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跳湖勇救老人 长沙女司机获评全国“最美公交司机”

曾跳湖勇救老人 长沙女司机获评全国“最美公交司机”
2024年03月26日 15:21 长沙晚报

转自:掌上长沙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李芳 陈潜)清晨时分,长沙公交集团907路公交驾驶员艾桃香无意间发现,一位老人掉在湖里。她当即跳入冰冷湖水中,将老人救出。去年,长沙晚报曾报道过这一暖心故事。近日,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2023年“最美公交司机”等名单,艾桃香获评2023年“最美公交司机”。

故事

跳进冰冷湖水中勇救老人

2023年2月9日清晨7时40分左右,在芙蓉区东湖边,艾桃香晨跑时偶遇老人落水。“当时,老人在湖中起起伏伏,已经快没了挣扎的力气。”艾桃香立马冲到湖岸,顾不上湖水冰冷刺骨,脱下外套便跳入水中,用力将老人往岸上拖,最终与路过的热心市民合力将老人救上岸。

老人被救起后意识模糊,艾桃香连忙将其背至旁边的长椅上休息,并拨打急救电话。随后,她又用自己的外套,为老人保暖,自己则光着脚在旁边守护,直至救护车赶到。艾桃香等到老人被顺利送上救护车,才默默离开。

“那时根本没考虑太多,虽然自己也被冻得浑身发抖,但能救回一条鲜活的生命,太值了!”如今,她再回忆起上述情况时说,“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公交驾驶员,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肯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今后再碰见这样的事,我还会义无反顾地去做。”

贴心

加装坐垫让乘客更舒适暖和

艾桃香的同事们介绍,艾桃香不仅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在公交驾驶员的岗位上,她也总是以乘客为中心,用心服务。

去年12月,一位76岁的乘客赵娭毑特意打电话给长沙晚报新闻热线,希望表扬一位公交司机,这位司机就是艾桃香。原来,艾桃香特别关注老年乘客的需求,为公交车座位加装红色坐垫,让老人坐得更舒适暖和。前排有乘客打喷嚏,她还主动递上纸巾。赵娭毑等不少乘客都称赞她是暖心司机。

艾桃香在工作上传承着雷锋的“螺丝钉”精神及“钉子”精神,为严格要求自己,她在车前放置半瓶水,练习平稳驾驶技术。行车过程中,艾桃香总采取防御性驾驶技术,严格遵守323进站规则(即30米减速,停车2秒开门,关门3秒再起步),慢起步、匀加速,遇到紧急情况不踩急刹车,让乘客安稳乘车。

她还经常向经验丰富的师傅和维修人员请教,适应从燃油车到纯电动车的转变,总结省电的驾驶技巧,如慢起步、匀加速和精准刹车,一个月节省百余元电费。自从事公交客运行业以来,她做到了“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

数据

公交集团去年涌现近3万起好人好事

日前,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关于公布2023年“最美公交司机”等名单的通知》中指出,长期以来,广大公交司机奔波在出行服务一线,努力拼搏、担当奉献,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希望广大公交司机以“最美公交司机”为榜样,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热诚服务,进一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

今日,艾桃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份荣誉既是对她个人的激励,更是对长沙一大批优秀公交司机的肯定。“我身边有很多优秀同事都值得我学习,甚至有很多乘客也值得我学习。”艾桃香说,最近的一天,她所驾驶的车上,当时坐的基本上都是老年乘客,一名70多岁的老人主动给80多岁的老人让座。艾桃香最终给两位老人都安排好了座位,同时自己也被老人的这一举动所感动,“善意会互相传递,你对别人微笑,别人也会对你微笑。”

在雷锋家乡长沙,公交司机们所做的暖心事不胜枚举,他们在车厢内拾金不昧、爱老助残、救助病患,在车厢外见义勇为、扶危济困、志愿服务……长沙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长沙公交集团2023年涌现的各类好人好事近3万起,收到乘客来信来电、送锦旗表扬11549件(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