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达预期苹果“清盘” MicroLED 国内屏企会否跟退?|行业动态

未达预期苹果“清盘” MicroLED 国内屏企会否跟退?|行业动态
2024年03月23日 13:20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3日讯(记者 王碧微)由于本月苹果终止MicroLED手表项目消息传出,MicroLED产业发展不确定性增加。在此情况下,企业们会否收缩相关战线成为各界关注焦点。兆驰晶显产品经理叶裕清认为,受限于量产良率、成本等多方面原因,目前MicroLED 产业发展确实没有达到预期的进展。不过,京东方华灿光电(300323.SZ)、兆驰股份(002429.SZ)等多家产业链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MicroLED项目仍会正常进行。

TrendForce集邦科技研究副总经理范博毓在近日举办的TrendForce集邦咨询新型显示研讨会上向财联社记者直言:“如果苹果真的决定放掉MicroLED产品,我觉得对于MicroLED的厂商来讲,也是一个重新盘点资源、思考企业定位的时点。企业们投了这么多资源,还是得要想办法找到一个出路。”

京东方华灿光电 MicroLED高级产品经理王聪判断,“我们依然认为MicroLED是终极显示技术,并且看好产业发展。在近眼显示、高端商用显示、甚至是消费领域等应用场景,MicroLED从性能层面还都非常具有优势。”

MicroLED产业发展入困境

日前,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发布推文表示,通过其渠道调查发现苹果公司确实已经取消了 MicroLED Apple Watch Ultra 的开发计划,并称原因在于苹果认为 Micro LED 并不能显著提升产品附加价值,加上生产成本过高,不具投资效益。

该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苹果扼杀了MicroLED”“MicroLED有未来吗”之类的猜测甚嚣尘上,市场对于MicroLED产业发展的担忧加剧,

“这一事件对于产业发展的确造成重大的打击,无论其背后原因是转移制程的瓶颈、过高的成本、还是Apple自身布局的转向,少了一个如此重大品牌的引导,产业在投资、技术开发、以及应用普及层面的发展速度放缓是无可避免的了。”集邦咨询研究副总经理邱宇彬告诉记者。

此前,市场上确实有MicroLED将于2025年开始大规模落地的预测,但是从目前产业的进度来看,显然遇到了问题。

“产业发展确实是不及预期的,整个链条的支持都还没有到位。”叶裕清告诉记者,目前MicroLED的良率、成本、机器精度等都存在提升空间。“从生产环节上说,现在主要问题集中在巨量转移上,转移的焊接能力不够,会导致一些发光点不亮,产品修复难度大且成本高。”

据了解,目前已有部分国产厂商的转移设备出货,但产业链人士透露目前国产的转移设备主要还是点对点的转移方式,对于MicroLED的产品需求是远远不够的。

此外,王聪还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已生产出来的MicroLED产业样机存在因背板和LED匹配不完善导致的亮度不佳或者发热问题。“比如说MicroLED透明屏,由于对比度要求不高,应用场景对坏点相对宽容,但想要做低功耗,减少发热,对LED和玻璃背板都要求比较深入和长时间的性能优化,才能将性能和成本兼得。”

多企业表示不会缩减投资 看好MicroLED发展

此前,MicroLED一直被视作“终极显示方案”,国内的头部显示产业链企业包括TCL华星、京东方A(000725.SZ)、深天马A(000050.SZ)、兆驰股份等均有入局。

当产业发展不及预期,端侧头部企业放弃相关项目,产业链企业投资会否缩减?

“目前我们产品的投入节奏没有变化,技术的研发还是在继续。这个技术是未来的方向,我们肯定还是要继续做,相当于做一个技术的预演。”叶裕清表示道。

王聪亦透露:“公司还会持续投入,看好MicroLED未来应用。”此外,深天马、深康佳(000016.SZ)Micro LED研发负责人亦被报道称不会放弃相关项目。

王聪还补充称,“和LCD或OLED不一样,Mini/Micro LED户内显示屏做大容易做小难,目前已经有一些成熟的大屏产品落地,但P0. 6以内的微间距产品生产仍存在量产瓶颈。但本质上,我觉得无论是微型屏还是商用大屏,随着工艺路线到材料到设备的不断完善,未来还是有机会能突破的,还是要给点信心。”

对于何时会落地,范博毓认为,虽然苹果的项目取消,但内地厂商持续投入的话,MicroLED产值爆炸性增长的时间预计较原计划再往后稍微递延一两年,到27年或28年。

同时,苹果手表的研究终止也意味着Micro LED的应用必须重新聚焦在新型应用上。

“AR眼镜所使用的光机必须具备高亮度小体积的特性,Micro LED相较于Micro OLED等其他竞争技术所拥有的基础优势依旧鲜明,加上AI辅助功能的完善与普及,即使是仅能提供单色显示的AR眼镜,近一两年的需求都将逐步浮现。而Micro LED透明显示器搭配车用HUD需求的兴起,也让车用显示继续扮演一个持续提供产业发展所需养分的场域。”邱宇彬告诉记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苹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