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都去哪儿了?南京首次参与调查

时间都去哪儿了?南京首次参与调查
2024年03月26日 07:25 南京日报

第三次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将于5月开展

时间都去哪儿了?南京首次参与调查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张甜甜 通讯员 侍玉 李函育

时间都去哪儿了?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公告称,今年将开展第三次全国时间利用调查,现场调查时间为5月11日至5月31日,采集居民在一段特定时间内的活动信息。与2008年、2018年开展过的两次时间利用调查不同,此次调查首次将调查范围拓展至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南京将首次参与该项调查。

问概念:

国际通行社会调查,反映时间投入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时间的流逝曾经让孔子发出深沉的感叹,而如今,“时间都去哪儿了”有了新答案。

白天在出版社编辑儿童图书,下班后的南京“95后”刘璐在社交平台上变身视频博主,分享对热点经济事件的看法。而这一副业,每个月能为他带来近1万元的收入。 

社会转型与技术进步推动当代人时间观念的改变,除了增收,一天24小时不再是公司与家的“两点一线”,享受多重生活的“斜杠青年”不断出现。

在玄武的青年夜校,咖啡品鉴课学员王瑞涓认真地记录着听课笔记。“白天上班,晚上学艺,正能量‘充电’让我在闲暇时间也过得很充实。”王瑞涓说。

据介绍,时间利用调查是国际通行的一项社会调查,主要通过采集居民在一段特定时间内的活动信息,反映居民在个人生理必需活动、有酬劳动、无酬劳动、个人自由支配活动等各项活动的时间投入,被世界各国广泛应用于评估居民生活质量、测量无酬劳动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以及分析民生福祉政策影响等。

看方法:

范围扩大电子采集,提供详细“答案”

如何进行时间调查? 

据悉,调查的方法主要是抽中调查户内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及时间利用情况,包括家庭成员基本情况表、日志表和开放式问卷三张调查表。家庭成员基本情况表主要内容为抽中调查户内家庭常住成员的基本信息。日志表是最为核心的调查内容,调查对象需按时间顺序记录24小时内所发生的活动和相关信息,分别填写周一至周五其中一天、周六至周日其中一天共两天的活动情况。开放式问卷主要内容为调查对象劳动就业、学习生活、家庭生活、陪伴照料老人等方面的问题。

据了解,此次调查有很多新亮点。比如,调查范围首次拓宽至全国——此前仅在部分省份开展,调查对象首次扩展至6周岁以上常住成员——此前则是15周岁及以上常住成员,以及首次全面使用电子化采集方式调查,调查内容也更为丰富,居民在工作、学习、生活、出行、养老、就医、文体活动等都涵盖在内。

据了解,2024年2—4月为调查准备阶段,主要是选聘培训调查员,研发部署调查软件等。目前,南京已经着手开展相关筹备工作,为调查做足准备。现场调查开始后,调查员将佩戴工作证件入户,发放《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对象的一封信》,向被抽中的调查对象介绍第三次全国时间利用调查的内容和意义,请调查对象积极支持配合政府统计调查工作,如实、按时填报相关信息,提供真实、完整的调查资料。

论意义:

改善福祉制定政策,给予统计支撑

“一分一秒皆是岁月静好,一撇一捺皆为统计留痕” “ ‘时时’巧利用,‘刻刻’ 系民生”,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曾向全市基层住户调查人员广泛征集宣传标语口号,这两条“人气”最高的口号,也体现出了时间调查的意义。 

“我的记录表应该很简单,我每天大概晚上7时出门,一直干到次日凌晨三四点钟回来。”安徽人郝正红是南京首批女代驾司机之一,在滴滴代驾安排的“伴夜食堂”匆匆吃完一顿夜宵,她又抓起了头盔。“抓紧时间,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努力打拼未来。”

居民时间配置问题,不仅能准确揭示个人为了改善生活而做出的选择和努力,还能体现社会结构、社会心态变化,由此为制定正确、有效的公共政策提供重要依据。

“以前,想买东西最快也得花上十分钟下楼到附近的小商店,现在可以用APP网上下单,几秒钟就买好了,坐等外卖小哥快递小哥送上门。”家住瑞金新村的老人周世发笑着说,国家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

诗和远方,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安排更多闲暇时间,关乎时间利用,也关乎社会进步。

“现在出行,长途有飞机、高铁,短途有公交、地铁、网约车,‘最后一公里’有共享单车。”在南京软件谷上班的周洋说,路上的时间变少了,留给自己的时间更多了,周末还能安排个短途游。“天涯都能在咫尺间,出行时间缩短,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感。”

根据国家统计局时间利用调查方案,此次调查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全面、真实、准确了解居民时间利用情况,客观反映居民生活质量和生活模式变化,为改善民生福祉、科学制定社会民生政策提供详实、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撑,对于衡量人的全面发展、反映居民共同富裕和改进公共服务体系都具有重要意义。调查结束后,相关数据会统一汇总至国家统计局,由国家统计局通过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向社会公众发布主要调查结果,更为详细的分类调查结果等将通过《中国时间利用调查年鉴》等资料进行发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