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左移” 折扣涌起

“消费左移” 折扣涌起
2024年03月26日 15:57 中国经济网

转自:中新网广东

  新中产消费变迁,从折扣零售开始。

  1月12日,在Costco深圳店开业时,店外等候的人群排队时长达3小时以上,店内茅台、爱马仕和草莓熊“秒”空,推着购物车的人们一度将通道挤得水泄不通。

  Costco只是新中产阶层消费迁徙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中,品牌折扣业态迎来井喷式增长,2023年,奥特莱斯整体同比增长高于20%。被称为线上奥莱的唯品会,全年GMV达2080亿元,同比增长18.7%。

  一个新的趋势“消费左移”或许可以解释这一切。

  什么是“消费左移”?横坐标是价格,纵坐标是品质品牌,人们希望纵坐标品质品牌不变,横坐标价格向左移动减少,就是消费左移现象。2023年,消费者涌入Costco、奥特莱斯、唯品会等品牌折扣业态,成为了“消费左移”的代表现象。

“消费左移”进行时

  3月的第4个周末,钟女士在月内第3次踏入家门口的奥特莱斯。

  在奥特莱斯里,她发现,同样品牌的服饰,她可以用过去买一件的价格,在这里买三件甚至四件。

  事实上,“消费左移”的风潮,最先吹到可选消费品类,据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12.9%、金银珠宝类增长13.3%。增速居于前列。

  “低价优质”的大牌服饰成为穿戴市场快速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消费者转向奥特莱斯,最重要的原因同样是“以更低的价格买更多的大牌”。唯品会数据显示,2023年其衣服鞋子穿戴类GMV增速却猛涨24%,超过平台平均增速,其相关负责人在此前表示,兼具深度折扣与知名品牌的服饰,成为消费者的首选。

折扣零售,正在主流化

  在“消费左移”、新中产消费观转变的影响下,折扣零售迎来了黄金期。

  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的《2023麦肯锡中国消费者报告》,就认为中国的中产阶层还将继续壮大。该机构预测,年可支配收入超过16万以上的家庭,将在2025年达到2.09亿户。但他们的消费态度正在发生变化。

  折扣零售的崛起是如此明显:被称为中产三宝的lululemon、拉夫劳伦、始祖鸟在折扣零售业态尤其畅销,今年2月,香港东荟城名店仓——香港最大的奥特莱斯内,lululemon店外排队排了几十米,几乎全是来此购物的女生。

  品牌折扣的魅力在此展露无疑,钟情于折扣店的人群中,不仅仅是价格敏感型群体,具备足够消费能力的年轻人是主要群体之一。折扣店对于他们而言,最核心的要素并非是“单纯低价”或“便宜”,而是“性价比”与“超值”,他们会在商品价格最低的时候选择入手,即使这件商品在最具折扣的时候价格也并不便宜。

  在可预期的未来中,“消费左移”将逐渐成为消费理念的主流,折扣零售也将成为零售行业最核心的业态之一。(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