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牵手全国10所学校联合开启春耕节

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牵手全国10所学校联合开启春耕节
2024年03月23日 19:20 北京日报客户端

春风拂面,万物复苏。3月22日,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迎来了第三届春耕节。活动旨在通过一系列富有教育意义的仪式和实践活动,增进学生对我国农耕文化的了解,体验春耕的喜悦与期盼。

活动伊始,同学们在庄严的净手礼中开启了同时春耕节的序幕。老师们用木勺盛满清水,洗净双手,寓意净手净心,去杂存精,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春天的到来。同时,大家将提前在家采集的泥土分别倒进班级种植袋和校园菜地土壤收集盒。

紧接着,春耕启动仪式在密集的鼓点、热烈的气氛中拉开帷幕,全体师生唱响了二十四节气歌,悠扬的歌声在校园里回荡,传递着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农耕文化的热爱。

活动以该校吉祥物石榴娃在全国进行农业考察的过程为线索,学生们化身农业考察员,向全校师生依次介绍了祖国七大区域的自然环境与农业发展情况,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深切感受到了祖国农业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每介绍一个区域,相对应区域的年级都会带来具有地域特色的民歌表演。

在对华中区域的介绍中,来自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实新学校的六十余名师生在现场与大家一同参与春耕仪式的全过程。他们生动地讲解了华中区域的气候特点以及学校所在地封丘县的农业发展状况。

现场连线环节,先农坛研究员的实地讲解更是将活动的文化氛围推向了高潮。研究员老师在视频连线中详细讲解了先农坛的历史与文化,让师生们深刻领略了中国古代农耕文明的博大精深。

据悉,本届春耕节新的亮点是由十一丰台小学发起联合来自全国东西南北中不同地区所学校联动开展农耕课程学习。现场展示了从祖国各地寄来的当地特色土壤形成的一件艺术装置作品,标志着十校联动的全国农耕课程学习将次第展开。

学生们将自己收集到的土壤汇集在一起,共同培育学校的小菜园。

师生们一起种下春天的第一粒种子,寄托着对丰收的期盼和对未来的美好愿景,种下的春小麦也是该校和全国各校即将迎来课程合作探索的载体。

最后,学生们将自己的春耕心愿和祝福写在木片上,和老师一起挂在学校的树上。这些小小的木片,承载着孩子们对春天的期盼和对丰收的渴望,它们将在春风中摇曳,见证着孩子们的成长与收获。

天气正好,愿不负春光与良田。

来源 丰台时报

供稿 北京十一丰台小学

编辑 李娜 实习编辑 高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学 北京十一学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