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施工污水零排放是如何做到的?

隧道施工污水零排放是如何做到的?
2024年03月23日 11:02 新疆网

转自:新疆网原创

核心提示: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施工现场,毗邻国家1号冰川,坐落在乌鲁木齐河畔,是高寒、高海拔无人区,生态环境比较脆弱,这里成片的高原草甸和人迹罕至的原始生态环境,是雪豹、北山羊、旱獭等野生动物的乐园,雪莲、雪灵芝等珍稀植物扎根其中。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史传芝)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施工现场,毗邻国家1号冰川,坐落在乌鲁木齐河畔,是高寒、高海拔无人区,生态环境比较脆弱,这里成片的高原草甸和人迹罕至的原始生态环境,是雪豹、北山羊、旱獭等野生动物的乐园,雪莲、雪灵芝等珍稀植物扎根其中。

自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施工三年多以来,这里将生态环保贯穿始终,不让一滴生产废水或生活污水流向这方“净土”。

“我们实现了生产废水、生活污水零排放。”负责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施工的中国交建新疆乌尉高速公路土建第五标段项目经理王贺起说。

施工现场污水零排放,是如何做到的?3月21日下午,记者前往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施工现场一探究竟。

在洞口不远处,可以看到两座智能污水处理厂。

“洞外这两座智能污水处理厂,对施工废水集中处理,隧道内还有一处,采用‘清污分流、洞内裂隙水收集再利用’模式,对施工废水集中处理,循环用于施工生产。”王贺起说。

天山胜利隧道生产废水产生渠道多,有隧道穿越不良地质单元时产生的隧道涌水、施工设备等产生的废水、隧道爆破后用于降尘的水、喷射水泥砂浆从中渗出的水以及基岩裂隙水等。主要污染物为悬浮物、石油类,PH呈较强碱性,隧道施工涌水还可能有部分金属、非金属元素。

走进1号污水处理厂,技术负责人介绍了这里的生产废水处理工艺。

“我们采用的是‘预处理+混凝沉淀+过滤+膜法’处理工艺组合,将废水中的悬浮物等沉降下来,让其含量低于排放标准。”该技术负责人说,隧道左、右主洞和中导洞的下方均建有出水管道,管道直通污水处理厂,在隧道掘进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生产废水到达这里以后,先后进入平流隔油沉砂池、调节池、混合絮凝沉淀一体机、斜管沉淀池、产水池、砂滤池、超滤产水池、接触消毒池等,经过刮泥、除污、沉淀、过滤等十多道工序转为净化水进行再次利用。

该技术负责人介绍,废水处理过程中,工作人员每隔两小时就会取一次水样,进行初步判断,处理后的水质也会经常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地表二类水标准。

目前,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施工现场洞内、洞外建设的3座施工废水处理厂,每天施工废水处理能力17500立方米。

中国交建新疆乌尉高速公路土建第五标段项目环保部环保主管高亮说,这些经处理过后产生的净化水,大部分回用到洞里继续用于施工,还有一部分用于拌和站、场地绿化和便道洒水降尘工作中。过滤出来的泥沙会进行重金属检测,如果显示超标将集中收集交于危废处理中心处理,如果没有超标则按照正常废渣进行处理。

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项目管理人员、施工作业人员有千余人,为处理好生活污水,施工方建设了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分别位于三处生活区,共准备了五套污水处理设备,每套每日最高可处理100立方米污水。生活污水净化后主要用于冲洗厕所和洒水降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虽然工期紧、任务重,但绿色施工标准不能降。”王贺起说,从进场施工时就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于整个施工建设过程,除了保护水源,在大气治理、水土保持、野生动物保护、危废物品处理、节能降耗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保护天山的碧水蓝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