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翊鸣:稳住!你行的!|深度报道

苏翊鸣:稳住!你行的!|深度报道
2024年03月24日 16:23 北京青年报

转自:北青深一度

记者/张蕊

编辑/计巍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苏翊鸣都没想过放弃

3月23日,2023-2024赛季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世界杯席尔瓦普拉纳站的决赛中,由于第一轮跳台区失误,苏翊鸣最终以74.22分的成绩排名第五,与奖牌失之交臂。

尽管如此,这个雪季苏翊鸣还是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2023-2024赛季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北京站比赛中,苏翊鸣在男子单板滑雪大跳台决赛中顶住压力,凭借高难度动作,锁定新赛季首冠。而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公开组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中,苏翊鸣在决赛第一轮摔倒的情况下,后两轮“跳”出高质量动作,最终夺得金牌,填补了运动生涯的又一个空白。

成功从来没有捷径。出色成绩的背后,是始终如一的刻苦训练以及无数次的摔倒重来,作为新一代青年人的榜样,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苏翊鸣都没想过放弃。这也是苏翊鸣对新青年体育精神的理解——勇于挑战,不断进取,永不言弃,“时间从来都是梦想的朋友,努力永远都不会欺骗人。”

或许,热爱,没有理由。爱滑雪,享受滑雪,才能一遍一遍地突破自我,战胜自我。

面对压力,苏翊鸣只想去做好每个动作

一颗超级“大心脏”

沉着、冷静、抗压,苏翊鸣常常被外界评价为“大心脏”。今年2月,首次参加全国冬运会的苏翊鸣拿到了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比赛的两枚金牌,但过程却充满波折。

前一天,在滑雪大跳台的决赛中,苏翊鸣首跳出现失误,凭借后两跳的出色发挥,才拿下了这枚金牌。赛后,苏翊鸣承认自己压力很大,特别是第一跳失败后。好在他战胜了自己。

第二天的坡面障碍技巧决赛,苏翊鸣上演了同样的一幕——首轮表现不佳,仅位列第四。第二轮若再有闪失,他将告别领奖台。“大心脏”苏翊鸣再次顶住压力,用近乎完美的滑行动作,获得全场最高分。结束动作后,苏翊鸣难掩激动,将滑板抛向空中,对他而言,这是对压力的“一种释放”。

赛后,苏翊鸣说,整个上午他都处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之下。“这些动作都是我在训练中掌握的,但在压力下完成,还是一个很困难很煎熬的过程。”他坦言,尽管已在用力控制自己,但还是会有想法在脑海里出现

这正是竞技体育的魅力。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无法百分百确定自己的表现,“有太多的不确定性”。20岁的苏翊鸣告诉自己,“无论如何,只专注完成自己的动作,不去想名次和分数,只想去做好自己。”

2023-2024赛季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世界杯席尔瓦普拉纳站是本赛季的收官之战。3月21日的两轮资格赛之后,苏翊鸣以小组第四的成绩进入决赛。3月23日的决赛中,苏翊鸣第一轮跳台区失误,仅获得了26.83分的成绩。决赛第二轮,苏翊鸣顶住压力,顺利地完成了全部滑行,获得了74.22分,最终以排名第五的成绩结束了本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

每次比赛都要重新面对不确定的压力,他不喜欢给自己打分,“感觉永远都有可进步的空间”。苏翊鸣告诉深一度记者,去年北京首钢的大跳台世界杯上,重回冬奥夺冠场地,那种熟悉感让自己更自信,但也面临着新压力。

而“十四冬”时,两个项目都在第一跳出现失误,面对不利形势,他不断告诉自己专注于每一次跳跃。“我相信自己还能飞得更高!”对于苏翊鸣来说,每一次比赛都是基于最纯粹的喜欢,从而不断地挑战自我,突破自我。

作为阿迪达斯的签约运动员,苏翊鸣对于体育运动的态度,恰与阿迪达斯想要传递的全新品牌主张“YOU GOT THIS”不谋而合,它鼓励年轻人更乐观、更积极、卸下压力,寻找对运动最纯粹的喜欢,享受运动最本真的快乐。

于苏翊鸣来说,滑雪是纯粹而又简单的喜欢

“喜欢就要做到极致”

2008年,4岁的苏翊鸣第一次去滑雪,就爱上了这项运动。他胆子大,不怕摔,很快就能熟练换刃,在中高级道上自如滑行。

一次偶然的机会,父亲苏群认识了苏翊鸣后来的教练王磊。2011年,7岁的苏翊鸣参加了王磊的滑雪青训营。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到单板园(即一个相对集中的便于单板滑雪者展示各种滑雪技巧的区域),开始学习直飞、跳跃、翻转等基础动作。

