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报】雷军官宣:“人生最后一战!”招商银行大手笔分红

【财经早报】雷军官宣:“人生最后一战!”招商银行大手笔分红
2024年03月26日 07: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重要新闻提示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召开。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等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并分别发表演讲。

招商银行:2023年净利润1466.02亿元,同比增长6.22%,拟10派19.72元。

今日提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3月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生产、消费、进出口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

“投资中国”首场标志性活动将于3月26日举行

今日有50亿元7天期央行逆回购到期

vivo手机:vivo X Fold3系列将于3月26日19:00发布

MemCon 2024全球半导体会议将于3月26日在硅谷举办

财经新闻

1.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并分别发表演讲。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持回升向好态势,有能力实现全年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中国人民银行将结合调控形势需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力度,把维护价格稳定、推动价格温和回升作为把握货币政策的重要考量,继续为经济回升向好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金壮龙表示,将不断扩大高水平开放,落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深化与世界各国企业互利合作,共同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郭婷婷表示,中国主动向世界各国开放市场,不断扩大合作商机,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潜力持续释放。中国有14亿多人口,是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4万元,已经形成了世界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过去10年,中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从39.7%提升到45.2%,服务消费进一步增长的空间还很广阔。同时,中国在新型城镇化、先进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也将持续释放巨大的需求。

刘烈宏表示,下一步,国家数据局将围绕优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重点推进五方面工作:加快完善数据要素基础制度体系、不断激发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活力、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培育壮大数据产业生态、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2. 拱北海关消息称,自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桥开通以来,截至今年2月,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以下简称“大桥口岸”)进出口总值达8088.9亿元。其中,今年前两个月,大桥口岸进出口总值达310.7亿元,同比增长24.8%;海关监管进出境货车超8.69万辆次,同比增长25.7%。

3. 为充分发挥计量技术规范在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重要基础设施作用,市场监管总局近日修订出台了《国家计量技术规范管理办法》,将于2024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本次修订明确国家计量技术规范的定义和范围。将“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统一修改为“国家计量技术规范”,并将国家计量检定系统表、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国家计量器具型式评价大纲、国家计量校准规范以及其他国家计量技术规范全部纳入规制范围,打破传统壁垒,实现统一管理。首次明确要求将世界各行业领域广泛采用的“测量不确定度评定”报告纳入计量技术规范,提高测量结果可比性,有效降低国际交流与互认成本及产品服务技术适配成本。

4.北京市商务局发布关于促进北京市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2024—2025)。其中提到,到2025年,累计指导认定约30个北京市特色直播电商基地,打造约50个直播电商示范案例或场景,培育约100家直播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的在京品牌商家,力争2025年本市纳统直播电商交易额达1.5万亿元。

5. 据市场监管总局3月25日消息,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把消费环境建设摆在政策优先方向和工作突出位置;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把消费者保护和促进消费扩大紧密结合;坚持“监管为民”核心理念,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消费者保护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推进消费者保护系统治理。

重点解读

外资机构积极来华展业、投资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深化,外资机构积极来华展业、投资。今年以来,多家外资机构在资本市场的布局迎来新进展。3月22日,首家获准新设的外资独资券商渣打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渣打证券”)宣布正式展业。“跌宕起伏的世界环境中,我们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前景,信心从未动摇。”渣打证券在正式开业之际表示。

去年1月19日,经证监会批准设立,渣打证券成为首家获准新设的外资独资券商,业务范围为证券经纪、自营、承销、资产管理(限于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从股东背景来看,渣打证券的全资股东为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是Standard Chartered PLC(渣打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同年12月11日,渣打证券宣布获得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

渣打证券的正式展业是外资券商积极来华投资、展业的一个缩影。近期还有多家外资机构积极申请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

3月21日,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长春证券(注册于香港)的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许可申请已受理。今年以来,已有6家外资机构获批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分别是凯德商用产业有限公司、一翎资本私人有限公司、国家共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英国养老保障基金委员会、金鹰研究资本(以色列)有限公司、杰拉德金属(瑞士)有限公司。此外,包括长春证券在内的8家外资机构正在排队申请中。

