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首批“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万寿菊颗粒成功进口

云南腾冲首批“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万寿菊颗粒成功进口
2024年03月23日 16:35 云南网
腾冲首批落地加工万寿菊颗粒通过边民互市贸易渠道成功进口 供图腾冲首批落地加工万寿菊颗粒通过边民互市贸易渠道成功进口 供图

  日前,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腾冲有限公司一批重538公斤、货值1.08万元的万寿菊颗粒在昆明海关所属腾冲海关的监管下,从猴桥口岸顺利入境国内,标志着腾冲首批落地加工万寿菊颗粒通过边民互市贸易渠道成功进口。

  “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是国家支持边民互市贸易创新发展,促进边民深度参与边民互市贸易,带动边境地区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政府引导相关加工企业在边境地区建立加工厂,进而推动当地边民以边民互助、合作的方式与加工企业建立购销关系,把边民互市方式进口的商品作为原材料销售给落地加工企业进行加工增值。

  “我们公司是2018年通过政府招商引资落户到腾冲的生物科技企业,公司现建有加工万寿菊鲜花10万吨生产线2条,加工提取万寿菊颗粒3万吨生产线1条,主要是在腾冲本地市场收购万寿菊鲜花加工提取叶黄素,进而生产食品添加剂。随着我们生产线产量逐渐增加,原材料的需求也有所增大,了解到缅甸也有万寿菊种植,我们及时调研了境外种植情况,希望通过进口万寿菊来补充我们的生产原料。”晨光生物公司经理温盼来说,“在腾冲海关和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公司于2023年12月申请了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企业备案,并与猴桥镇下街边民互助组签订了采购协议,想通过‘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模式,让中方边民从缅甸购进万寿菊颗粒,然后再销售到我们公司进行深加工,既满足我们企业生产需求,也能为边民增加收入。”

  近年来,腾冲海关持续加强对边民、企业的政策解读,推动口岸各部门联合发力,转变形成边民互市互助组、合作社集体经济。同时,腾冲海关积极推动地方强化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政策扶持力度,推动形成“境外采购+边民互市+落地加工+国内销售”产业链,吸引企业在边境投资建厂延伸加工链条,叠加对进口落地加工商品实行“委托申报”“直通运输”“免到场查验”等通关便利化措施,实现产业聚集效应。腾冲海关口岸监管一科科长张成虎介绍:“今年1—2月,腾冲海关共监管验放进出口边民互市货物27.27万吨,货值6.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倍、1.9倍,口岸首次新增进口干赤豆、干白凤豆、干竹豆、罗望子干、西西果干、万寿菊颗粒等6种商品,助力边民增收378.5万元。”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张成虎 常菀蓉 李宜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腾冲 海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