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兰县人居环境“细梳妆”和美乡村“入画来”

皋兰县人居环境“细梳妆”和美乡村“入画来”
2024年03月26日 02:39 兰州日报

“今天是我们全镇大扫除的日子,正好刚下完雨,把路边的泥土清理干净,让来我们什川赏花的游客有个好心情。”3月25日一大早,什川镇由村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卫生大整治活动,清理卫生死角,消除整治盲区。

记者从皋兰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自农村人居环境“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一美化”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皋兰县动员全县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形成了人人参与、上下联动的积极整治氛围,着力解决县域环境脏、乱、差问题,使乡村面貌大改善。

随着气温上升,各种春花相继绽放,什川镇的古梨园将于4月份举办一年一度的梨花节,为了给梨花节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宜人的旅游环境,什川镇通过各村广播、宣传栏、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手段,积极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环境卫生习惯,并从铁桥开始分段清理,计划4月1日前彻底清理完毕。

“什川是文旅乡镇,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会有大批量的游客来到什川,因此我们将以农村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以‘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一美化’为核心,分片分段集中推进治理,持续开展整治行动。”什川镇党委委员李威波介绍道。

在黑石镇,也吹响了人居环境整治“集结号”。连日来,黑石镇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一美化”攻坚行动为抓手,组织镇村干部、党员群众等多方力量,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由于黑石镇区域面积大,村落比较分散,一些有碍村容观瞻和对外形象的“顽疾”也就成为了拆除重点和难点。据黑石镇综合执法队长蔡树磊介绍,黑石镇域内甘土路、国道341、园区道路沿线、村庄内外、河道沟渠、绿化带等区域是整治重点,尤其是各村常年失修、无法正常使用的危房和无人打理、常年废弃的蔬菜大棚、杂物棚、猪牛羊栏、禽舍及露天厕所不但影响村容村貌,还会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在拆除前,我们会组织村两委或者是志愿者上门和村民积极沟通,把拆除整治的情况和好处说明后再进行拆除。”蔡树磊说。截至目前,黑石镇累计拆除残垣断壁2000米、废弃圈舍60处、棚舍80处、旱厕30个。

环境要改善,意识必先行。该县水阜镇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实现了群众从“要我整治”变为“我要整治”的角色转变。武装部部长孙权介绍,为了持续巩固治理成果,该镇坚持“村两委主导、包村领导主抓、村民主动参与”原则,通过定区域、定路段、定标准、定时限,将责任层层细化分解,形成“村社干部领着干、广大群众跟着干、驻村干部帮着干、整合资源合着干”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环境整治格局。

“这几年,村里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以前到了春天,风一刮到处都是垃圾,现在你看,多干净多整洁。”水阜镇砂岗村村民安金萍笑着说。为了引导村民树立保洁意识,动员村民参与到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中,形成干群齐动、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水阜镇各村两委通过微信群常态化开展村居环境整治的宣传,还结合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引导,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将乡村治理、服务群众深度融合在环境卫生整治中,形成促进环境整治的长效制度机制。

截至目前,皋兰县各镇累计发动乡村党员干部、村民群众2500余人次,投入车辆200余辆,清理生活垃圾点位300余处,清运生产生活垃圾400余吨,拆除废弃杂物棚、猪牛羊栏、禽舍、露天厕所、田间耕道两旁农业生产废弃物、乱搭乱建、违章建筑、危险房、残破墙体等102处,整治电力线、电视线、通信线乱搭乱挂乱接800米,对农户院落、村庄道路、公路沿线、农田渠道的垃圾进行了填埋清理,清运陈年垃圾180余吨,清理乱堆乱放100余处,清理绿化带、广场空地5000多平方米。对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排和畜禽乱放等脏乱现象一并进行了集中整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安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