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爱腾B一年花800多亿投内容,“动漫”还是重点么?

优爱腾B一年花800多亿投内容,“动漫”还是重点么?
2024年03月23日 11:06 界面新闻

文|雷报 晓艳

编辑|努尔哈哈赤

近期,视频以及内容平台相关公司相继公布其2023第四季度以及23年整体财报。来看看过去的2023,大家的成绩如何,以及在“动漫”方面的重点投入情况。

在过去一年,动漫是否还值得大家进行投钱。有着怎样的趋势?大家又愿意投多少钱呢?

腾讯:集团整体内容成本627亿,同比下降7%,上新32部出品动画,与22年持平

2023年全年,腾讯实现营收6090.15亿,同比增长10%;净利润1152.16亿,对比上年同期的1882.43亿人民币同比下滑39%;经调整净利润为1576.88亿元,同比增长达36%。

业绩报告提到,腾讯视频扩大了其在长视频行业中的领先地位,视频付费会员数达1.17 亿。

2023第一到第三季度截至,腾讯视频的付费会员数分别为1.13亿、1.15亿、1.17亿。分别同比下降9%、5%、3%。

过去一年,腾讯视频共计于平台上新了由其(腾讯系公司)参与出品的32部国产动画(非少儿向)。

因热度实时变化,以讨论数来衡量,原创动画《画江湖之不良人6》、科幻动画《吞噬星空》、国漫改编经典动画《狐妖小红娘 无暮篇》,以及玄幻题材的《武庚纪4下篇》《遮天》等作的热度相对较高。

总体来看,腾讯视频手握着大量的IP续作以及热门玄幻类别动画,同时在题材上亦有突破。

而口碑方面,《画江湖之不良人6》《镖人》《斗罗大陆之绝世唐门》等作品的口碑相对出彩。

体现在投入上,虽然动画内容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去年无论第四季度还是全年,腾讯在内容成本上的投入都同比出现了降幅。

2023年这部分的对应开支为人民币626.96亿元(不包括无形资产摊销),2022年为673.06亿元,同比下降了6.8%,减少了46亿元。此外无形资产摊销费用主要与长视频及音乐内容、游戏特许权以及其他内容等媒体内容相关。2023年,腾讯在媒体内容的摊销约为人民币300.88 亿元。2022年为288.93 亿元。

2023年,腾讯在收入成本上的总体投入为3159亿人民币,2023年第四季度为776亿。

动漫方面,除了出品动画保持稳健态势。在去年,腾讯视频一年一度,声势浩大的动画节上,其公布了多达111部作品的动画片单。其中大部分都是网文改作品,同时续作数量达到41部之多。(详情:腾讯视频发布111部动画作品,哪家公司接单最多?|雷报)。2022年同期则公布了100部。虽然这里面基本都有着不少的IP系列作品,以及预告了很长时间的动画项目,但官宣的体量总体还是相当的。

优酷:新国风持续加码,23年上新21部出品动画,同比大幅“提升”

再来看优酷,据雷报【微信:leinewspaper +关注】统计,今年有二十多部平台(优酷)出品动画在优酷开播,比如开年的《剑域风云2》《师兄啊师兄1》、暑期的《沧元图》《真阳武神》《暗河传》,年底的《师兄啊师兄2》《百炼成神2》等等。

可以见得优酷在国产动画的开发和打造上非常的认真,长线开发的同时,作品的总体产出也非常的稳定。

综合平台历史最高热度来看,《沧元图》《师兄啊师兄》《百炼成神第二季》等作热度颇高,统计时数值最高都超过了8000。

《沧元图》《沧元图》

优酷内容开放平台2023年度报告有关“动漫”提到,用户消费端对3D国漫的喜好程度愈发热切,动漫行业近几年的发展趋势蓬勃。同时,在去年,头部IP年番化成为平台重要策略之一。优质爆款内容依然是市场刚需,“卷精品”是突围的必备条件。

“去年,《沧元图》实现了热度与口碑全面丰收。成为动漫板块的‘年度第一’”。

其还提到整体来看23年动漫在分账领域的节目数量较22年增长近40%。优酷也针对3D国漫推出新的合作模式,投资+分账。实现资金+资源的双向扶持。优酷未来将继续深耕3D动画分账赛道,进一步优化合作模式及产品功能,促进平台与创作者实现共赢。

而在少儿内容赛道,优酷少儿23年也实现上新节目2700+部,供应商和内容数量均有上升。

作品片单和储备方面,于去年10月举行的2023新片发布会上,优酷动漫围绕“新国风”八大类型陆续公布了多达74部作品。“少年歌行”、“沧元图”、“神墓”、“师兄啊师兄”、“冰火魔厨”等IP均在其列(优酷动漫发布74部动画,新国风内容第一平台|雷报)。

2023年Q4,阿里大文娱集团收入为人民币50.4亿元,同比增长18%,主要受阿里影业线下娱乐业务的强劲收入增长所带动。另外,大文娱集团第四季度的经调整EBITA为亏损5.17亿,2022年同期为亏损3.91亿元。亏损同比增加主要是由于优酷的亏损增加所致。

2023年第二季度开始,阿里采用了包括六大业务集团和其他业务公司的新组织架构(架构重组) ,其中大文娱集团(包括优酷、阿里影业等业务),由樊路远担任首席执行官。

2023年第二和第三季度,阿里大文娱的收入分别为53.81亿和57.79亿人民币。二季度优酷总订阅收入同比增长5%;三季度主要由大麦网与阿里影业的线下娱乐业务的强劲收入增长,以及优酷订阅收入增长所带动,部分被优酷广告收入下降所抵销。阿里影业联合出品并担任主宣发的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取得较为出色的票房成绩。

