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产单池万卡液冷算力集群投入运营 未来5年国内液冷IDC市场年增速或近60%

首个国产单池万卡液冷算力集群投入运营 未来5年国内液冷IDC市场年增速或近60%
2024年03月23日 17:40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3日讯(编辑 魏齐)中国电信22日宣布,天翼云上海临港国产万卡算力池正式启用,同时入驻首批用户。这是国内首个投入正式运营的国产单池万卡液冷算力集群,也是业内领先的全国产化云智一体公共智算中心。

此次启用的天翼云上海临港国产单池万卡液冷算力集群创新性地采用网络中置、算力分层的“魔方”型,实现了单一集群内万卡高速互联,满足万亿级参数大模型训练所需的多机多卡并行、高吞吐无损通信等需求。同时,为了实现绿色低碳的目标,全面采用融合液冷服务和IDC基础设施的新一代智算液冷DC舱,实现了数据中心的能效和智算集群的算效双提升,为“人工智能+”提供智能、弹性的绿色算力。

液冷是一种采用液体带走发热器件热量的散热技术。液冷技术利用了液体的高导热、高热容特性替代空气作为散热介质,适用于需提高计算能力、能源效率、部署密度等应用场景。液冷与风冷技术相比,液冷技术主要有:(1)低能耗;(2)高散热;(3)低噪声;(4)低TCO;(5)空间利用率高;(6)环境要求低,易部署;(7)余热回收易实现等优势。

此前,中国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电信运营商液冷技术白皮书》,加速液冷应用。根据《白皮书》规划,2023年运营商开展技术验证,充分验证液冷技术性能,降低PUE,储备规划、建设与维护等技术能力;2024年开展规模测试(新建数据中心项目10%规模试点应用液冷技术;至2025年,开展规模应用,50%以上数据中心项目应用液冷技术

据科智咨询报告,2023年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市场将迎来53.2%的高速增长,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54亿元。展望未来五年,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市场将以59%的复合增长率持续蓬勃发展。预计到2027年,随着AI系列应用的规模化落地以及液冷生态的日趋成熟,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大关

从竞争格局来看,海外浸没式液冷市场的主要厂家有GRC、LiquidStack、Midas 等;冷板式液冷市场主要玩家有CoolIT Systems、Asetek、Motivair等,目前主要厂商在液冷技术方面还处于实验或初步应用阶段,市场并未形成绝对龙头。

目前国内液冷服务器厂商主要包括华为、曙光数创、神威蓝光、浪潮信息、新华三(紫光股份)等,海外液冷服务器厂商包括戴尔、惠普、思科、SGI、BULL、Cray、富士康、超微、Nortech(浪潮合作)、Iceotop等。

开源证券研报认为,双碳背景下,IDC绿色化是大势所趋,液冷或是散热技术演变的必经之路,随着PUE要求不断严格,液冷散热优势逐渐凸显,无论是IDC新建需求还是存量改造需求,液冷均有望成为首选。受益标的包括:液冷设备:英维克科创新源高澜股份飞荣达;液冷服务器:中兴通讯、紫光股份;液冷IDC:宝信软件润泽科技网宿科技光环新网奥飞数据科华数据等;散热温控:申菱环境依米康佳力图同飞股份、银伦股份、强瑞技术川润股份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液冷 集群 IDC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