同时,已经在华展业的外资券商正持续补全业务资质,拓宽业务边界。

3月1日,汇丰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资格事项收到证监会的反馈意见,证监会要求其补充说明2023年经营业绩及QDIE(合格境内投资企业)产品的相关情况。同日,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获批变更业务范围,增加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将“债券(包括政府债券、公司债券)的自营”变更为“证券自营”。

当前,我国外资控股的券商已增至10家。其中,渣打证券、高盛(中国)和摩根大通(中国)为外资独资,其余7家为中外合资。同时,还有花旗证券、青岛意才证券、瑞穗证券、法巴证券等外资券商的公司设立申请仍在排队等待中。

公司新闻

1. 小鹏汽车:3月25日,小鹏汽车针对阿里巴巴出售3300万股小鹏汽车ADR的行为向媒体进行了说明。小鹏汽车官方表示:这主要是阿里巴巴自身战略调整,阿里在全面收缩其非电商核心相关业务,并非仅小鹏一家,还包括了减持B站等公司。

2. 招商银行:3月25日晚间,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其2023年净利润1466.02亿元,同比增长6.22%。该行同时披露的2023年年度权益分派预案显示,拟每股派1.972元,合计派发现金红利497.34亿元。

3.越秀地产:3月25日晚间,越秀地产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泓景有限公司与一家银行订立一份融资协议,银行作为贷款人根据融资协议提供一年期5亿港元定期贷款融资。泓景为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其于融资协议项下责任由该公司担保。

4.财富趋势:3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其与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于近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腾讯云在云计算、AI大模型、市场营销、企业微信及小程序、公私域运营等金融行业领域的技术和资源及市场优势,结合财富趋势的业务场景,加强平台与应用、项目与研究相融合,在基础云资源、营销、运营、品牌合作等场景进行深度技术及业务合作,并共同探索更多合作空间。

5.艾艾精工:3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近期涨幅高达249.31%,严重偏离市场和行业走势;公司股票击鼓传花效应明显,存在非理性炒作风险,随时有快速下跌的可能。

艾艾精工3月25日再度涨停,15个交易日内收获14个涨停,累计涨幅为249.31%,累计换手率为200.60%。最新市值达43.14亿元。

6.卓越集团:3月25日,卓越集团旗下深圳市卓越商业管理宣布,已将公司债券“20卓越02”本息划拨至交易所指定账户,提前兑付最后一笔信用类债券。至此,卓越集团境内外信用类债券已全部完成兑付。

7. 博信股份:3月25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属于传统、非高科技行业,不涉及人工智能等市场热点概念。博信股份此前已经七连板。

8. 康达新材:3月25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称,赛英科技自主研发的“4D全息凝视雷达”产品主要用于侦测“低慢小”飞行目标。

该产品目前已对特殊装备客户供货。该产品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比例较小,暂未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9.小米:3月25日,小米集团创办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发文表示:“三年前小米官宣造车发布会上,我说,这是我人生最后一次创业,我愿意押上我全部的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过去的三年里,我每天都战战兢兢,经历着各色各样的困难与挑战。但我的内心一直有一个声音:向前!这是小米汽车迈出的第一步,也是我人生最后一战的开篇。小米SU7在28日晚7点发布!”

研报精选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国产AI优质大模型能力优秀,未来应用可能落地场景涵盖内容创作、智能搜索、教育、阅读、视频、营销、电商、智能助手等方面。产业链相关公司梳理如下:第一,素材库价值凸显,包括视频语料库、文本语料库等;第二,Kimi赋能应用逻辑;第三,与其他国产AI优质大模型合作逻辑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聚醚醚酮(PEEK)材料是一种高温热塑性材料,具有耐高温、耐磨、耐腐蚀、自润滑等特性,广泛应用于电子、汽车、航空航天、军工和医疗等领域。随着人工智能算力需求的快速增长,国内高速连接厂商将迎来更有利发展条件;随着人形机器人及飞行汽车的产业发展推进,PEEK轻量化材料需求将不断提升,建议关注行业及相关公司进展。

记者:张枕河

编辑:王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券 渣打 财经早报 招商银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