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在我市加速形成

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在我市加速形成
2024年03月23日 09:51 南京日报

南报网讯(记者 顾小萍 何钢) 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昨天,市水务局联合市长江河道管理处、市水资源中心等单位以及各区水务部门,在全市各地举行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记者获悉,我市近年来不断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深化节水型城市建设,2023年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2%以上。

第一炼钢厂将转炉除尘工艺由湿法除尘工艺改为干法除尘工艺,除尘用水量降幅达46.7%;二铁喷淋冷却水水量由无序控制改为按煤气温度控制;燃料供应厂区域泵机封冷却水实现闭路循环……滨江而建的南钢曾是一个水资源消耗大户,如今在不断转型升级中,已是江苏省节水型企业。据了解,南钢对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已达98.14%,吨钢耗新水2016年是3.2立方米/吨,2023年已降至2.1立方米/吨,达到江苏省用水定额先进值。

南钢对水资源的节约利用,是南京深化节水型城市建设的生动缩影之一。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军介绍,近年来,我市通过加快推进节水制度和标准体系建设、健全节水型社会载体覆盖行业类别、加强非常规水源利用和企业废水重复利用等一系列举措,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2023年,全市用水总量严格控制在59.1亿立方米以下,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2%以上,城镇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至9.36%,再生水循环利用率提升至23.54%;全市创成10个国家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县,建成各类节水载体2000余个、省级节水教育基地9个、省级以上水效领跑者9个,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省级考核连续9年保持优秀,高分通过国家第三次节水型城市复核。

从企业到高校,从社区到家庭,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正在我市加速形成。“水是生命之源,万物因水而生”“如果我们再不珍惜水,那么地球上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昨天,来自南京汉开书院的6名学生在“节水中国行·西安”南京分会场活动暨“碳”秘水美南京2024年南京市青少年“节水大使”评选活动启动现场发出节水倡议,倡导全社会节约用水。在南京市节水大使代表、江浦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姚凌萱看来,节水的小窍门很多:可以用淘米水洗菜、浇花、冲厕所等;刷牙时关闭水龙头;喝水时喝多少倒多少……“人人都可以成为节水大使。”她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