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赋能千行百业 激发经济社会向“新”力

互联网赋能千行百业 激发经济社会向“新”力
2024年03月26日 15:59 中国工业报

中国工业报记者  曹雅丽

2024年是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30周年,3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各方共同努力,我国互联网行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成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

“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92亿人,较2022年12月新增网民248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7.5%。”3月2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5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态势持续巩固,互联网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互联网赋能千行百业

《报告》指出,2023年,我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引领作用,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刘郁林表示,《报告》以“数”为据、以“数”记实,反映我国2023年经济回升向好的发展态势。

《报告》指出,网络基础资源不断优化。截至12月,IPv6地址数量为68042块/32;国家顶级域名“.CN”数量为2013万个;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11.36亿个。

“我国扎实推进互联网基础资源建设,优化互联网接入环境,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我国“.CN”域名保有量连续9年稳居世界第一。经济社会发展底座不断夯实。”刘郁林表示。

《报告》显示,物联网发展提质增速。截至12月,累计建成5G基站337.7万个,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发展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23.32亿户,较2022年12月净增4.88亿户,占移动网终端连接数的比例达57.5%。

此外,移动通信网络高质量发展。由5G和千兆光网组成的“双千兆”网络,全面带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创新发展,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新型消费持续壮大

《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互联网应用持续发展,新型消费潜力迸发,数字经济持续发展,助推我国经济回升向好。

刘郁林表示,2023年,我国新型消费更加活跃。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增势明显,较2022年12月增长6967万人,增速为8.2%,助力网上零售额连续11年稳居全球第一。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电商首席专家李鸣涛表示,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业态,网购消费持续发挥稳增长、促消费作用。2023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5.4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8.4%,增速比上年加快2.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7.6%,占比较上年提升0.4个百分点。截至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9.15亿人,较2022年12月增长6967万人,占网民整体的83.8%。

李鸣涛表示,2023年电子商务市场呈现新的发展特点:

一是业态增长取得新突破。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保持较快增长,成为外贸重要新动能。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2.38万亿元,增长15.6%,比全国进出口增长速度高出15.4个百分点。二是平台企业拓展新领域。网络购物平台企业加速打造工业品一站式采购平台,通过开展工业品线上销售、探索工业供应链服务等方式,推动工业品采购线上市场快速增长,同时带动上游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构建畅通的工业品流通市场。三是用户消费出现新亮点。国货“潮品”消费、绿色消费、智能产品消费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不断形成。

国货“潮品”引领消费新风尚。刘郁林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在网上购买过国货“潮品”的用户占网络购物总体用户的比例达58.3%。国货“潮品”持续成为居民网购消费重要组成。购买过全新品类、品牌首发等商品的用户占比达19.7%。在新型消费的有力拉动下,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在网上购买过绿色产品的用户,占网络购物总体用户的比例达29.7%;购买过智能家电、可穿戴设备等智能产品的用户,占网络购物总体用户的比例达21.8%。网购消费新热点的不断涌现,反映出我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大潮流正在加速形成。”李鸣涛表示。

人工智能发展日新月异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当前,数据成为新生产要素、算力成为新基础能源、人工智能,则成为新生产工具,大模型等人工智能技术成为引领新一代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

“2023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和各类互联网应用有力助推了经济回升向好。”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晓表示。

《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日新月异。生成式人工智能作为2023年互联网行业最主要的发展热点,吸引即时通信、搜索引擎、在线教育、无人驾驶等多个领域的企业积极投入技术力量进行研发。文心一言、通义千问、讯飞星火等国产大模型产品不断涌现,在智能芯片、开发框架、通用大模型等多个领域实现创新。

“互联网、人工智能均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生于创新,并促进创新。所以,数字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形成新质生产力具有决定性作用。”华信研究院副院长熊伟对中国工业报记者表示。

华为云人工智能高级总监徐兴海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云是新质生产力的底座,人工智能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AI已经成为行业场景释放数据价值的新引擎。

“作为2023年最重要的数字技术突破之一,生成式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据显示,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已超4400家。在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有力促进下,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不断加快,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赋能。”刘郁林表示。

审核:余早早

责编:左宗鑫

​编辑:袁海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