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亮出医工交叉“新名片”

上海浦东:亮出医工交叉“新名片”
2024年03月23日 18:24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什么是“医工交叉”?怎样开展“医工交融”?3月22日,记者在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上海市七院)举办的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用生物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医用生物新材料与新技术论坛上找到了答案。

签约现场。受访对象供图签约现场。受访对象供图

现场,上海市七院举行了首批医工交叉揭榜挂帅项目签约仪式。自去年底起,上海市七院就向各战略合作机构发布医工交叉揭榜挂帅榜单。该榜单围绕临床需求6条赛道,共计确立20个项目。经行业领域专家评审、项目可行性论证,共有10位揭榜人正式挂帅揭榜。接下来,该医院将分别联合苏州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依托上海市七院-苏州科技大学“数医学研究院”、教育部“医用光学技术与设备”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分中心,将医学与现代化工程技术交叉融合,共同推动更多成果转化与应用,让科技创新造福更多患者。

近年来,上海市七院重视医产融合创新发展,试图探索出一条具有中西医结合特色的新路径。此前,该医院就成立了由院长、书记双牵头的产医融合创新工作专班,全面布局医院在医械、医研、医药、医智、医养、医疗等重点领域的管理和建设功能链条,曾在人工智能、新药创制、临床研究三大方面分别与多家企业、高校签约,合作转化项目达7个。

连任新一届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用生物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七院院长禹宝庆表示,医工交叉与医产融合是医学发展的新趋势,生物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为疾病的治疗和康复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作为一家区域医疗中心、浦东新区临床研究中心的建设单位,医工交叉与医产融合是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关键路径。通过与各大科研院所、创新产业的深度战略合作,期待能取得一批研发落地、有应用价值的转化成果。

浦东新区卫健委副主任朱卫在会上表示,浦东新区一直聚焦于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本次平台的搭建有助于打破医生与科技学者之间的信息壁垒,链接临床实际需求与科技发展前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浦东新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