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普赛斯(301080.SZ):公司已将AI技术应用到蛋白质的改造过程中

百普赛斯(301080.SZ):公司已将AI技术应用到蛋白质的改造过程中
2024年03月26日 11:08 界面新闻

百普赛斯(301080.SZ)2024年3月25日发布消息称,2024年3月15日至2024年3月22日,百普赛斯接受华夏久盈等机构调研,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林涛;证券事务代表:李鹏君参与接待,并回答了调研机构提出的问题。

调研机构详情如下:

华夏久盈;中信证券;中加基金;东吴证券;融通基金;交银基金;西南证券;东兴基金等41家机构42名参与人员。

调研主要内容:

问:公司在CGT领域的布局?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越来越多的细胞、基因治疗产品的获批,细胞和基因疗法(CGT)领域迎来了蓬勃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来自于研发技术、产品质量、生产工艺、商业化、供应链稳定等方面的挑战也随之而来。公司基于内部丰富的蛋白管线,丰富的蛋白制备及分析方法开发技术经验以及大量的实验数据,可以为细胞与基因治疗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覆盖早期的药物靶点发现及验证阶段到临床试验、商业化生产的每一个阶段。

公司开发的一系列CD19、BCMA、GPC3等重组蛋白和抗独特型抗体产品,可被广泛用于CAR-T产品开发的过程和测试,评估筛选相关产品质量和活性。针对目前CAR-T细胞治疗领域中应用最广泛的靶点CD19,公司推出特异性靶向FMC63scFv抗原识别表位的抗独特型抗体,此抗体灵敏度高、特异性好,进一步丰富了FMC63CAR的检测手段。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深入拓展细胞治疗相关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开发出一系列可支持细胞疗法开发的产品和技术平台。例如,用于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s)诱导分化培养的IL-3、IL-7、DLL4、Flt-3L等细胞因子产品以及Laminin521、Laminin511等蛋白产品,用于CAR细胞的特异性激活扩增、富集、体外分析的靶点特异性激活磁珠,以及残留检测试剂盒、EPO定量检测试剂盒、多因子定量检测试剂盒等多种试剂盒类的产品,以进一步加速CAR-T细胞疗法的研发进程。问:公司在ADC领域的布局?

抗体偶联药物(ADC)是新一代抗癌免疫治疗药物,可将具有高度靶向性的抗体药与杀伤力强大的化疗药结合到一起,在肿瘤细胞内精准投放药物的同时避免化疗药对正常细胞的杀伤,从而减少治疗过程中的不良反应。鉴于ADC药物在肿瘤等疾病的治疗中展现出极佳的应用前景,现已成为抗体药物研发的新热门方向。

合适的抗原靶点、高度特异性的抗体、高效的毒素分子、连接子、DAR值(DrugAntibodyRatio),这5个方面是ADC药物开发需要关注的重点,也是ADC药物开发的关键要素。为满足ADC药物研发需求,公司深入拓展相关产品和技术服务,例如:多种高质量靶点蛋白,用于Linker酶切的MMP/Cathepsin/uPA酶,可用于ADCPK研究的多种抗小分子抗体(如抗MMAE/DXD/SN38/DM1抗体)及抗独特型抗体,AGLink?ADC定点偶联试剂盒,以及分子互作及抗独特型抗体开发服务。这一系列产品可满足ADC从抗体制备、筛选、偶联到后期的生产质控全流程,以加速ADC药物研发。

问:公司在神经科学领域的布局?

近年来各种退行性、功能性和精神性的脑相关疾病已为社会造成巨大负担,重大脑疾病的诊断和干预,是未来脑科学一项非常重要的研究内容,对改善现代社会的健康、推进传统药物工业、新型生物工程企业和发展科学都具有重大意义。

公司聚焦脑科学研究的产品线,开发出用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重组蛋白、用于细胞培养的神经因子、用于疾病建模的预制前体纤维以及用于电生理学研究的先进工具。公司还开发出类器官分化试剂盒等产品,帮助客户更好地了解神经细胞的相互作用、神经网络的形成和功能,以及探索一些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机制。此外,公司也在密切关注脑科学方面最前沿的研究,比如脑机接口技术在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症等脑相关疾病的应用,探索生物试剂产品在该技术中的应用,以助力脑科学研究。

问:公司GMP级的试剂有哪些?

随着细胞治疗药物等新型生物制品的快速发展,细胞培养涉及的关键试剂和原料的需求不断增加,试剂和原料的性能、质量、批间一致性、安全性等法规要求日益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公司在拥有GMP级质量管理体系下,结合CGT药物生产规范,以严格的质量管理和药品级放行检测标准,成功开发了一系列GMP级别试剂,适用于CGT药物的规模化生产和临床研究。比如IL-7、IL-15、IL-21、IFN-gamma、TNF-alpha等高质量的GMP级别细胞因子,GMP级抗CD28抗体、GMP级抗CD3抗体(OKT3),GMP级的核酸酶。同时,公司也可提供从临床前研发阶段Non-GMP级别蛋白开发到临床GMP级别蛋白生产的一站式开发服务,以满足细胞治疗药物各开发阶段及应用场景需求,加速药物研发进程。

问:公司的抗体产品有哪些?

抗体是机体由于抗原的刺激而产生的具有保护作用的蛋白,可用于药物开发、生物学科研实验、诊断试剂开发、疾病治疗。公司聚焦药物的开发过程,开发了一系列抗体产品。比如Claudin-18.2IHC抗体、PD-L1IHC抗体等,可以用于组化验证及免疫组化试剂盒的开发;MMAE抗体、DM-1抗体等鼠源抗小分子药物单克隆抗体,用于ADC进行临床前及临床阶段的PK检测以及DAR值分析;IgG1、IgG3、IgG4抗体,可以在各种应用中用作抗体的同型对照;特异性靶向FMC63scFv抗原识别表位的抗独特型抗体,适用于CAR阳性率检测。同时,为了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公司可提供从抗原制备到单克隆抗独特型抗体,多克隆抗独特型抗体,药代动力学及免疫原性检测试剂盒开发的一站式服务。

问:AI技术在公司产品开发方面的应用?

鉴于AI技术能够迅速分析和处理大量生物医学数据,预测大分子结构及功能,AI已经逐渐渗透到创新药研发的各个环节。目前公司已将AI技术应用到蛋白质的改造过程中,通过协同AI计算和模拟的“干实验”与高通量的“湿实验”,将AI技术与基于力场的计算机虚拟筛选方法结合,不断闭环迭代,从而最终得到具有特异性的蛋白质。比如全能核酸酶本质是一种蛋白质,为满足高盐环境对全能核酸酶的活性要求,公司协同AI模拟计算和高通量筛选,开发出在0-500mMNaCl条件下均能保持高酶活的产品。

上述活动没有涉及应披露重大信息的情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