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产学研融合打造国产量子点液态芯片,上海交大发布这项成果

18年产学研融合打造国产量子点液态芯片,上海交大发布这项成果
2024年03月26日 13:42 东方网

转自:澎湃新闻

做体检只要50-100微升的血清,就可以实现十几项指标的检测,检测成本压缩至原来的1/10,如何实现?3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进行了量子点液态芯片校企合作科技转化成果发布会,介绍了具有突破性的重大科研成果。

3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进行量子点液态芯片校企合作科技转化成果发布会。澎湃新闻记者 邹佳雯 图 本文图片除标注外,均为上海交大 供图

对于癌症、自身免疫疾病、心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精准诊断,对于多种疾病相关标志物联合检测,是事关人民健康的迫切需求。

液态生物芯片,是新型的高通量、多指标生物芯片技术,代表未来检测技术的发展方向。其对核酸类和蛋白类标志物均适用,检测通量大,检测灵敏性高,可同时分析单管样本中的数十种目标物,使检测效率显著提升,对临床实验室检测具有革命性推动作用。

液态生物芯片技术核心在于特殊的荧光聚合物微球,以及相应的信号解析。然而,该技术多年来一直被国外垄断,技术壁垒高,制造难度大,是体外诊断领域典型的“卡脖子”问题。

针对中国对发展高质量、多指标液态生物芯片检测技术的迫切需求,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万万研究员团队,与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历经18年,实现了从量子点荧光微球、检测分析仪到配套检验试剂的完整全链条技术突破,成功创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点液态生物芯片技术平台,打破了国际垄断。

量子点液态生物芯片技术转化成果。

李万万介绍,液态生物芯片技术是一种新型检测技术,其中荧光编码微球是多指标检测的“核芯”。考虑到国外对编码微球技术的垄断和封锁,他提出了量子点荧光编码微球的膜乳化法制备策略。

量子点是2023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明星发光材料,具有颜色纯且易调、发光效率高、性能稳定、可单激光激发等特点,可显著提升荧光微球的编码能力,获得超过100种的编码信号;同时,通过膜乳化制备策略得到的荧光微球,粒径均一、可控,表面可连接多种生物分子,为高通量的多指标检测奠定坚实基础。

在核心编码微球的制备得到突破后,基于可通过同一激发光激发量子点荧光编码信号的特点,上海交大团队联合浙江东方基因,成功自主研发出采用单激光技术的全自动液态生物芯片系统。该系统具有体积小、全自动、通量高、样本量少、准确性高、重复性好、线性范围宽、成本低等优点。

同时,团队基于该检测系统进行了癌症、自身免疫疾病、心血管疾病和感染性疾病等系列蛋白/核酸的多指标检测试剂的开发,目前,系列检测仪和配套检测试剂盒已经获得欧盟CE认证和中国NMPA医疗器械注册证15项,还有更多的系列联检试剂也处于申请或审批的进程中,已形成了与国外同类高端技术装备竞争的能力,并在全球范围全面实施推广。

量子点液态生物芯片新材料新原理

这也是高校与企业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中长期前沿科技研究和“卡脖子”技术基础科研攻关的重要体现。上海交大介绍,上海交大李万万研究员团队与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在项目中一直保持密切的科研合作,成立了“东方基因-上海交大体外诊断新材料与技术研发中心”,依托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和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交大团队负责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浙江东方基因负责产品化研发、生产及产业推广。同时,为了保障高校原创技术的产业落地,专门建设了占地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的上海嘉定工厂,投入量子点液态生物芯片系列产品的生产。

校企合作促进成果转化落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