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持仓情况披露行业龙头占比较多,社保基金缘何青睐六鲁股

最新持仓情况披露行业龙头占比较多,社保基金缘何青睐六鲁股
2024年03月23日 10:18 界面新闻

转自:经济导报

文 | 时超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23年财报的陆续披露,社保基金的最新持仓情况也展现在投资者面前。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3月22日,已经有41家A股公司2023年末的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身影,其中就包括华特达因(000915.SZ)、豪迈科技(002595.SZ)等6家山东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对于具备现金分红能力的个股颇为青睐,41只持仓个股中有40只给出了现金分红预案,特别是部分获得社保基金加仓的鲁股,出手颇为豪爽,如华特达因拟每10股拟派发20元现金红利,豪迈科技拟每10股派发6.25元现金红利。

“长线资金倾向从资本市场寻求长期稳定的回报,具备持续分红能力的红利资产自然更受欢迎。”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青岛投资者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特别是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中,A股仍在中低位调整,板块轮动频繁,不确定性较多,相较而言“低估值+高股息”类公司更有从长跑中胜出的可能。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6只鲁股现身持股名单

3月22日,海容冷链(603187.SH)发布2023年财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2.05亿元,同比增长10.34%;实现归母净利润4.13亿元,同比增长41.37%。

这家注册于青岛,主营商用冷链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去年业绩增长的原因在于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客户和产品结构的改善、大宗物料价格有所回落等。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社保基金406组合对该公司情有独钟,自2022年一季度末现身公司前10大流通股之列后,持股数量稳中有升,未受市场波动影响。截至2023年末,其持仓已经达到1036.71万股,为公司第7大流通股东,对应市值超过1.5亿元。

“社保基金的持仓股中,行业龙头占比较多,这些公司有着稳定的业绩增长潜力,即便估值回落,也会随着基本面的提升,有重新打开股价回升空间的可能。”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分析称。

国投证券研究员李奕臻也指出,海容冷链是国内商用冷柜行业的领军企业,产品研发能力领先,柔性化制造能力突出,掌握全球优质客户资源。李奕臻认为,随着公司冷藏柜业务新客户逐渐放量、智能柜加速投放,公司长期成长动力充足。

统计显示,目前披露年报的A股公司中,已有41家公司处于社保基金持仓的名单中。其中,有8家公司的社保基金持仓量较去年三季度末保持不变,19家公司获得社保基金的加仓,果麦文化(301052.SZ)、芯动联科(688582.SH)、新集能源(601918.SH)等10家公司都出现了社保基金新进的情况。

鲁股方面,则有华特达因、海容冷链、豪迈科技等6只鲁股现身社保基金持仓名单中。其中,华特达因、豪迈科技、山东海化(000822.SZ)这3只鲁股获明显加仓。

具体来看,社保基金17022组合去年四季度加仓华特达因28.62万股,持股总量达到622.99万股,社保基金414组合则以212.05万股的持股量成为公司新进第10大流通股东;社保基金114组合去年四季度加仓了豪迈科技44.43万股,持股量达到743.68万股;社保基金1103组合则是山东海化的新进第7大流通股东,持股总量172.78万股。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青睐高额分红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去年4季度获得社保基金加仓的个股,多数也获得券商等市场机构看好。

比如,华特达因就获得浙商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孙建的“增持”评级。孙建在研报中表示,看好公司的核心产品(伊可新)和重点二线产品(达因铁、达因钙、小儿布洛芬栓等)在权威推荐和OTC(非处方类药品种类)精细化管理以及电商等新推广渠道放量下,渗透率持续提升,进而带动2024年收入稳健增长。

“长线机构的价值投资逻辑,使得其‘长跑’能力出众,即随着持仓时间线的拉长,胜率明显增大。”陈凯表示,这种逻辑值得普通投资者借鉴,毕竟随着资本市场不断扩容,上市公司数量持续增长,选股难度越来越大,市场波动也愈发复杂,“所以,选准确定性强的赛道,在板块回调之际,布局龙头企业,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对于现金分红能力强的个股颇为青睐,41只持仓个股中有40只给出了现金分红预案,其中不乏长春高新(000661.SZ)、宁德时代(300750.SZ)这样高额现金分红的标的。特别是宁德时代2023年拟每10股派现50.28元,其中每股年度现金分红20.11元,每股特别现金分红30.17元,合计派发现金分红约220亿元。

社保基金持仓的鲁股中,也有分红派现“豪爽”的标的。像华特达因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元,合计拟派发现金分红金额4.69亿元,现金分红占归母净利润比例为80.17%。豪迈科技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6.25元,现金分红总额4.99亿元,占当期归母净利润的30.96%。

对此,受访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社保基金作为长线资金的代表,更愿意从上市企业的中长期发展中获取稳定的回报,所以分红能力强的个股更受其青睐。同时,上市公司分红能力背后体现出的是公司在基本面、行业壁垒、现金流等方面的优势,值得关注。

“目前的市场行情波动较大,板块轮动频繁,新兴概念虽多,但不确定性也挺多。”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相较而言,“低估值+高股息”类公司更有从长跑中胜出的可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