只能等机会,走出去就有新机会”的共识,链主企业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帮助配套企业、上下游企业抢抓国际订单,参与自身国际供应链体系,形成了“链主企业+链属企业+第三方中介机构”协同发展的新模式,实现了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增强了成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运行的稳定性。

“这次出访我们见证通威太阳能等多个采购对接项目的签约,这不仅是对双方企业实力和信誉的认可,更是对成都与南非、肯尼亚、乌兹别克斯坦三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肯定。我相信这些项目的成功签约,将为双方带来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更加丰富的合作机遇。”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党组书记赵春淦表示,本次出访也是贯彻落实2024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以及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具体举措。

下一步,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将把握新一轮对外开放发展机遇,带动和服务成都企业“走出去”,国外优质企业“引进来”,大力提升“成都造”全球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