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股观察 | “管窥”阳谷华泰年报,毛利率走低背后浮现主业激烈竞争

鲁股观察 | “管窥”阳谷华泰年报,毛利率走低背后浮现主业激烈竞争
2024年03月23日 10:16 界面新闻

转自:经济导报

文 | 于婉凝

3月20日,阳谷华泰(300121.SZ)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34.55亿元,同比下降1.78%;实现归母净利润3.04亿元,同比下降40.96%。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由于阳谷华泰所处橡胶助剂行业竞争激烈,公司综合毛利率有所下滑;此外,公司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高,这也给阳谷华泰带来了考验。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综合毛利率有所下滑

谈及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阳谷华泰方面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高性能橡胶产品价格下滑,以及对收到的暂未到期的商业承兑汇票计提坏账准备增加所致。

据悉,阳谷华泰位于聊城市阳谷县,创立于1994年,是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公司于2010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主要产品橡胶助剂是轮胎生产中的重要化工原料,轮胎行业前十强如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异等,均为该公司客户。

阳谷华泰的主营业务分为高性能橡胶助剂、多功能橡胶助剂和其他。报告期内,公司高性能橡胶助剂实现营业收入20.77亿元,同比下降9.06%;毛利率为22.99%,同比下滑8.29%。公司多功能橡胶助剂实现营业收入13.68亿元,同比增长12.33%;毛利率为21.19%,同比上升0.45%。公司其他产品实现营业收入0.09亿元,同比下降38.47%;毛利率为37.19%,同比下滑3.84%。根据财务数据,2023年度阳谷华泰综合毛利率为22.31%,同比下滑5.36%。

阳谷华泰也在年报中表示,公司所处橡胶助剂行业集中度较低,从业企业较多,除少数企业外,大部分企业的市场份额都不大,市场较为分散,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因此,公司产品面临一定的市场竞争风险。在过去的几年中,公司加大了市场营销和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在这些方面的投入,从而不断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公司橡胶助剂业务市占率是否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3月21日,经济导报记者就此致电阳谷华泰,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这还需要综合多方面因素来看。”

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相对较高

年报显示,报告期末,阳谷华泰应收账款金额为9.50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1.52%;货币资金金额为5.35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2.10%。2023年度,阳谷华泰计提信用减值损失3765.22万元,其中,应收账款减值损失为513.47万元。

阳谷华泰方面也坦言,受行业特性影响,公司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相对较高,较大的应收账款可能给公司带来一定的营运资金周转压力。

“应收账款占比较高,这可能意味着公司为了维持销售量,放松了信用政策,比如允许客户延期付款,从而增加了应收账款。”山东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郝先生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不论何种原因,这种情况都可能对公司的现金流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公司需要密切关注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加强销售策略、催收账款等,来改善这种局面。”

阳谷华泰同时强调,公司一方面将加强合同审核、发货控制、应收款催讨等措施,实现应收款事前、事中、事后各阶段的控制;另一方面将逐步建立大客户的战略合作关系,建立紧密型客户关系。

研发费用逐年上升

有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橡胶助剂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能否通过研发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开发出更符合市场需要的产品,是公司能否在行业中持续保持领先并不断扩大优势的关键之一。”

据悉,阳谷华泰历来重视产品的研发,公司拥有国内橡胶助剂行业唯一的、以企业为载体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在橡胶助剂新品种、新技术和新工艺开发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公司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工信部单项冠军产品企业。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阳谷华泰研发费用为0.84亿元,同比增加7.40%,其中,研发人员薪酬为0.33亿元,研发直接投入为0.34亿元。2020年至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0.45亿元、0.78亿元、0.79亿元。

阳谷华泰还在年报中表示,由于橡胶助剂产品存在开发周期长、技术密集度高、技术垄断性强、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时间长等因素,研发成果从实验室技术转化为产品一般需要较长的时间。若公司不能及时将研发成果转化为产品,则公司面临着研发费用较高的风险。

对于阳谷华泰未来的发展规划,年报中提到,公司将聚焦橡胶助剂主业,做好现有产品的技术投入,提高现有产品市场竞争力;同时,积极推进木质素基橡胶助剂的开发认证工作,并在精细化工品方向进行拓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