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倡议受关注上市公司“提质增效重回报”方案接连出炉

上交所倡议受关注上市公司“提质增效重回报”方案接连出炉
2024年03月26日 10:39 金融时报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如何做好这项重要工作,承担主体责任的上市公司首当其冲。3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向全体沪市公司发出倡议,呼吁沪市公司积极开展“提质增效重回报”专项行动。

  “倡议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坚持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激发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和提升投资价值的内生动力和责任感。”上交所表示。

  事实上,自2月份以来,已有数百家上市公司响应监管要求,接连推出“提质增效重回报”或“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此次上交所倡议发出后,截至目前,已有中科曙光韦尔股份等12家沪市公司新增披露相关公告,聚焦如何稳固主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完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优化利润分配政策等内容提出发展规划和落实计划。

超380家沪市公司推出方案

  投资者是市场之本,上市公司是市场之基。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上交所公开发出倡议,以“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为目标,有助于引导上市公司更好发挥主体责任,更好回报投资者。

  据了解,前期,科创板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积极探索,率先发出开展上市公司“提质增效重回报”倡议,沪市公司积极跟进。目前,已有超过380家沪市公司推出“提质增效重回报”相关方案。

  上交所表示,本次倡议在总结前期实践经验、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鼓励上市公司制定《2024年度“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上市公司可以结合所在行业发展状况,深入分析生产经营、公司治理、投资者回报等方面的情况,并在此基础上提出针对性的优化目标和提升举措。

  对于此次专项行动,上交所明确,鼓励全体沪市公司参与,建议上证50、上证180、科创50及科创100指数成份股公司积极引领示范。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公司发布中英文双语版本的行动方案,更好服务境内外各类投资者。另外,倡议还对专项行动方案的决策程序、信息披露和评估完善等具体要求予以明确,引导形成公开透明的市场化约束。

  “上市公司披露行动方案属于自愿性信息披露范畴。公司应当遵守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简明清晰、通俗易懂的一般要求,努力帮助投资者更好理解上市公司的经营策略、理念和规划。”倡议明确要求,披露内容及举措应明确具体,具有可执行性,不使用可能引起歧义、误读或者夸大的表述,不得利用披露行动方案不当影响股票交易价格、从事内幕交易或者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重点考虑从六方面明确举措

  上交所建议,上市公司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一步从提升经营质量、增加投资者回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及压严压实“关键少数”责任等六方面,综合性、系统性、针对性地推出可落地、可操作、可检验的具体举措。

  具体来看:一是提升经营质量方面,强调靶向施策。建议上市公司采取具体措施,提高产能利用率、净资产收益率等经营指标。通过高质量产业并购等方式,优化资产结构和产业布局。二是增加投资者回报方面,注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建议上市公司制定中长期分红及股份回购规划、探索一年多次分红、开展回购并注销、制定稳定股价预案、引导股东合理减持等方式,回报投资者,提升投资者获得感。三是发展动力方面,聚焦新质生产力。引导上市公司通过采取具体举措,加大研发投入、推进新产品开发、优化人才激励、加强产学研合作等,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强投资者沟通方面,提升公司透明度。建议上市公司围绕提高公告可读性、制定投资者交流计划、引导主要负责人参加投资者交流等采取具体举措,丰富投资者交流方式,拓宽沟通渠道。五是规范治理方面,突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治理目标。上市公司在生产经营、投资并购等重大事项中,要更加注重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增强投资者的参与度和认同感。六是强化“关键少数”责任方面,加强利益绑定。鼓励上市公司将董监高薪酬与上市公司经营效率、市值表现合理挂钩,建立绩效薪酬追索等内部追责机制。股权激励条件引入资产收益率、投资回报等与投资者利益关系更为紧密的考核指标。

推动实现投融资良性循环

  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与投资者信任相辅相成。3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提出鼓励一年多次分红,多措并举提高股息率等政策举措。不少上市公司在行动方案中对此进行响应。

  复旦微电表示,公司关注到《意见》中相关政策精神,将结合沪港两地规则,认真研究相关政策,评估可行性与落地路径,积极贯彻落实。公司也将与主要股东进行沟通,结合公司业务情况和资金情况,综合考虑包括分红、回购、延长锁定期等各种方式,持续提升股东回报水平。2024年,计划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元(含税),现金分红占2023年归母净利润之比为11.38%。

  福斯特表示,今年,公司将结合业务发展需要和自身资金实力情况,继续保持稳定的现金分红,并考虑将原有的一年一度现金分红方式改变为一年多次现金分红,例如,考虑实施年度中期现金分红或春节前现金分红,让全体股东拥有更高的获得感。

  此外,汇嘉时代纵横通信则在公告名称中直接亮明回购、分红方案。纵横通信表示,公司控股股东苏维锋提议,2023年度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2023年度归母净利润的35%,且现金分红总额同比增长率不低于10%。公司认为该提议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将拟定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并与2023年年度报告一同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

  除强调上市公司主体责任外,倡议还积极推动构建投资高质量上市公司的市场生态。倡导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积极实践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更多关注质量优、有担当、重回报的上市公司。上交所表示,将持续完善指数产品体系、优化指数投资生态,为投资者多渠道配置优质上市公司标的提供更多选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