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夜话】民进党选举完就不演了

【台岛夜话】民进党选举完就不演了
2024年03月26日 14:25 媒体滚动

转自:华夏经纬网

  作者 霭琳 台湾资深媒体人

  自今年1月2024“大选”落幕后,原本民进党 “照顾民生”的虚情假意,瞬间连演都不演了。继台卫福部门取消看病挂号费上限后、台经济主管部门的电费调涨也拍板为11%;更令人吃惊的是,当全球都将降伏通膨怪兽、走向降息的经济循环时,上周台“央行”居然干纲独断的决定升息半码,让全台逾200万名房贷族每年利息成本增加8千元(新台币,下同),企业融资成本也跳升;在部分产业还在衰退期仍大胆做出升息的决策,探究背后原因,除了看到台湾通膨风险已不容小觑,更有选后弃守民生之意。

  今年以来,挟人工智能(AI)的势头,台股重返荣景。台积电股价在内外资追捧下,上周一度来到每股796元的高点,连带着台股大盘也站上逾2万点的历史高位。然而,市场对此形容为 “拉积盘”(谐音:垃圾盘),意味着只涨台积电及其概念股,但其他产业股价都文风不动,甚至还下跌,多数股民无感。

  台积电股价飙涨的受益者多为法人大户,过去2年其股价一度跌破400元,让散户早早在这波拉涨的初升段一见解套就赶快下车,没赚到最近一波大行情,反而被台股大涨带来的游资效应,及通膨风险所拖累。

  上周,台股指数飙上逾2万点,但新台币汇率却呈现趋贬。这意味着外资趁势出脱持股实现获利后,就急着把获利汇出,也间接证实,外资又把台湾市场当提款机,全台股民又成了被收割的小韭菜。

  随着台积电股价水涨船高,小股民不敢冒进,但也不甘心钞票放口袋越变越薄,因而近来台湾投资人一窝疯的挤进 “00939、00940”之类的月配息ETF金融商品,大街小巷都在讨论这类型的高配息ETF,2档募资额皆破数千亿元,还因认购太踊跃而提早结束;一堆金融知识不足的 “金融小白”,在没有深究投资风险时,不乏被基金公司及券商的营销话术诓骗,把毕身积蓄都投入这类商品,甚至有出家人也跟着疯抢认购,完全没意识到投资有赚有赔,赚了配息可能会赔了本金,最终得不偿失。

  该现象被市场形容为 “ETF之乱”,乱象也惊动“立法委员们”邀及台“央行”、金管会等机关赴台立法机构进行项目报告。其中,台“央行”承认台湾市场游资泛滥,统计指出,2023年底台湾超额储蓄达到3.3兆元,占生产毛额14.7%。财经专家也开始检讨,正是台湾游资无处可去,才会发生民众疯抢ETF的乱象。

  事实上,台湾地区公布2月CPI年增率3.08%,这数字甚是吓人。当全球各国及地区纷纷表示已降伏通膨怪兽时,台湾地区的通膨风险却在升温;造成万物皆涨的现象,很大一部分即是台股指数造成的游资效应。

  除了游资,当然还有随着台积电全台设厂遍地开花所带动的房价上涨。台积电日前宣布先进封装测试新厂将进驻嘉义马稠后产业园区;消息甫公布,房地产市场就传出高铁嘉义站附近的预售屋房价,每坪开价已逼近新台币40万元,指标性的高铁特区,近3年房价涨幅3成,县治特区更达到8成;显然 “台积村”炒房团已再现江湖。

  有媒体报导,对照嘉义当地居民的所得中位数也不过47万元,在台湾属于中后段班的县市,却有着比肩北台湾都会区的房价,炒房团带来的房价通膨,如何不吓人。

  除了股市、房市惊惊涨,政策性拍板上涨的还有4月开始的台湾电价,台经济主管部门以台电公司过去2年承担物价通膨消波块,已重创台电财务为由,经过2个多月来的铺垫与多方角力,最终拍板4月1日起平均电价再涨11%,而且今年是全面上涨,睽违16年后,首次调涨动到最最基本的民生用电;工业用电涨幅高达14%以上,甚至台积电这样的用电大户,调涨幅度达25%。

  尽管民生用电涨幅较小,但预期心理早让外食费用超额上涨,且工业制品最终也是流向消费市场,台“央行[61] ”也因此推估,若电价涨1成、将推升全年CPI上升 0.27个百分点,全年CPI增速将来到2.16%,超过通膨警戒线。进而无预警宣布即日起升息半码以做因应。

  此举让全台房贷族哀嚎;需要贷款购屋者,多为家无横财的工薪阶级,薪水不涨,物价通膨已让实质薪资负成长,再加上升息加重房贷压力,想安安稳稳当个 “有壳蜗牛”已越来越不容易了。

  今年以来,先是看病挂号费取消上限,全台医疗院所前仆后继调涨挂号费;上周又升息还拍板电价涨11%;接下来,台铁、高铁等交通运输业的用电大户,票价也跟着喊涨;美其名是 “回归市场机制”、 “使用者付费”,但对基层民众的冲击却是食、医、住、行全面涨翻天。

  陈建仁2023年初接任台行政机构负责人,打着 “温暖坚韧”的招牌,施政风格看似有别于前任苏贞昌的酷吏形象。但从1月中旬选举结束后,一系列照顾民生、关照弱势的政策,却逐渐的土崩瓦解。果真应验了,选前和人民海誓山盟,选后就涨价歹势;民进党选举完就 “不演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