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超十年,馥合香补齐“标准酒”拼图

历时超十年,馥合香补齐“标准酒”拼图
2024年03月23日 13:56 市场资讯

馥合香标准酒的推出,

不仅让金种子升维成标准制定者和香型引领者,

也为白酒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馥合香型白酒,有了新里程碑。

中国酒业协会发布《关于批准发布T/CBJ2114《金种子馥合香白酒》团体标准的通告》(以下简称:《团体标准》)刚满10天,馥合香型白酒创造者、标准制定参与者,金种子便有大动作。

3月20日,以“蓄势华章 绽放馥香”为主题的金种子馥合香型白酒品类创新价值峰会暨金种子馥合香标准酒上市发布会在安徽阜阳召开,多位领导、学界专家和企业家参会。

这对于馥合香型白酒和金种子,都是一个新的开始。

“馥合香标准酒”上市

一流企业卖标准,这句话在酒业同样适用。

一套行业标准的建立,是企业规模、科研实力、战略定力等综合能力的全面体现。只有发展良好、勇于持续创新的企业,才有能力引领行业标准持续升级。

金种子走到这一步,历时超10年。

从2012年与江南大学合作推进馥合香白酒研发,到2019年《馥合香型白酒》获批安徽食品行业协会团体标准、2020年“中国馥香白酒研究院”揭牌成立、2023年中国酒业协会金种子馥合香科技研发基地成立,再到2024年《团体标准》批复,金种子跨越了多个白酒调整周期。

这是一个艰难而又伟大的创新历程。

▎何秀侠▎何秀侠

安徽金种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何秀侠在会上表示,创新是金种子的文化基因,“技术研发、工艺创新”已成为金种子每个高质量发展节点背后的内在驱动力推动金种子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变革白酒品类,成为标准制定者和品类定义者。

吴群

但创新从来不易。作为这段历程的参与者,江南大学教授吴群表示,金种子历经数年,成百上千次的实验,才有馥合香首创的“中温大曲、高温大曲、强化复合曲”三曲融合配方,赋予酒体更多风味。

这只是金种子馥合香型白酒七大工艺特征之一。

从2012年至今,金种子和江南大学共建的研发团队,对六粮酿造、三曲合一、高温堆积、石板泥窖发酵、续糟发酵、中温流酒、长期贮存等工艺的长期探索和创新,才有了从原粮到原酒的一步成型,形成“一口三香”的独特体验——初闻芝香怡人,入口浓香柔顺,回味酱香浓郁。

金种子以开先河的姿态,酿出“金种子馥合香标准酒”。

马勇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马勇对“金种子馥合香标准酒”表示认同:“白酒作为传统行业,其创新更多的是传承基础上的革新,或者是技术基础上的产品创新、品类创新、风格创新等。创新是提高传统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金种子馥合香标准酒就是一款极具创新的产品”。

杨红文

白酒工艺大师、金种子酒业总工程师杨红文说:“这是金种子酒厂的历史性里程碑时刻,也是整个白酒品类极具开创性的重要时刻。”

多位嘉宾,见证了这一时刻(顺序不分先后)

马 勇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刘志迎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理事

崔淑琴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委员会副秘书长

程劲松 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

邵栋梁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安徽省食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吴 群 江南大学教授

熊小毛 著名白酒专家

卢建春 白酒大师、国家级评酒委员

谢玉球 著名白酒专家

张国强 白酒大师

史 莉 中共阜阳市委副秘书长、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谢金明 安徽金种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何秀侠 安徽金种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何秀侠

杨红文白酒工艺大师、金种子酒业总工程师

多年积淀融于一身,赋予这款纪念酒三大特点。

高端品质。在工艺上,柔雅馥合香型白酒秉承中原古法手酿技艺精髓,每一瓶均为小批量大师手酿;在选材上,精选六种种子级原粮和475米地下深层有机矿泉;在发酵过程中,采用风格差异迥异的三种酒曲,经连续传承517年的明代皇家古窖池发酵,成品酒酒体圆润紧致,香味馥合幽雅,余味持久悠长。

融合传统文化的典雅设计。柔雅馥合香型白酒的包装设计,出自国内顶尖设计事务所甲骨文,瓶标使用现代网格规划的简洁设计语言,侧面则延续着阜阳丰收粮仓及非遗柳编技艺的造型,是现代美学与阜阳中原农耕文化的结合,内涵非常丰富。

标注唯一身份的限量版。本次发布的柔雅馥合香型总计2023瓶,每瓶均有唯一专属身份编码,定价2023元/瓶。作为馥合香型白酒标准酒的开山之作,无疑具有良好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

为了让更多爱好者能够深度感受到馥合香的魅力,包装礼盒中内含《柔雅馥合香型白酒》团体标准、柔雅馥合香国标风味轮和2只专业品酒杯。

可以发现,金种子的醉翁之意不完全在酒,还在于推广柔雅馥合香标准。这是金种子锐意进取,开创全新白酒品类道路上又一里程碑,对于白酒行业也是如此。

“馥合香”释放多维度价值

任何香型的快速崛起,都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作为核心出发点。

▎程劲松▎程劲松

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程劲松在会上表示,在过去10年,消费者消费更多元,口味更丰富的白酒逐渐成为潮流,香型也向独特和融合方向发展,这是馥合香诞生的基础。

相比于爆、辣等重刺激性口感,馥合香白酒在香气上柔软浓郁和舒适,口感上既丰富又不辛辣,饮后体感轻松,很符合新时代消费者的饮用习惯。馥合香标准酒的出现,为新时代的消费者创造了一瓶新的好酒。

除了消费者,馥合香标准酒进入市场,对白酒行业也有重大意义。

从1979年第三届全国品酒会开始,白酒行业开始分为清香、浓香、酱香、米香和其他香型。消费者香型意识逐渐觉醒,不同香型刺激了消费欲望,促进了白酒行业的繁荣。馥合香标准的确定和标准酒的推出,为白酒行业带来新一轮增长动能。

程劲松认为,馥合香相关标准出台和标准酒的上市,一方面为整个白酒行业的风格与创新提供了新的参考,注入新的活力;另一方面也标志着馥合香白酒品类迈向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的发展轨道,为消费者提供了更高品质的保障。

此外,金种子的一系列动作,也将带动阜阳经济发展。

酒业作为重资产企业,包含原粮组织采购、厂区酿造、包装制造、广告宣传等多个环节。当白酒企业为提高产品品质来进行产业升级时,对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愈发显著。

史莉

中共阜阳市委副秘书长、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史莉表示:“金种子馥合香标准酒的上市发布,标志着金种子馥合香在品类创新、产品研发上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希望金种子酒依托强大的品质、科技、品牌、文化、市场等综合的优势,凭借阜阳的资源禀赋和政府鼎力支持,秉承和坚守高质量发展道路,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明天。”

站在新里程碑上,何秀侠说:“金种子将坚持守正创新,蓄势发展,以‘引领白酒新世界,酿造美好新生活’为使命,持续为白酒行业品类创新贡献力量,勇做探索酒类新世界的坚定旗手。”

你怎么看金种子馥合香标准酒发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