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三样”如何更好地“走出去”

山东“新三样”如何更好地“走出去”
2024年03月26日 05:14 齐鲁晚报

  记者 李文璇

  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科技含量高、绿色低碳,是出口增长新引擎。3月25日,山东省政协召开“抢抓‘新三样’产品出口机遇 培育外贸新动能”月度协商会,深入协商议政。

  “我省‘新三样’出口规模逐年扩大,实现快速增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省政协委员,济南海关党委书记、关长刘卫围绕出口规模与领先省份有差距、自主品牌弱等问题,提出发挥优势锻造特色长板、营造出口良好环境、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的建议。

  省政协应用型智库专家、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理事长王桂强分析了山东“新三样”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指出我省新能源汽车呈现“乘用弱、商用强”的特点,锂电池产业面临产能过剩风险,光伏电池产业竞争激烈。他建议,聚焦科技创新塑造山东新优势,加强完善产业链条,加强运行分析和趋势研判。

  济南市政协委员、比亚迪济南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海涛关注“扩大我省新能源整车出口”议题。他建议山东省主动对接各车企总部,从牵线海外市场、减低物流成本、精简出口手续方面入手,增加车企在山东出口或是将出口型号的车放在山东生产,引导新能源车企在山东出口。

  在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新华锦集团监事会主席于晓怡看来,国内汽车消费市场转型升级将带来大量二手车存量,二手车出口将成为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她建议打造二手车出口平台,积极拓展新兴海外市场,加强车况信息管理和售后服务,积极扩大我省二手新能源车出口。

  锂电产业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视频连线时,枣庄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兵指出,由于锂电池在山东口岸的出口成本高,且铁路运输门槛高、运力紧,目前枣庄市的锂电池出口业务主要在深圳口岸。他建议,相关部门借鉴深圳口岸的经验,拿出山东口岸的解决办法;协调公铁水联运等交通运输部门,统筹运力,压减企业产品运输中转环节。

  临沂市河东区政协委员、“追光筑梦·界别同心汇”牵头委员、力诚新能源董事长兼总裁丁亮在视频连线时围绕“扩大我省光伏产品出口”发言,提出了优化完善我省光伏产业结构,加强企业海外布局政策支持,加强对光伏制造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等建议。

  在本次月度协商会上,发言人各抒己见,形成共识,让山东扩大“新三样”产品出口、培育外贸新动能的路径逐渐清晰起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