可见视频平台的生意不好做,优酷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能看到其在动漫上的投入还是比较突出的,同时也有着自身鲜明的特色。

爱奇艺:23年内容成本162亿,同比下降2%,原创动漫数量翻番,收入贡献同比提升超90%

再来看爱奇艺。

2023年第四季度,爱奇艺在内容成本上的投入为37亿元,同比下降5%。内容成本的下降主要得益于爱奇艺在内容策略和运营效率方面的改善,以及本季度推出的大型综艺节目数量减少。

而整个23财年,爱奇艺的内容成本为162亿元,较2022年下降2%。总收入为人民币319亿元,同比增长10%;归属于爱奇艺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9亿元,2022年归属于爱奇艺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362亿元;此外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28亿元,2022年为13亿元。创下历史最佳年度业绩。

2023年第四季度,爱奇艺日均订阅会员数为1.003 亿,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订阅会员数为1.011亿。于该季度,爱奇艺实现连续八个季度的运营盈利。

关于动漫,其提到,平台全年原创动漫显著飞跃,上线数量比2022年翻番,收入贡献同比提升超90%,原创儿童内容IP数量达11个,季播作品达8部。

经统计,去年爱奇艺有24部由其参与出品的国产动画(非少儿向)在平台上线。数量的确不少,涵盖类型和动画形式也比较多元。对比2022年同期的10部,也的确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逆天邪神》《大主宰年番》《神澜奇域无双珠》(红宝篇、天魔篇)、《有药2》《一世独尊》等作热度较高。

2023-2024爱奇艺iJOY秋季悦享会上,其公布了39部作品。在去年5月举行的“2023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还曾表示,在动漫方面会持之以恒地加大投入。可见其力度,后续值得期待。

阅文:2023年内容成本16.46亿元,同比增长9%,阅文IP改动画“势力强劲”

2023年,腾讯视频上新的37部国产动画,其中有19部是网文改,阅文也有参与出品。

2023年,阅文实现营业收入70.12亿人民币,同比减少8%;净利润8.05亿,同比增长32.3%。

财报提到,在动画领域,阅文播出了经典IP改编动画《斗破苍穹》、《星辰变》、《全职法师》和《武动乾坤》的续作,并推出了新番《傲世九重天》和《神藏》,持续收获热度与好评。

“其中《斗破苍穹年番》连续3个月高居微博最热门国漫榜榜首,目前继续保持全网动画热度值第一的人气。我们的动画作品继续在数量、质量和爆款率方面处于市场领先地位。根据云合数据,2023年全网动画播放榜前十的作品中,有6部改编自阅文的IP。”

在“漫画”领域,2023年上线的阅文IP改编漫画作品中,有13部漫画人气破亿。同时,阅文宣布收购腾讯动漫资产,将进一步丰富阅文头部IP的储备,将《一人之下》、《狐妖小红娘》等国漫IP纳入其版权库,并夯实其小说漫改的合作产线并补充动画产能。阅文提到,未来公司还计划结合AI技术赋能小说动漫化改编,以加速文字IP可视化的进程,从而进一步提升IP商业化的效率。

去年阅文在版权运营方面的收入为30.64亿元,总收入中占比43.7%。上年同期为32.62亿元。

2023年阅文对优质内容进行持续投入,从而导致了内容成本的增加。2023年度,阅文在内容成本上的投入为人民币16.46亿元,占收入百分比的最高;上年同期为15.13亿人民币。

B站:23年上新52部出品动画,同比增长14部;23年营收同比增长3%,内容成本在“控制”

接下来是B站。

近年来其每年在国产动画上的上新数量都可以说是名列前茅。2023年据统计上线了52部平台产(B站)动画。规模可以说非常的惊人。其中《凡人修仙传》《伍六七之暗影宿命》《时光代理人2》等动画热度颇高。另外《雾山五行2》《凡人修仙传:星海飞驰篇》《三十六骑》,以及《中国奇谭》等动画口碑显著。

2023年,B站的营收为22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净亏损为人民币48亿元,较2022年收窄36%;经调整净亏损为人民币34亿元,较2022年收窄49%。

2023年,B站表示在控制内容成本,以及其他成本。具体投入多少未可知。但据我们计算,2023年,B站投入内容成本约24.245亿元。相比前三年逐年增加的内容成本,B站在2023年的确减少了该项成本的投入,比前一年的投入足足少了“10个亿”。

同时,B站往年的内容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基本维持在20%左右的水平,到了2023年,该项投入占比已不足15%(B站2023:全年收入225亿元,花24亿买内容,备案116部动画|雷报)。

其23年整体营业成本为171亿元,较2022年减少5%。

截至2023年12月31日,B站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及短期投资为人民币150亿元。 2023年,一年一度的国创动画发布会上,B站公布了68部动画作品。在几大平台的“混战”中,数量仅次于腾讯平台。相比22年,数量更多。

其实,不难看出,一方面视频、内容平台的生意依旧充满了艰难、困境;但在持续性的经营之下,也有好的一面展现,部分平台或许未来还有更多值得期待的成绩,也有平台充满了发展的隐患。 内容成本方面,主要平台大体都处在较为平稳的趋势,但可以看到“控制状态”显著,也有平台发生大幅下滑,动漫板块也势必会因此受到影响。

但2023,有关动漫,从播出项目来看大家近年的投入都还是不小的,成果慢慢兑现,同时未来还会有大量的节目涌现。

动漫依然不能丢。但平台为了盈利,或许会更加谨慎,IP和制作公司也需要发挥出更多的才能,展现出真正的实力。

期待今年平台在动画作品的产出和开发上能够真正取得更多优异的成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动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