王磊觉得苏翊鸣学东西快,是个“好苗子”,但他并不希望苏翊鸣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竞技体育很残酷,不是所有人的投入都能获得回报”。

2014年,苏翊鸣参演了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电影里,苏翊鸣饰演的“小栓子”在雪地上飞驰,向后面的人放话,“你们撵不上。”在这之后,苏翊鸣又出演了《生逢灿烂的日子》《林海雪原》《摇滚小子》等影视作品。他一度表示,要考中戏,成为一名演员。

可是等到2015年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的消息传来后,苏翊鸣又有了新的梦想——代表中国出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

2018年,14岁的苏翊鸣正式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师从日本的佐藤康弘教练。佐藤教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苏翊鸣的训练量远超同龄人。他学一个新的难度动作,每天会花六个小时去练习,直到熟练掌握它。

与几乎所有运动员的共同遭遇一样,在多年的训练和参赛中,苏翊鸣多次受伤,他曾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只能依靠轮椅代步,但这没能让他放弃。

2021年12月,17岁的苏翊鸣在美国斯蒂姆博特举办的世界杯比赛中夺冠,成为中国在单板滑雪大跳台项目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2022年2月15日,北京冬奥会上苏翊鸣获得单板滑雪大跳台男子项目的冠军。此前,作为首位完成单板滑雪内转1980度抓板动作的男子运动员,苏翊鸣经吉尼斯认证,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冠军之路并非都是坦途。2022年2月7日,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赛中,苏翊鸣表现出色却只获得银牌。面对裁判承认的打分失误,苏翊鸣和教练都表示理解裁判在比赛中打分的困难,希望外界停止对裁判的指责。

没有运动员不渴望金牌,年仅18岁的苏翊鸣没有抱怨和指责,像他说的那样,新青年体育精神就是勇于挑战,不断进取,永不言弃,“时间从来都是梦想的朋友,努力永远都不会欺骗人。”对于苏翊鸣来说,滑雪是纯粹而又简单的喜欢,“喜欢就要做到极致。”

苏翊鸣乐于探索职业生涯和人生的所有可能性

受运动最本真的快乐

赛道上的苏翊鸣,冷静自信,光芒四射,每一跳全力以赴,而生活中的苏翊鸣除了滑雪,还喜欢音乐、电影、台球和钓鱼。“这些活动让我放松,给我灵感。”苏翊鸣告诉深一度记者,紧张的训练和比赛之外,他需要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

2022年,18岁的苏翊鸣实现了自己曾设立的三个目标——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站上最高领奖台让国歌奏起、拿到理想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在所有人看来,北京冬奥会斩获1金1银的苏翊鸣已经创造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历史,可对他而言梦想的追逐没有终点,“滑雪场上永远会不断出现更多更有天赋、更优秀的年轻选手,这很棒,大家能够互相激励,成为更好的自己。”在目标的指引下,他不懈前行,不断进取,永不言弃。

全国冬运会的目标达成后,苏翊鸣又有了新目标,“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要在每场比赛中展现出最好的自己,取得好成绩。”

前一段时间,苏翊鸣遭遇脚踝扭伤,至今依然没有完全恢复到“满血”状态。“我每天也在打肌肉贴、绷带,用很多东西支撑我的脚。所以现在最主要的目标是把脚伤养好,让身体重新恢复到百分之百的健康。”苏翊鸣说,希望可以脚踏实地地对待好每一天的训练,也好好对待自己的大学生活,以及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

“米兰冬奥会上我会一如既往。”苏翊鸣说,自己的人生路还很长,他乐于探索职业生涯和人生的所有可能性。“我身上一切都有可能发生,现在我需要专注于最重要的任务。”这彰显着苏翊鸣强大的自信,仿佛时刻在告诉自己:你行的!

一直以来,苏翊鸣都花费了不小的精力,努力推广滑雪运动。如今有不少人因为苏翊鸣喜欢上了滑雪,甚至走向专业运动员的道路。“我知道现在有很多小朋友会以我为榜样,因为我而开始尝试单板滑雪这项运动,我希望能以身作则,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感受到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共同成长。”苏翊鸣说。

2024年,无疑是一个激动人心的“超级体育大年”。除了5月份的CAST、7月份的巴黎奥运会,冰球世锦赛、NBA季后赛、欧洲杯、美洲杯等大型体育赛事都将接踵而至。阿迪达斯在这时提出“YOU GOT THIS”的全新品牌主张,意图激励更多人,像苏翊鸣一样直面压力、不懈前行,享受运动纯粹的快乐。希望越来越多人,在2024这个特殊的体育盛年里,通过运动改变生活,在运动中获得乐观向上的精神、健康快乐的心态,能够卸下压力在运动中找到自己、相信自己!你行的!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北京青年报【北青深一度】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苏翊鸣 滑雪 大跳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