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以制造业大区担当向“新”而行

宝安以制造业大区担当向“新”而行
2024年03月26日 06:57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志卫 李吉莹

3月23日上午,位于宝安区的丰翼无人机运营中心,一架架装载着光明乳鸽的无人机准确降落在指定位置。

从光明到宝安,热乎乎的光明乳鸽全程仅用15分钟送达。当天,丰翼无人机正式推出两款无人机物流产品同城即时送、跨城急送,加入宝安低空经济发展大军。当前,宝安正全力支持低空领域相关机构和企业集聚、航线开设、基础建设、应用拓展。

发力低空经济,是宝安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赛道之一。今年以来,宝安获央媒多次深度报道,关键词便是新质生产力。镜头中,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飞过“湾区之光”摩天轮,“深圳星”启航奔赴星辰大海,科技的火光腾空而起照彻夜空……新质生产力通过这些具象表达来到人们身边。

央媒缘何频频关注宝安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今年,宝安提出“进”字当头,以进促稳。制造业大区如何布局谋划,厚植“新”力增强“进”能?记者就此展开了一线调研。

抢占集群新高地

去年12月,宝安区城市空中交通运营示范中心在欢乐港湾启用,这是全国首个标准化建设的城市空中交通运营示范中心。当天,一架无人机在中心腾空而起,未来正式运营后,游客通过无人机就可以俯瞰湾区胜景。

在无人机腾空而起的同时,宝安的企业也奔向星辰大海。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空天技术产业总部基地——星通大厦在宝安正式启用,20余家空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将其打造为深圳市乃至大湾区百亿级规模的产业发展集聚区。

低空经济、空天技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关系着先进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这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题中之义: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寻找更多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从产业上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将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在全市“20+8”战新和未来产业集群中,宝安优势巨大——以2023年为例,宝安战新产业引领作用明显,增加值全市第一的集群增至8个,新增一个1000亿级、两个500亿级产业集群。

抢先布局的背后离不开政策支持。以低空经济发展为例,宝安目前已形成“一个专项规划、一个实施方案、一个支持政策、多个应用场景”的“1+1+1+N”宝安区低空经济工作体系。与此同时,政策体系和产业发展相得益彰:宝安有无人机、飞行器制造、航空电子、卫星导航、材料及软件开发等较为完整的低空制造产业链,消费级无人机、工业级无人机产品门类齐全,同时汇集了丰翼科技、凌悦航空、科卫泰等众多低空经济领域头部企业。

大湾区首个空天产业总部基地启用、深圳卫星宽带直连实验室揭牌成立……在宝安,上述空天技术产业集群同时也纳入全区“5+1”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建设,60家国高企业、20多家专精特新企业以及29家规模以上企业组成的“空天企业军团”蓄势待发,向“新”而行。

激发“智造”新活力

在去年底央视《新闻联播》“一线调研·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栏目中,央视记者以《深圳六个90%的背后》为题介绍深圳整合科技创新资源的经验,片中以宝安企业欣旺达为主要对象,报道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发展,加速向新质生产力迈进。

以欣旺达为代表的众多企业在市场上摸爬滚打,积累下宝安雄厚的产业基础,形成深圳工业“基本盘”。近年来,宝安更是连续六年围绕制造业出台一号文,持续激活先进制造业的活力。

今年年初,围绕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宝安迅速行动,以政策为导向,出台一号文《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及《关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意见》激发传统产业新活力、推动优势产业迭代升级,提出包括加快向价值链高端迈进、推动技术改造和增资扩产、加强质量标准品牌建设等3项举措,大大鼓励了企业发展,形成更高竞争力。“《意见》引导更多企业转型升级、为传统产业插上科技翅膀。比如,近年来宝安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捷多邦研发建立了大数据中心,应用在生产、销售、出货等全链条环节,企业效率不断提升。”捷多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治华表示。

《行动计划》则锚定一个总目标——到2026年,全区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65%以上。实现这个目标的方法,是通过大量服务以“软要素”形式嵌入制造业,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效率。

例如,数字化转型是制造业发展的一大利器,宝安企业欣旺达是标杆企业。该企业目前成功入选工信部“数字领航”企业,是深圳首家、电池行业唯一一家上榜企业。其打造出深圳市首条“5G+工业互联网”产线,充分应用数字孪生、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智能化规模生产,推动产能提升17%。

在宝安区福海街道企业长盈精密的焊接车间内,记者则看到了一幕幕智能制造的场景:机械手从托盘中将电板抓到专用的治具中,接着焊接、气密性检测、镭雕二维码、自动扫码等步骤,在短短30秒一气呵成。公司董事长陈奇星介绍,他们计划3年内投入20亿元以上,用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相关项目的研发和生产,“包括氢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晶圆研磨抛光设备,人形机器人零组件,新一代头显零组件项目等。”

培育科创新动能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

在央视报道宝安的镜头中,观众们看到:宝安的国高企业超7200家、连续七年居全国县区第一,每平方公里土地拥有国高企业18家,是全省平均密度的51倍、粤港澳大湾区平均密度的15倍。

不可思科技的国内首款XR虚拟直播产业化引擎、纯钧新材料的多场景“雪鸮”生物医药冷藏转运箱、星汉激光的全球首款智能激光雕刻机……在去年的高交会现场,本报记者则看到,宝安的“黑科技”再度闪耀。

当前,宝安已经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成长的沃土,以打造科技企业梯队、升级创新产业空间等举措,促进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日前,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网公布了第八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公示名单,29家深圳企业入选。其中,宝安区有6家企业上榜,在全市各区中与南山区并列第一。公示后,宝安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总数达到21家,总量位居全市各区第二。

如今,“产业军团”实力雄厚的宝安,已经构建起了一条“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企业”的科技企业培育梯队,引导辖区制造业企业“小升规”“规作精”“精培冠”“优上市”,助力更多企业实现能级跃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人机 制造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