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新加坡如何进行工业园区建设?

他山之石:新加坡如何进行工业园区建设?
2024年03月23日 12:0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环境网

新加坡为了发展经济,解决就业问题,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快速实现工业化目标,政府于建国初期着手整合土地资源,规划建设工业园区。工业园区是新加坡快速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载体,对促进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引导产业集聚、改善营商环境、发展开放型经济具有重要的驱动作用。新加坡是如何进行工业园区建设的呢?

高效灵活的园区管理体制

新加坡最早兴建的工业园区是裕廊工业园区。1961年新加坡政府成立国家经济发展局,主管裕廊工业园区的建设和运营。裕廊工业园区投入运营后,随着外商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其管理事务日益复杂。1968年裕廊镇管理局成立,代替国家经济发展局负责裕廊工业园区及新加坡国内其他工业园区的规划管理。裕廊镇管理局是法定机构,为半官方机构。一方面,作为管理工业园区的专业化机构,裕廊镇管理局要根据政府的工业发展政策制定工业园区的经营方针,履行政府的管理职能;另一方面,作为独立于政府的法定机构,裕廊镇管理局采用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企业化经营方式。

园区的开发建设采用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建设工业园区所需资金由管理局向银行贷款获得,并通过出租厂房或土地获得的收入补偿投资。裕廊镇管理局的最高管理机构是董事会,由来自政府、工会的代表以及企业家代表组成,负责按政府战略制定工业园区政策,以及工业园区的规划、开发和管理。管理局与园区内投资企业的关系是买卖或租赁的市场关系,其对工业园区的管理不是依靠行政手段,而是在法律框架下按市场规则以经济合同的形式实现的。因此园区管理机构具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和完善的服务体系,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灵活高效地满足园区内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打造出了世界领先的营商环境。裕廊镇管理局全权负责全国范围内工业用地的规划、开发和管理。作为唯一的工业园区管理机构,裕廊镇管理局得以在全国范围内对工业园区进行统筹规划,差异化定位不同园区的发展方向。不同类型园区如科学园、商业园及专业产业园区之间功能界限分明,互补合作关系密切,有效避免了各园区在招商引资引才等方面的恶性竞争。

园区发展方向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高度契合

工业园区作为大型工业化的载体,是实施新加坡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在园区内,资源和产业按功能和专业类型集聚,有助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20世纪60年代的新加坡处于工业化的初期阶段,当时世界经济开始进入全球化阶段,发达国家的制造业逐步向低成本国家转移。以此为契机,同时为了快速解决就业问题,新加坡大力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新加坡区位条件优越,发展转口贸易和航运业具有天然优势,出口导向的工业化战略取得极大成功。在工业园区的带动下,新加坡的经济结构由单一的转口贸易经济转型为加工制造业占比较高的多元化经济结构,成功地解决了就业问题。

20世纪80年代,适应世界市场的变化,新加坡工业产业结构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工业园区工业产业结构的成功转型提高了新加坡制造商品的技术含量、产品附加值以及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20世纪90年代,新加坡经济发展进入工业化的成熟阶段,为持续提高国民生产总值,经济发展重点转向高科技产业,并鼓励企业对外投资。

进入21世纪,新加坡逐步成为一个高度发达的后工业化社会,呈现出显著的知识型经济发展特征,教育、科技、人才成为促进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核心力量。为了吸引来自全球的企业家、科学家、技术人员等知识型、创新型生产要素,新加坡仍然以工业园区作为实施人才战略的重要载体,提出了工业园区发展蓝图,目标是将工业园区建设成为集工作、生活、休闲和学等各种功能为一体的、人与环境和谐共生的新型园区,为人们提供优良的工作环境、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其中,纬壹科技城就是在这种理念指导下建成的,充分体现出知识和创新密集型园区的特点,聚集了若干重要的研究机构、研发中心。纬壹科技城拥有先进的研究、创新和生活基础设施,实现了人们工作、学、生活、娱乐的一体化,也为各机构、各领域研究人员的合作提供了便利。

集约利用土地

新加坡是一个城市型国家,稀缺的土地资源是制约其经济发展的瓶颈要素。为了突破土地要素的限制,新加坡工业园区采用了高效的土地集约利用方式。首先是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无限创造园区空间资源。一是采用填海造地的方式增加土地资源,如裕廊工业园区的土地就是填海而来。二是向“天上”拓展空间,通过推广建设堆叠式车间扩大生产空间。新加坡工业园区的堆叠式厂房一般为4到9层,容积率可以提高到2.0以上。三是向“地下”发展空间,通过建设地下设施,开发更多的生产生活空间。

其次是高效利用有限的土地空间资源。一是动态的土地出租制度。土地出租的年限根据企业的投资强度确定,租金每年都会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土地的高效利用。二是在工业园区内建设标准厂房,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和租赁的方式使用标准厂房。三是通过回购的方式盘活利用效率较低的土地,将企业闲置的、没有充分利用的或基础设施不足的土地和厂房退给管理局重新开发利用。

最后是在产业园区的规划、设计过程中重视土地集约利用,通过科学的规划设计,最大程度实现园区公共设施的共享,运用现代化技术实现对园区的高效管理,使产业园区向更高容积率、更高产出、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更有利于企业运营的趋势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加坡 管理局 国家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